2015/02/17

大山脚最热闹夜市——Pasar Malam Jalan Nangka

【目录】

(一)夜市奇迹                    
(二)准时的开道员            
(三)小蓝见证历史            
(四)南卡路侧,火车桥边
(五)小蓝自恋照                
(六)机械车                        
(七)拍摄火车景点            

(一)夜市奇迹

大山脚的山底下,有很多帮它走动的脚,这些脚根,就是许许多多扎根在这块土地上的多座热闹的夜市。

但是,大山脚里再也没有任何一座,比得上这已经15年的夜市—— pasar malam jalan nangka 南卡路夜市。

这座夜市,就在大山脚的desa damai,很多人都会到这里买吃的,用的,穿的,喝的,看的,玩的,戴的,等等等等。

在这座夜市附近,有4到5个左右的花园,taman-taman,都为这座夜市注满人潮。

人潮的来源,成了夜市的生命,夜市的脉搏,却和当地人对它的热爱有关。

在这座夜市里,没有谁不满谁,只要你要摆档口,让个位吧,如果有钱赚,why not?

对我来说,夜市是一个奇迹。

一个小贩,可能吸引不到人。

五个小贩,就可能会有十个人来光临。

小贩聚集在一起,人气就来了,人潮是十多年建立起来的,但一开始的人气很重要,它从何而来呢?

第一,夜市需要口耳相传。第二,东西要够便宜。第三,地点不需要太好,只要东西好,人好,客似云来。

夜市是一个奇迹,因为小贩创造了奇迹,创造了在一个本来都鸟不生蛋的地方,或街边,或路上,或一条正在有许多车辆经过的路旁,建立起了热闹的地带,带动了地区的经济,刺激了人们的购买欲望。

为什么人会购买?

第一,人们所需,第二,价格便宜。

夜市为什么总是那么吸引人?因为它很贴近平民百姓的生活,草根人士在这里找到了天地,买和卖的,都各自找到需求和来源,也各自找到归属。

2月16日,是这座夜市最后一天营业,那天是周一,这座夜市每逢周一营业。

但因为它的路头处,有一座高架天桥建好,隔天准备开放通车,一旦通车,许多车就会经过夜市所处在的地方。

每周一,可能就会对小贩造成危险和不便,因此,大家只好结业在此地。

昨天晚上我特地到这里走走看看,拍拍照。

没有一个小贩对高架天桥有怨言,因为它的存在,确实让两个原本要绕道很远很远的地区,突然有了个捷径通道,非常快速抵达彼此一端。

bandar perda和padang lalang,这两个人潮聚集地,前者是很多银行和政府机构的集中地,也是广大大山脚人民都会过去办理事务的地方。

bandar perda里有些什么呢?有国能办事处、威省市政局 mpsp、威中警察总部、maybank等,还有很多很多好去处。

padang lalang 是一个有很多很多住宅区的地带,这里的人,要到bandar perda,以前要绕道而行,现在不用了。

下面这张照片,是夜市最后一晚经营的情况,虽然有些失焦模糊,但我还是觉得,中间那位红裤小孩捂着耳朵,他前面三个人看天空,其他人各就各位,夜市一个个的生活缩影,就在此。

赶走年兽的冲天炮在夜空炸开,一朵朵绽放美丽无比的花,人们都往上看,红裤小孩怕极了,把耳朵盖住。


(二)准时的开道员

你头戴白色的工程头盔,早上十点的大太阳,你看准了左手上的手表,第一时间,走出站在路中央,很多人都盯着你看。

你没有说话,把路中央的路障,亲手将它拿开,摆在路旁边。然而那时时间才九点五十分(吧?),你继续将其他路障拿开。

有辆车经过时,你还站在路中央阻挡,你走到司机座,摇下车窗的大叔对着也是大叔的你说,能过?不能过?

你说,先生,谁叫你过来这里?你要在这里等吗?

那位车里的大叔,摇头,点头,也不是,你突然握着他的手,当然在你再看了一次表之后。

你说,congratulation sir you are the first one to pass this new bridge !

