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5

誰吃壽司?

那時還沒有綜藝節目,討好觀眾,引人發笑的,都叫做“遊戲節目”。說來也奇怪,我們家第一次覺得壽司好吃,是來自一個小時候,每逢某天準時9點播放的香港遊戲節目《超級無敵獎門人》,這無疑是電視問世以來,對我家影響最深的一點。

那時,說不上來名字的一個個藝人,小有名氣或紅日當中者,一一都上過這節目,大家在那節目中的最後一個環節裡,猜拳,輸者要罰吃壽司,而一盤紅彤彤,以三文魚片披在白皙米飯上的壽司,有的藏有wasabi,有的沒有。

吃到wasabi被嗆出眼淚的藝人,臉上表情千奇百怪,很搞笑觀眾,看得我們當時都笑開懷,漸漸的,它成為了一家人的節目,有二姐喜歡的張學友,有大姐喜歡的黎明,小妹的謝霆鋒。

雖然晚飯已過,但這節目每當來到吃壽司環節,總能引起食慾,叫人尋它千里處,壽司就這樣進入我們這以中餐為主的家。這部由香港無線電視1995年開始播出的遊戲節目,由曾志偉、林曉峰和錢嘉樂主持。

忘了是壽司前,還是壽司後,抑或同在一季的節目裡,遊戲還加入了煎鵪鶉蛋的環節,不過就是看誰煎得比較美麗,不至焦黑或太生,卻總也有藝人能煎得出來,看著看著全家隔天也有樣學樣做來吃了。

直到今天,煎鵪鶉蛋偶爾還是會出現在老媽的晚餐菜單上,壽司拼盤全餐偶爾還是會出現在百貨公司我們的手推車裡。能說這是電視機的影響嗎?電視不過是一種媒介,傳達的訊息成了一家歡樂來源,而每日歡笑成了回憶。

如果想要重新經歷這回憶,必然買壽司品嚐回憶,壽司已成了一種回味回憶的食物。我深信,每樣食物,都有它和人之間的回憶,端看美好與否,有時食物吃下肚,就是不斷更新腦中的回憶鏈,歷久彌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