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2

【Proton Saga Flx】小藍日記:輪圈-洗刷刷篇

來update一下小藍的近況,前陣子買了一些清洗用品給小藍,我幾乎是每隔一個禮拜就會洗車一次,以前以為會忙到沒時間,但現在感覺良好,一天的體力精神充沛,所以我的車都在晚上才洗。

我一開始並沒有注重在清洗輪圈,輪圈就是輪胎裡面的鋼鐵部分,意即鋼圈(我的已經改裝成黑色),鋼圈是汽車最重要的部分,它也是汽車和路面的橋樑。

對於saga flx來說,一些車主會把輪圈,從原裝的13寸,改成15寸,但其實15寸的外觀並不吸引我,原因是車腳因此高出許多,上下車會比平時要跨出更大的步伐。

一般改車佬會建議你:大rim(輪圈)、改低(Suspension懸吊系統)。

本人在這裡告誡你,自己改低自己負責。

改低就會更變了整輛車的基本結構,到時這輛已有一半使用電子系統操控的車,會神經錯亂,發生意外也不奇怪。

總之,切忌改低。改低也不好看啊其實,若要改低,你乾脆買跑車算了。

車,最重要是『實用』,一輛每天過這裡過那裡都會刮馬路的車,有什麼實用性可言?而且“海鮮味”頗重——lala車,人們所謂改到像阿飛駕的車。

車本來就是要量身而做、坐、駕,如果有這種困擾,我寧願不要,轉而選擇14寸,大一寸即可。

15寸對於saga flx車款來說算很大了,而如果選擇胎寬達到65的話,絕對會磨到車內輪胎處擋水的部分,人稱“香蕉葉”,磨久了,輪胎就會出現問題。試想想高速之下磨到會怎樣?

相信我,你如果在車店想要改14寸,10個輪胎佬9個會告訴你15寸好,9個輪胎佬裡面有7個會想要看你磨香蕉葉,7個輪胎佬裡面有5個會想要你受不了之後回到他們的店,好讓他們幫你切下香蕉葉。

千萬不要這樣做,你一旦做了,包你後悔,下雨的時候,你的任何機件被雨水灌久了,你就可以收工了。

慶幸我的小藍不是遇到這樣糟糕的車主,一心只想要大鋼圈,也不為它那小小的引擎和小小的心臟著想。

其實市面上的裝備,通常都是1.3cc的車輛都裝備13至14寸的輪,只有1.5以上才適合15寸以上。

偏偏就有一些人改裝到亂七八糟,結果汽車吃油到半死,也沒有益處,不但沒有力,剎車距離也遠了,即不安全,也不中用。

我選擇14寸,剛好符合各種條件,所以沿用至今,它依然是我最好的選擇。

我的輪圈上的輪胎是185/60/R14,14寸並不會磨香蕉葉,穩定性也提高,也比原裝rim更輕。

每隔一星期清洗輪圈一次。

以前我沒注重洗它,都是隨便沖水即可,但前輪因為有煞車鐵粉,所以久而久之就會呈褐色的污垢,黏在輪圈上。有人會說,輪圈怎麼生鏽了?!

那不是生鏽,而是鐵粉,一些人甚至非要洗掉它不可,將鐵粉去掉。大哥,那樣做可是對你的車輛很不安全的!當心沒了鐵粉,你就會飛鏟到路上吃沙。


隨便在超市買來的輪圈cleaner,還蠻不錯用,雖然有更高檔的貨,但我選擇經濟廉價的使用,用了近一年,也差不多要完了。

其實對我來說,用什麼清洗劑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勤力洗,以及使用正確的工具,如果你用布抹,當然它污垢粘著那麼緊,怎麼會清潔?

所以,有些清洗的工具,依然要用到貼近生活最近的工具,如下:


噹噹噹噹,就是牙刷了。對於輪圈結構較細膩,而且有很多款式pattern的人來說,牙刷剛好可以伸延到任何一個很小的角落。

因此,只要你拿一張凳子坐下來,沒有輪圈是不干淨的。當你開一輛臟兮兮的車出去見人,試問你心情會好嗎?試問別人坐你的車時有什麼感覺?

我的車,乾淨程度到了連同事坐上來時都會問:你每天洗車的啊?

我:沒有每天啦,一星期一次而已!

他:很乾淨哦,好像新車那樣。

停了,你心情爽嗎?

從我以前居住在宿舍開始就了解到一個道理,不管你跟誰住,跟愛清潔有潔癖的人,好過跟一個愛骯髒的人住,慶幸我家兄弟姐妹從小就是愛乾淨的人。

你。會。頭。痛。到。死。掉。


上面這只刷子,主要是在清洗時,簡單擦輪圈的大細節,基本擦過了,才用小的處理細節。

還是那句,如果你拿凳子坐下,沒有輪圈是不清潔的。

所以,我非常不鼓勵,也不贊同在外面洗車。

現在外面洗車的,多數是外勞經營,是本地人也好,他們都不會仔細跟你洗,也不會拿凳子坐下來。

你花5令吉,去一間洗車店,用5分鐘洗出來,可是乾淨程度還好而已,加上許多車身細節根本沒有掃到,猶如灑水而已,而且可能還要用劣質洗車劑,你怎麼知道?

車那麼多,天天那麼多輛要洗,誰會買貴貨跟你慢慢擦?


清洗後,小藍的鞋子煥然一新,這是後輪,所以沒有沾上剎車器的鐵粉,相對較前輪好處理。

輪胎的R14就是尺寸大小的意思。

市面上的輪圈清洗劑大同小異,通常作業是:

1)用水簡單沖過輪圈
2)用清洗劑噴上給個30秒“浸”住
3)開始洗刷刷洗刷刷
4)沖水
5)隔天乾了,可以塗上防紫外線膏

上面的工具,加起來不到30令吉,可以用一年,而我每個星期都洗一次。你自己算算有多少。

如果靠外面的洗車,一次洗就要5令吉,一年可能洗超過10次,10 x 5,也50多了,如果進沙地、泥地再越野一下,次數更多了。

既然如此,不如自己洗,可以邊洗邊跟鄰居聊天,可以邊洗邊運動,可以邊洗邊發現小藍身上的細節,有時它默不作聲,不讓你知道它哪裡某天被割到小花紋,接著接著,慢慢的這些花紋,就會讓你無感於它的瑕疵,你反而會搭它的肩:謝謝你陪我征戰四方!辛苦了。

愛車人士自白完畢,謝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