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7

Entopia“蟲蟲歡樂園” 之 毛蟲不是害蟲!(一日遊)

距離上次來蝴蝶公園,應該是小學時了,她則沒有來過這裡。上半年買了優惠票,兩人是買一送一,卻因為忙於工作,遲遲都沒有來這裡看看,10月27日趁著週假就來了。

非常幸運的是,那一天沒有下大雨,前一個禮拜也是因為下太大的雨,半途折返到gurney走走。蝴蝶公園這一天終於去到了,蝴蝶公園經過提升後,名字改為“Entopia”,你走進去體驗蝴蝶和花花世界,出來後心境也不一樣。

摘自蝴蝶公園網站的話:檳城蝴蝶公園首席執行員吳家樑說,“ Entopia字眼源自昆蟲學(Entomology)與烏托邦(Utopia),意思是為昆蟲們打造一個理想的生活環境,讓人們與大自然生態和諧共處。”

你走進的是一個蝴蝶的一生循環,從中體驗到的是它的成長,大自然的保護,而毛蟲不是害蟲!毛蟲不是害蟲!毛蟲不是害蟲!很重要,所以講三次,為何?希望教育小孩和成人,不會再傷害毛蟲。

很久以前,我對毛蟲的看法和大家一樣,就像小學老師或課本所說,在分辨益蟲和害蟲時,毛蟲歸類為後者,我們也知道,這種相對式的理解,讓小孩子學習比較容易接受吸收,可是真實上,卻會造成根深蒂固的觀念,尤其導致孩子懼怕毛毛蟲。

在我接觸過的孩子中,極少的孩子是不怕蟲的。

前不久我到訪大山腳金星小學的“彩蝶苑”,只有那裡負責管理彩蝶苑的學生,不會怕毛蟲,一點都不怕的精神讓我好佩服,而我多麼希望所有小孩都像他們一樣,會去照顧這些幫大自然永續循環下去的小小生物。

毛蟲是蝴蝶最重要的生長過程,它會吃下大量的葉子,在這裡它就淪變為害蟲,但其實毛蟲長大後,是會為大自然作回饋的,毛蟲成長變成蛹,之後化成蝴蝶,蝴蝶就肩負著為植物傳播花粉,讓植物在大地繁衍。

因此,不能對孩子說,毛蟲是害蟲,蝴蝶是益蟲。

我覺得,不但是父母,連老師,都要教導一個很重要的概念:

沒有毛蟲,就沒有蝴蝶,
沒有蝴蝶,也就不會有毛蟲,
更不會有大自然。

話不多說,看圖去吧!

圖說在圖下:


蝴蝶公園經過裝修後,以全新面貌示人。


在展覽區內,她看地圖,探查蟲蟲歡樂園。


她:路邊的野花不要採!哈哈


豬籠草。蝴蝶公園裡有很多植物,包括豬籠草,我相信,每一種植物都是精心考量過用來平衡裡面整個自然生態的。


花蜜,放在架子上餵食蝴蝶。


她很專心,在看各種蝴蝶對偏好何種食物的講解。


蝴蝶公園裡最多就是放置香蕉、黃梨片、大紅花等,吸引蝴蝶來吸食。


園區裡的種植,營造適合蝴蝶生存的環境,而且是室內的,來這裡不用怕會淋雨。有種Avatar的感覺。




在一些情況下,蝴蝶公園還是有飼養蛇類,上面這種就是偶爾果園裡會看見的,蛇廟裡也曾經見過。


大型馬陸,在飼養器皿裡吸食腐爛的水果。


這是我第一次手裡放著蝎子來拍照。


蛇。


這些設計,不知道要花費多少心血,這可以反映在其票價上,有人說來一次不會再來。我想我可能數年後會來吧!


其實這次雖然沒有下雨,但近期是雨季,這一天天氣才特別好,雨季對蝴蝶活動是有一定影響,而大熱天,晴天,蝴蝶就更愛了。


蝴蝶到處都有,它們會飛去你身上停留。來到這裡,你不但要看四周的蝴蝶,還要小心地上的蝴蝶,避免踩踏到它們!


蝴蝶的生命週期不長,只有幾個星期,蝴蝶何等脆弱,所以就要好好體它保護好毛蟲。


對動物學有研究的人,肯定很愛這裡,這一天也有一班大叔扛著不同的相機器材,進來拍蝴蝶 。




知道為什麼蝴蝶要停留在岩石上?蝴蝶除了吸食花蜜,也需要礦物質補充體力,而岩石就是它們最好的養分來源,今天我才知道呀!


What is a butterfly?我和她走過一圈後,感覺上我們都長知識了,而這據說有1.2公里長的整個教育展廳,如果你不要抱著走馬看花心態,肯定長知識。我們就是一個個去碰,一個個去玩,去摸,去看,才有不少知識。


蝴蝶的過程,也有被製成標本跟民眾參觀。


每一種蝴蝶的蛹都大不相同,對她而言,金色的蛹最吸引她湊近觀看。


一隻剛化成蝴蝶。


毛蟲面目可憎嗎?不,它們可愛極了!


上面這張照片,不要懷疑是它令你感到害怕,而是你的神經系統裡,已經被啟動一種自我保護的機制,令你快快刷過這張照片不要看,還是那句,毛蟲不是害蟲,它們醜陋,只因為它們要自我保護,免被天地叼走呀。


毛蟲吃葉子的聲音,在這裡也可以聆聽,真的是從蟲的外部,內部,到成蟲的各種習性,都在這裡展示了,就等你來了解它。


蝴蝶公園裡,最令我大開眼界的是切葉蟻,我在馨柔買的國家地理雜誌上看過它,然而沒有親眼看見過,這次倒是讓我第一次看見,看了它們很久,感覺真的很奇妙。你知道切葉蟻為什麼要切葉子嗎?

世上除了蜘蛛,另外一種最多樣化的小動物,就是昆蟲螞蟻了。

切葉蟻會從樹葉上,割下一小片的葉子,一片片搬回巢裡收集,這些葉子在巢穴裡,就成為一種真菌分解的食物,當真菌分解這些葉子後,就會分泌一種養分,可供切葉蟻食用。


從玻璃窗可見切葉蟻的家內部。


在展覽廳裡,也有一些電子設計的燈光,蠻漂亮的,不斷變換著各種顏色,猶如置身夢幻場景。小孩應該愛這裡。


最後附上一張我的近照,她送的衣服,我穿在身上。

========================================

來寫一點小資訊..

蝴蝶公園位於蠻遠的一個地方,如果從島上過去的話,需要一段路程走過崎嶇的沿海公路,環繞著batu feringghi的路,一直走到盡頭就會有指示牌。而如果是從威省如大山腳、威南、北海來,就需要一段相當遠的路程了,預計車程45分鐘左右吧!不過到了崎嶇山路,還是需要放緩速度來駕駛,因為那裡車輛會多,而且需要小心駕駛哦,別為了蝴蝶公園大大力踩油衝哦。溫馨提醒。

地址是:No 830, Jalan Teluk Bahang, 11050 Penang, Malaysia
欲知詳情,可聯絡60 4 8888 111,或者電郵至social@entopia.com 查詢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