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3

衣魚

今天上班時,我翻開日記簿,正要記錄一件工作上的要事,結果翻出一隻小昆蟲。


或許之前看過、壓死過、打死過,面目全非了,也不知道它是什麼,但今天它有幸“活著”,掉在我面前的桌上,似乎還很驚慌一直要找地方躲時,我的手就輕輕給它攀上來了。

第一個感覺是:好可愛!

我問同事,這是不是蟑螂或蜈蚣孩子?他說不是,但本身在家見過它。

這麼說來,它是家居常見的小蟲了。

於是用手機拍了照片,傳給一個對昆蟲有研究和喜歡微距攝影的朋友,他說,這是『衣魚』。

我一聽名字,整個人就歡喜起來了,名字這麼好聽,那它和魚又有什麼關係呢?知道了名字,資料就很好掌握了,上網翻閱不同的網站,發現有好多人都在部落格裡提到它喔!

而且每一個人,都對它的名字,無不感到喜歡和直覺可愛。

為什麼一隻不到一公分的小小昆蟲,會叫衣魚呢?

搜索了一些資料,解釋如下:


『古人認為牠的外表似魚,且會蛀食衣物,因此稱「衣魚」;在古時也稱「蠹魚」。且因外表顏色,衣魚的英文名被稱作為「銀魚」(Silver fish)。儘管牠們的不同俗名都被冠以「魚」這個字,但其實牠們的身世跟魚可沒有關係。』——衣櫥裡的活化石

沒錯,它也叫做活化石,而且名字美麗得不得了:衣櫥裡的活化石


既然和魚無太大相關,那麼就和衣有關了,出自同一個網站的資料如下:

衣魚常出沒在人類居住的場所,平時置身在房屋縫隙或家具間。通常,牠們可能因人類的活動,透過紙類書籍的運輸而被帶入居家建築物內。衣魚的行動敏捷,爬行動作迅速,被驚動時常見牠們一溜煙的逃脫。晝伏夜出的牠們,由於有懼光的習性,白天通常躲藏在暗處,特別是在陰暗潮濕的倉庫裡。牠最喜歡吃充滿澱粉質或多糖的物品,也會取食衣服以及各類紡織品,另外也會吃食紙類,書籍、紙張或壁紙等。膠合書本的黏膠、裱褙書畫使用的漿糊,也時常能見到牠們啃食的痕跡。正因如此,平時家裡的衣物、書本都可能受衣魚啃食;若擺放多時的紙張,邊緣出現了不規則的缺口、孔洞,即有可能是衣魚所造成的。衣魚啃食過的地方,周圍也常留下黑色,細小如沙粒般的糞便


是的,難怪,我的書本,有時會有一點一點的黑點,原來是它的糞便!

因此,衣魚會破壞博物館、圖書館中的文物或文件資料,人類不得不提防,以免吃掉重要的古籍檔案。

由此可見,衣魚被歸類為居家害蟲。


但不可忽視的是,牠們那不凡的身世——據考古所發掘的化石證據顯示,過去,衣魚早在3億多年的石炭紀便已存在,可能比恐龍還要早出現。

牠們是相當古老的昆蟲,意即屬於「活化石」。此外,衣魚從前也被古人當作藥材使用;據說衣魚所製中藥名為「白魚散」,可用於醫治眼翳病,令人覺得不可思議。所以,衣魚,也叫做書蟲,世上原來真的有書蟲!

我用工作用的攝影包裡的底片罐,把它裝了起來,隨後帶回家,放進昆蟲觀察盒裡看,又量了量尺寸,拍拍照,它似乎無精打采,於是丟了一小顆甜味的餅乾下去。


衣魚資料:
體型:1至3公分長,扁平,有鱗片
外觀:銀白、灰、褐、近黑、金屬色澤
觸角:頭部2條,尾巴3條
足部:6只腳
背部:無翅
成長:幼蟲至成蟲,需時4個月,時而長達3年
壽命:2至8年
產卵:一次可產100顆卵
卵藏:物件裂縫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