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6

太平一日遊,安東咖啡廠

這天,又帶著我的D750出發了,地點霹州太平。

閒來無事,到太平一日遊,先拜訪一位與我年齡差距一輪的生肖蛇朋友,再讓他帶領安東傳統式碳燒咖啡廠。

這間咖啡廠在哪裡?一問三不知,等到他帶,原來近在眼前,霹靂州太平,小得可愛,沒有很複雜的路線,只有一個太平湖,繞來繞去,就是市區附近而已。

問他多少住宅區,他說最近發展了蠻多新區,約十多個吧,他的家正好就在Giant超級市場對面,雖然上次來是用waze,這次來也是,但他家還是很好認,因為路線簡單,他家附近的路線,這幾年都沒有什麼改變。

距離上次來應該是1年前吧,我匆匆來,也匆匆回,沒機會停留多一點。

找他也聊了很多近事,但終究是我的事比較多,例如我工作上遇到的一些事蹟,碰過的人事物,早上11時抵達他家,在他家看他的收藏品(什麼都收,多到整間屋都是),下午3時餓了才去找吃,之後就到處兜風。

=======================================================================

介紹介紹下這位仁兄,他本來是我大姐夫的朋友,因為在一場我大姐做在愛大華的婚宴而邂逅對方,當時他穿著唐裝,而我當年是個衛斯理迷,對書本里的衛斯理角色,大概就是這個模樣,會功夫,傳唐裝,戴眼鏡,哈。

於是他就叫衛斯理了,一直叫到長大,後來才沒有繼續叫,而成為朋友就是叫他原名——仰文,好名字。跟他聊天,就像探索沒有開發的草芭,開發後原來可以是一片天地。

聊天中,談到人事,他說,兩個人為了別人的事吵架,是不值得的,兩個人為了這兩個人的事吵架才值得的。

雖然,這句話看起來簡單,但深一層地想,是不是很有意思?你跟另一半或枕邊人吵架,卻是因為他人引起的問題而吵,到最後不歡而散,超不值得的!為了自己的事大吵,才值得,千真萬確!所以想起我朋友,很多人以前甜甜蜜蜜,現在分手形同陌路人,當中不知是否分得“太不值得”呢?

=======================================================================

星期日,太平四處一片寧靜,沒有喧囂車輛,走太平湖時,車窗搖下來,感受冷風;太平是個名副其實的雨城,如果是下雨,最近幾天每逢傍晚必下雨,太平山巒盡是冷霧。

除了咖啡廠,也到太平湖、sentosa villa走走、小食攤,時間關係,來不及去吃他說的咖哩面。

但我們在小食攤裡也聊了許多,輕鬆寫意的生活,我想就是可以這樣,到一個不同的城市,找朋友出來喝茶聊天吃東西,也不趕著去哪裡。

說說太平的這間咖啡廠,它是全馬歷史最悠久咖啡廠,自1933年在此運作,經過多代傳人,近代傳人將它打造為5 in 1的旅遊景點及美食地標,教育、品嚐、知識、歷史與體驗。

這間咖啡廠,鑄就了近世紀的輝煌,傳統式碳燒咖啡,味道香醇,你在這裡品嚐後,若可直接當地購買咖啡,據說沒有其他地方有賣,只有到該處才可買到。

以下看圖去:

這裡給你試喝,每一款咖啡,都可以試了才買無妨。


款式琳瑯滿目,我只是淺嚐一小口,就決定下手買,可知道它多好喝了吧!

這間店,可是被載入馬來西亞記錄大全的喔,最老的咖啡廠,創於1933年!

相中人,即便作古,也對後代將咖啡廠發揚光大成為太平旅遊景點,而感到光榮無比!

據說孫中山曾經來到此地。

孫文手寫字跡。

佩服這位革命家,在海外招集同胞,還記得當初看有關孫中山的電影,對他也感到十分好奇,如今有幸來到他曾留駐的地方。

這間位於咖啡廠旁邊,孫中山曾留駐的地方,已經成為了咖啡廠辦公職員的辦公室,裡面也保留了當時留下的傳統物品。

昔日報章報導。

還保留至今的鐵花,經過歲月熏黑,古色古香。

一大幅咖啡生產國。

炒咖啡的地方,咖啡廠裡烏黑一片,是被咖啡豆熏黑,四處似乎都沾著來自咖啡豆中的不明汁液,卻很好聞!

這間是有多老?

咖啡廠裡還有留著當年的傳輸帶,至今仍運作不停頓,咖啡香傳了一代又一代,現在傳遍全國甚至海外。

安東咖啡廠,被後代發展成旅遊景點,每次都有許多外地遊客,包長途巴士來此一遊。

炒咖啡豆的地方,還有冒著煙。

工人在咖啡廠內工作,一舉一動,每一顆咖啡豆的處理,你都可以站在外面圍觀。

工人清洗機器,一桶清水灌入,焦黑的咖啡汁液,立即流出。

筆者到此一遊,下次再帶自己來,也帶她來。


當我一日的導遊李仰文。

事實證明,沒有不變的傳統,只有轉型的傳統,才能走到今天,很多業務,不只是單靠一種方式生存,而它就從純粹的咖啡廠,變成了旅遊景點。

孫中山辦公室。

小藍到此一遊,以此照紀念它的輪胎曾在此留跡。

這廠地址是:
8A, Jalan Assam Kubang, 34000 Taiping, Perak D.R. Malaysia
Tel: 05-8075189 Fax: 05-8064645
FB/Waze: antong coffee mill

===================================================================




以上是我下次想來住一回的度假村,Sentosa Villa,環境清幽,有小溪,有很多魚,溪水冰冷,可以露天浸泡,享受大自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