大叔显然恍然大悟觉得你开了一个玩笑,也笑了,比了个耶,对着你,对着置身事外,相机背后,一个偷偷用镜头拍下这一切的我。


(三)小蓝见证历史

心里想的还是那一句歌词,One day you'll leave this world behind So live a life you will remember... 小蓝在我生命中走过,陪我走一段路,很多路,都有它陪我见证。

比如,我第一次,一个人,开车到偏远的吉打北部地区,到加拉岸,到瓜拉吉底,到霹雳州的爱大华,到红土坎,木崴,或者到吉隆坡,到沙登,再到全国热闹之最的八打零再也。

无论到哪里,都有它当我的脚,走了好长好长的一段路,只是之前有开出它的车牌,我没有买到字,它气我太潇洒,但却没有闹脾气,快1年半了。

小蓝,见证过槟城第二大桥的开幕,第二大桥的通车,行走在第二大桥上。

小蓝也见证过这一座桥开通,今天早上我就带它上来了,车很少,所以可以拍拍照。

左边,前面,后面,旁边,拍完每一个角度,留念。

感动的是,在我拍照时,有一辆警车经过,里面的警员,也对我举起了赞,我因此拍下了他的照,对他比回赞。


(四)南卡路侧,火车桥边

这的确是一座,火车矮桥。

南卡路侧,是一座火车矮桥。

很久以前,金星小学校歌是这么唱的:

居林路侧,火车桥边,我校矗立其间....

可是这不是金星的地点,这是bandar perda和padang lalang的分界,左边是bandar perda,右边是padang lalang。

来回的人,以前不简单,要绕远路,但有了这条桥,只是仅仅几分钟就到了。


(五)小蓝自恋照

小蓝是一部好马,速度不快,可是耐用;铁皮不硬,可是轻巧;引擎不强,可耐力佳;价钱不贵,负担得起;它虽然小,过弯稳定。

路上,你看到的不是myvi,就是viva,很少人,应该会买saga flx,我在它出sv版时买了,原因是便宜,其次是要做工了,就买代步。

它的好处是空间大,可以载很多东西,我喜欢有尾巴的车,没有尾巴的车,不吸引我,所以myvi看不上眼。

saga flx 买sv版,原因是有很多时候它装配来的设备,不一定实用,所以我省下了原价扣除sv版的钱,用来自己选择要改装的小部分。

很多时候,都是斟酌,斟酌,再斟酌。

斟酌到了最后,才决定改装这里那里,而不像一些人,一开始就丢一堆钱,结果后来不满意了把它卖掉。

其实更大的心理是,迎新弃旧作祟。要不得,可怜了它制造出来,给一位浪费资源的人用。

我没有给它装备15寸的钢圈,以免它跑起来很喘气,一旦喘气,油缸会更喘,我就最喘,喘到天天跑油站。

我和一位死党做兄弟车,一起拥有它,一起实践任何的可能性在它身上。

我和死党一样,都装了白色天使光圈作为 雾灯(fog lamp)。


(六)机械车

我小时候喜欢看火车,喜欢玩火车玩具,长大后喜欢拍火车,也喜欢玩火车游戏,如Open TTD运输游戏(我特别爱用火车来赚钱)。

日前,我居然会收到一份很珍贵来自台湾的火车音乐盒礼物(在大马的神秘嘉宾居然从台湾订来寄给我),下次再在此放出来跟大家分享。

火车是一组机械,有非常响亮的柴油机器,一组铁轮,一个个巨大的货柜,马力巨大无穷,拖着整20-30个货柜,往前走。

火车是人类历史上很重要的运输工具。

火车的出现,它的发明,带给人类历史很大的影响,例如早期发生最大的战争——美国南北战争,林肯为首的北军,就是靠火车运输物资和保护铁路,才成功确保军队物资补给充足,最后战胜了南军。

那么这场战争的意义在哪里呢?

