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06

懷念黃榮文 那年一起特派過

說起來很榮幸一起特派過,羅健傑(左黑衣者)和黃榮文(左藍衣者),與特派同業留影。

我在一個如常的下午時分,開著車,回到家,把相機包、背包放在中房後,把我的手提電腦、手機和一杯早上在家沖泡,帶出去工作至下午還沒喝完的咖啡,放在客廳那張小茶几上。

扭開電視機,一如既往開啟YoutubeAljazeera電視台直播,就任由它在那邊播放,一邊繼續做起手邊的工作來。


疫情改變了工作模式,我們不再是固定需要在辦公室裡工作;事實上,由始至終,我們在工作空間上都擁有相對高的自由度,因此不一定需要在辦公室,不論在哪裡都好,只要能完成手邊事,甚至站著用手機,就可以完成交付的工作,都是我們的工作空間,這就是我的職業。


而這樣的職業行為,我行之有年,但想起前輩們,不論是經驗、經歷或豐富度,自不在話下。


只是,今天再一如既往這麼做時,老婆還在工作未返,腦海這幾天都一直飄散不去一名前輩的影子。


這幾天都在記憶中,不斷在撿拾、翻找,我還清楚記得的一些,與他相處的點滴;這幾天,社交媒體上,也非常廣泛在討論的前輩——黃榮文。


他,是星洲日報亞羅士打辦事處的高級記者,和他有過10幾天的緣,是早在2018年,我們一起和其他同業,共數家中英文媒體共十幾人,一起特派、出差到中國山西、陝西,回來後,一次在與中國駐檳總領事共進晚餐,然後當晚結束後還和他一起到卡巴星道星巴克喝咖啡。




————————————


前幾天,我在FB上看見貼文說,2022年,我來了;如今,有人留言,2022年的確來了,但你又怎麼了?


昨天,202214日凌晨4時左右,他被發現猝死車內。


車子的引擎發動著,很多人包括我的同事,我的同行,社團聞人,都對他的死亡感到錯愕,我也接受不了,還打電話確認,是真的了。


隨之而來是,社交媒體上,有許許多多的人,開始分享自己和榮文相處的點滴,拍過的照片,吃過的食物,旅行的足跡。


從中發現到,原來早在12月多的時候,他都私下發送舊照片給身邊的同事,要他們好好收藏,比如那些年一起幹過的什麼事,他原來是在整理照片,這樣的舉止,讓人絲毫沒有想到,他很快就要離開大家。


整理照片,發送舊照片或值得紀念的照片給身邊同事同業和好友,似乎是我們從事這一行業的人,會做的事。


除了專職攝影師之外,大概就只有我們從事媒體的這一行,在工作上才會拍攝大量的照片,不管是有關工作的或是無關工作的,我們都會存在電腦裡。


2018年那場特派的照片,我還完好收存在電腦裡,包括工作上拍攝他,以及幫忙他和特派同業一起拍攝的照片。




不過,我的桌面電腦主機的電源插頭損壞,暫時無法開啟電腦取出照片,他日若修理好,一定會找出照片,到時會在這裡更新放照片。


————————————


話說,那趟特派旅程,他也從廣州機場,帶回一個他最愛的星巴克杯;還記得那晚,我們喝完咖啡後,大約晚上11時多,他那時新買不久的Bezza轎車,就側泊在卡巴星道旁,結果被別人的車雙重泊車阻擋,無法駛出。


由於榮文按了喇叭許久都沒人出來移車,我們只好分頭到附近的酒吧詢問,要求車主移車,將近半小時也都沒人出來;後來,那輛雙重泊車的車子的前方,因有一輛轎車離開了,我發現已騰出一個蠻大的空間,心想可以讓榮文把轎車打斜駛出。


那時,我就提議,不如我來幫你看著,然後你慢慢把車打斜駕出,我也有提議不如我來幫你開,然而他因為更加擔心別人的轎車會被刮到,安全起見,還是繼續找車主。


最後,車主發現了,也過來移了車子,說了聲抱歉,我們說沒事沒事。


有機會再見面再聊。


我們道別後,我先看著榮文上車,開出去駛離卡巴星道,我這才到自己的車,開車回家去。


我和榮文的最後一次見面,生命之間的交錯,原來就是在那時,已悄悄被畫上了句號,只是我們渾然不知。誰知道呢?


今早睡醒,刷手機,老婆醒過來,我們聊起這事,這點滴讓我有深一層感觸,內心想了一遍,在那之後,我們都是在FB上更新近況。




————————————


他說得對,新聞,逆流而上。


我們,每一個都是這樣,也堅持一定要這樣。


別人逃離的災場,我們逆流而上,新聞前線就是衝、衝、衝,他有一篇,被同業們普遍認同是他唯一留存在世界上的自傳,字裡行間的精彩點滴,非常引人入勝,我必須在這裡分享。


我深深相信,他之所以如此下筆,是有更深一層的傳承意義,是為這新聞從業員這一行,更深一層紮根在社會每個人的心底處。


20年行走社會,站在新聞前線,被黃榮文採訪過的人無數個;黃榮文還在職的時候卻不幸逝世,引起亞羅士打社區的震撼,無人不曉他,原來他已是為新聞從業員這一身分的尊重,給深深紮根在每個人心裡。


2022年1月7日早上10時,與同業一起出席了出殯:










有很多經驗,榮文已經不會再跟後輩如我分享,唯一能學習的是他做新聞,對這行業的精神,陝西、山西那趟旅程,巴士上,他分享了許多經歷及各種經驗之談,還有見聞,也許某個夜晚時分入睡後,會重回那個時刻夢見他。


Google、部落格,是永遠的。


只要沒有倒閉,一天網絡還在,這篇文章,記載我和榮文點滴的故事,就會流傳下去,直到永遠,也許“永遠”,才是彼此的連結。這樣,世間就不再有天堂和人間之分。


以下這是黃榮文,簡寫自己職業的字跡,非常精彩:


“為新聞逆流而上!”黃榮文走過20年記者奇幻之旅


對了,特派期間,我還跟我家人保持聯繫時說過,黃榮文言行舉止跟我大姐夫郭清和超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