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09

好歌不斷loop

來Update一下最近在聽什麼。最近扭開車上的收音機,就會聽到英文電台播放好歌連連,打開Shazam找它們的名字,放工回到家上網搜索,下載後燒錄成一張碟,再放到車上無限播。

前後錄了8張碟,這8張歌單裡面,好像是8個不同的陣容,每個陣容有最強的那個歌手,勢均力敵,每一個“戰將”都不可少,比如A陣容裡面有B戰將是C陣容裡面所沒有的。

每一張放進收音機播放,又有不同的滋味和心情,讓整個人也充滿了力量,我喜歡這種感覺,生活不必什麼都看負面,世界不必局限那麼小,英文歌的確讓我感覺到更多元的曲風,更創新、大膽的嘗試,這也是為什麼我一直以來都那麼喜歡聽英文歌,多過聽中文歌。其實不是說中文歌裡沒有,只是很少,陳奕迅是少數之一。

前陣子下吉隆坡和一位學院前老師、現同學、現節目製作人聚會,就時下音樂討論了一下,其實他也更喜歡英文歌曲裡面的多元和創新,中文歌其實也有,但不是每個都做到百花齊放,下面就介紹幾首我最近聽到好聽的歌。

Rise - Jonas Blue feat Jack & Jack


一听就很喜歡這首的風格,Rise,中文世界對這首歌名的翻譯,有人說是登峰造極,有人說是攀登,有人說是登高,要怎樣形容那種感覺?所以一個Rise字,在對它進行重複多次的說唱後,感覺重疊起來,Rise的感覺就在內心世界裡變得立體了。

We're gonna ri-ri-ri-ri-rise 'til we fall

This time we got no no no no future at all

They wanna ke-ke-keep us down but they can't hold us down anymore

Jonas Blue是英國音樂製作人,Jack&Jack是一個說唱組合,來自美國,他們的這首歌在今年5月發布後在Youtube得到了很高的點擊率,並且破了1億點擊率。

好了,下來看看Jack & Jack這個組合,這兩個人都是生於1996年,只有22歲,其中一個人3月24日出生,和我3月28日就差個4字,但年齡上差了個7歲,人家卻做出這樣的歌來。

再來看下Jonas Blue本名是Guy James Robin,這個就好一點,年齡和我一樣29歲,1989年生,但人家也很厲害好不好。

他是一名DJ,雖然知名度不比Avicii、Martin Garrix、David Guetta,但這首歌的曲風是一大突破。

下來看看這首歌:


Unity - TheFatRat

這首不是歌,而是一支音樂,是我在一間餐廳聽到的,只是每次都因為太吵雜,無法通過Shazam來探測到歌曲的名字,不過有一次我湊近來錄,終於找到了,成為囊中物。

這首電音音樂有一種令人飄飄然的感覺,好像走在電網上,戰戰兢兢,電流飛速向我流通的感覺,這就是電音,電音不能將歌曲壓縮到太寫實,其實它需要抽象的空間,如此才會有夠強大的感染力。

TheFatRat是一名德國的唱片製作人,他的音樂最特別在於走的是glitch hop風格,也就是所謂的毛刺音樂,例如用故障、受損的器材或電子設備,製作出來失真的音樂,這種風格是在2000年於一篇文章上發表出來,後來有作曲家就將它歸類成為一個電子音樂的流派。

這支電音音樂“Unity”是他最出名的一支,在youtube上也有1億的點擊率。

總之每次聽到這首我就會電音上身,內心都在跳舞。

這裡插播多一首,TheFatRat的Monody,一樣好聽,音樂還可以這樣玩!

我保證你不會boring

再來:


Natural - Imagine Dragons 

Imagine Dragons在中文世界裡,有很多美麗的名字,例如幻想龍、夢龍,是一個美國4人組合,他們發布過很多好歌,包括Thunder、Whatever It TakesRadioativeDemons,耳熟能詳,你應該都聽過!

其中最多人聽過的應該是Radioative,不過老實說,今年發布的單曲,也讓我又驚又喜,自從去年推出Thunder之後,這首Natural更敲擊心扉。

這團體總是喜歡用強烈重擊的音樂,Natural也一樣,吼叫、鼓聲,予人沉重的衝擊,隨後谷底反彈,在情緒上不斷衝刺突破後,才來一段抽離,隨後再不斷進擊。

一個人展現自身天賦的時候,不就是如此嗎?將自身天賦全然奔放出來。

下來這首:


Let Me Down Slowly - Alec Benjamin

又一個小過我,90後的歌手,出生於1994年的他是一個來自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的創作歌手,有好幾首歌曲出名,其中比較特別讓人留下印象的是這首。

他是2013年出道的歌手,還是一名新歌手,有人說他的歌曲很療愈,第一次聽見這首是在車上,其中他唱道Let me down, down Let me down, down Let me down, let me down Down, let me down, down......時,讓我感到驚艷。

雖然當時不知道是誰,但感覺他年紀蠻小,果然搜索了真的是只有24歲。別小看這首歌,這樣也有600多萬點擊率。

其實,我喜歡是因為,會一直想讓我去跟著唱,尤其這段:

播放歌曲後用你的滑鼠跟著句子走,你會發覺自己唱得到也很了不起的。然後就會學著唱,開始學哼......
Could you find a way to let me down slowly?

A little sympathy, I hope you can show me

If you wanna go then I'll be so lonely

If you're leaving baby let me down slowly
Let me down, down

Let me down, down

Let me down, let me down

Down, let me down, down

Let me down

哈哈

是不是很好聽?有沒有覺得,自己也能朗朗上口了?

再來再來,下面這首:

Love Me Again - John Newman

我說,要唱愛情,不一定曲風一定是那樣,唱腔不一定要是這樣。

2013年的歌,但破6億點擊率喔,再次愛我,可以唱成這個樣,很了不起。

有很多中文界裡的歌手,唱到情歌,都被一種莫名其妙的情緒綁住,愛情這回事不一定就要是皺著眉頭來唱。

所以,我覺得歌手的接觸面若是不多元,自然他在創作歌曲時的創新能力,就會有限。然後,太過墨守成規。這個世界已經很艱難、複雜,請不要再把一首歌唱成那樣。

我不喜歡為賦新詞強說愁。

給John Newman來唱就不同了,整首歌從一開始就不斷堆疊高潮,到了中段全然釋放、奔跑,無限四射,那種舒暢,好聽到不得了。

今天分享的所有歌曲,對我來說,是一種無限在Loop的感覺。

會一直跟上哼唱,會一直很想在他們的狀態裡,如果這樣無限循環,無限上癮,那也無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