你今天所见的黑人歌星,黑人明星、影星,商人,政治家,甚至是奥巴马本身,都是由那时候的战争解放出来的。

林肯以解放黑奴,战胜这场险恶的战争,北军如果没有打赢,南军获胜的话,那么这个整个世界就会变成,黑人没有人权,只有黑奴的权利——那就是没有权利。

火车,影响深远啊。

那么火车的电影是包括哪些呢?Unstoppable ,改编真人真事的电影,非常好看,很紧张。

摄于大山脚旧火车站还没有拆除前的情景,有一辆火车工程车停在轨道上。



--------------------------------------------------------------------------------
--------------------------------------------------------------------------------

(七)拍摄火车景点

大山脚是一个原本有很多火车闸门的地方,随街可以看到火车,例如在high school那边的路,或者在大山脚市区要去南美园时,有一个火车闸门。

每逢七月,都有人在火车路旁插香拜拜,有人说会看到唱戏的人经过轨道。

但随着2014年6月1日,最后一个火车闸门在bandar perda的关闭后,大山脚就没有了火车闸门。

没有火车闸门的原因是,马路横越火车路的话,会阻碍火车的电缆,火车路现在都布满了电网,因为要让路给电动火车通往北海,这是中央政府的大计,可以从吉隆坡通到霹雳,再到北海,电动火车将大大缩短以前我们坐火车的时间。

所以,专门承包这些工程的公司,就要想办法改掉火车闸门,其中一个方式就是建高架天桥。高架天桥让汽车可以通畅,不用等火车过,同时节省很多时间,大山脚如果没有建高架天桥,那么就会被火车路区分成几个区块:

alma machang bubok 一块,padang lalang 一块,及bandar perda一块,这些区块,如果没有高架天桥,要绕很远的路通过彼此间。

建天桥,拆除了闸门,你将不会再看到等火车的红彤彤的闪烁灯,听到叮咚叮咚叮咚叮咚重复又重复的铃声,响亮的声音不再,以后的小孩,也不知道等火车的乐趣和滋味了。

这是走入历史了的一个感觉。发展带来的便利,绝对会牺牲掉一些特色,变成回忆。

即便你向后人说起如何如何等火车,也不会有人明白的,因为,未来一代就是不明白对了。

那么既然有了高架天桥,必然就有了制高点,这个制高点意即你能取得很好的view,很好的站点,在高处鸟瞰地面,你可以拍摄许多东西。

这些高架天桥,都备有让人通行火车轨道的天桥在旁,这是工程公司必然要做的设施,有给车走的,也就要有给人走的。

如果你是一个摄影发烧友,想拍摄火车和大山脚景物,建议两个地方可以去拍拍。

我发现 2 个地点:

先说说在Alma的地点,这地点在jalan bukit minyak,要往jalan alma衔接的高架天桥旁,有一个人行走的天桥,它隐藏在桥旁,所以若你要到达这个地点,不能把车就这样停在高架天桥旁,那可是高速车辆行驶的,如果你从bukit minyak来就方便多了,往alma前进时,不要上高架天桥,从其左边的路口转入,再来到一个T路口的红绿灯,直走,你就会发现有一个只能右转的弯道U turn回bukit minyak及经过桥底下,而桥底下有一个砂石空地在旁边,驾车进去停放,然后带着你的相机走出来,越过马路时注意桥梁另一方来的车辆,你就会看到楼梯了,走上去拍照吧。

 这就是楼梯,旁边可以看到部分铁轨。

这座高架天桥在jalan bukit minyak衔接 jalan alma,你所看到的方向是往bukit minyak前去的,所谓的U turn回去,就是左边下面这条路啦。风景是不是很漂亮?

这条铁轨,就是我部落格上面的铁轨,已有电动火车通行。下面附上地图:

橙色的线条,就是高架天桥所在啦。

大山脚的另一个地点就是我今天去拍摄的啦:

这是位于jalan nangka衔接 bandar perda的高架天桥,全长1.2公里,这是可以看见大山脚山的地点,也可以鸟瞰padang lalang,bandar perda地带,这里的地点很不错,早上来拍大山脚,这里是一个绝对不错的地点喔!

下图可以看见右边有一个楼梯上来,大家千万不要把车停在桥边哦,我是因为刚通车,车流量不多,才停放旁边,要停放也要开signal 灯,小心为上!

这条轨道可看到是通往市区的。


拍照技术不好,不要骂我。

这是高架天桥的另一边,可以看见火车路继续通往bukit tengah再往北海方向去。这条火车路有密密麻麻的天线,若你从高架天桥往下拍摄,可以拍到这样的景物。

我去拍照时,可惜没有火车经过,否则照片一定很棒!

下面附上第二个拍摄火车路高架天桥的地图:

橙色就是桥梁,因为google map还没有更新到这座桥梁的存在,它刚建好啊。

My open ttd map: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