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6

景物依舊,人事已非,我還寫Blog

寫部落格已經有好多年,一晃應該有10幾年,第一次接觸這種寫文章的平台之前,首先我經歷了一場手術,也就是左手在一次踢球中跌倒受傷,植入鐵片後,對往後想往修車行業發展的我,無法舉重,也只能斷了那條路,那時我初中一。

當然,我也聽到了那句,你現在也聽過的那句話,什麼上帝為你關起一扇門,也必然為你開啟另一扇門,說明天無絕人之路,船到橋頭必然直,也在姐夫的鼓勵下開始接觸寫稿投稿。

第一篇我還記得名字叫《愛心箱子》,刊登後高興得很,那時我想起了三年級教過我華文的級任老師,那時我被她從班上挑選後,特別到她也和我同一花園的住家裡補習作文,有一次還把文章釘在班上後方的佈告欄上,那一次讓全班同學看了我的文章,我的臉是第一次感覺發燙,紅紅的,沒什麼,就心裡一陣小開心。

我想,這是我第一次感覺到,文章被人看到的滋味吧,於是在數年後的中學初中,開始寫稿投稿,文章刊登在《光華日報》,那種被肯定的感覺,及發覺許多人都在閱讀的時候,感覺不賴,陸陸續續又有許多文章刊登在了報紙,後來轉戰其他報紙,投稿量漸多。

拿過的稿費,從10令吉、15令吉到30令吉、60令吉和90令吉不等,最高的稿費曾拿過200令吉,那是一篇小說,寫了非常久,刪改無數次,如今回想起來,我都佩服自己的毅力,那份堅定不移,如今不是不再有,而是改以另一種形式存在,不再限於文字,而往其他方面衍生,那是一種對做事情的努力和認真學好:拍照。

中學後期才接觸到部落格這平台,那時一開始我也用BLOGSPOT,唯後來覺得它呆板枯燥,才轉換平台到MSN的平台寫,再後來發覺單調,於是轉換到一個叫做“樂多”(Roodo),格局精簡的部落格平台,在那裡寫著寫著,就這樣度過了我的學院生涯。

後來這個部落格荒廢一陣子,因為畢業後呆在吉隆坡工作那一年多的時間裡,根本沒有時間更新,荒廢一段時日後,我又開始重新寫起時,是我辭職後,到了台灣深造之時。

那時初到台灣,朋友不多,就那幾個馬來西亞來的學院同學,娛樂不多,也因資金有限,不經常往外走,過得像窮仔的生活,幾個錢,一碗麵,慢慢吃,回到宿舍,有部落格就開心,可以寫很久,可以寫很多次,那時的“發稿量”特別多,也因為這樣,樂多成為了記錄我大學生涯最多事蹟的部落格。

有人在部落格寫文章,是為著以後他不在人世了有人可以記得,因為網站是永久留存,但我卻不是這樣的想法,純粹是我寫我思我想,就好像以前小學時,我常寫日記,長大後平台不過是換到部落格上,在電子平台繼續書寫人生。

後來不知為何,樂多的功能不能滿足於我,我又開啟了新的部落格,也就是目前這個,從大學畢業後正式投入職場,一直沿用至今,不曾換過,一開始更新速度很快,文章量很高,慢慢退減成一個月一篇,甚至有時一篇也沒有。

由於我的職業是給大城小事筆記和拍照,因此工作上每天與方塊字打交道,處理大量文字後,回到家往往不想再動,今天特別留在公司處理手頭上的一些工作,獨自呆到今晨1時多才回家,洗了澡,整理了攝影包和背包、抹一抹房間的灰塵,卻不覺累,還很精神。

腦海中不知為何想起一首歌,黃義達的《那女孩對我說》,中學時聽過,整理房間時,忽然就動手開電腦,找回以前的部落格來看,與舊時的自己相逢在這深夜裡。細細品嚐著、回顧那時書寫的心情,如果時間可以倒轉,我只想回去一個某某時段,享受那時段後,再回到來現實中,但真有這樣的時光機嗎?

舊的,已被我荒廢、棄用的部落格,舊篇章裡很多的人事物,景物依舊,人事已非。我還在寫,有句歌詞是這樣唱的:“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


1 条评论:

  1. 我已經想不起來我們是在blogspot還是roodo認識的了!但我還記得我是在讀了你一篇寫住家附近草場有人自殺的文,才認出你好像是一樣來自山脚下的人,哈哈.

    回复删除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