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30

【Proton Saga Flx】小藍日記:傳動帶的更換




12月的最後一個星期週休,帶我的小藍saga flx到寶騰service centre,進行62000公里的保養工作,這一次的保養進行了CVT油和皮帶零件的更換,下一次的保養則回歸平常。

到了這個里數,更換了最重要的CVT油,這也是購買小藍4年來第一次更換,是按照車輛的Service記錄簿按時更換,更換後,明顯駕駛起來感覺很平順,踩油時力也來得即時,而不是軟趴趴的動力表現。

由此可見,舊的傳動帶,有裂開的痕跡。究竟是什麼原因呢?繼續看下去。

因為是第一次更換,所以上網找了些資料閱讀,這類叫牙油的東西,不是經常需要更換,但到了一定里數就得換,相對於引擎使用的黑油,是不同的,但重要程度僅次於引擎油,所以一旦到了里數,錢包再痛都要換,話說其實也不會很貴,對車好一點,就是對自己好一點;車好,人就好,你說是不是?

關於汽車的保養,有關車上需要更換的油和水,馬來西亞汽車資訊網Automachi有資料供參考,大家可以點擊這裡進入研究、了解自己的車吧。

其二,是Serpentine belt被發現裂開,只好更換。這條belt是引擎外邊,連著傳動齒輪與其他如風扇、發電機等一起的傳動帶,這是把引擎的動力用於啟動汽車其他功能的零件,但需注意的是,它不是timing belt(timing belt在引擎殼裡,肉眼看不見)。

裂開的原因,你看這張照片就知道了,看見了嗎?是石子。小石子卡了進去,久而久之,日復一日的磨損,就成了一把利刃,所謂鐵棒磨成針,再硬的傳動帶,遲早都會被切割掉啊。

如圖所見,我的舊serpentine belt裂成兩半,縫隙間也發現有小石子卡在裡面,根據技工的說法是小石子長期的磨擦下,導致它被鋸裂開,但由於它就算裂開也還在齒輪軸上,因此不會是應聲斷開的現象。

斷開和裂開是不同的原因,斷開很大可能是品質造成,但裂開則是多個原因導致,一是壽命、二是石頭、三是安裝不當、四也是品質問題造成。在駕駛時,我並不輕易發現它出現斷裂,而是這次保養時,我把車送廠後,在外等候,技工來電告知需要更換,在取得我的同意後,進行更換。
一條belt並不貴,但給我最大的安心,是我可以安全駕駛這輛汽車。每一次的service都叫我學到一些東西,例如這條belt,以前都不曾知道它會裂,想想看也對,它就露在引擎的外部,儘管是在引擎蓋底下,但那邊的輪組也很容易飄入細石,並卡在這條傳動帶的縫隙間。











我推測它的原理就是石頭長期卡著,在輪組磨擦久了,就像一把鋸子慢慢把傳動帶鋸裂開來。

更換了傳動帶和牙油,感覺到很紮實的駕駛感,保養汽車帶給我較好的駕駛體驗,可能是牙油有所更換新的,所以駕駛時的頓挫感沒了,之前的頓挫感蠻頻密,當時以為可能這就是引擎的性子,但原來其實是保養前後有差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