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3

年尾烏雲多

line.

攝影,需要目的嗎?

曾有人這麼問我,但我說,攝影本身就是一種目的,當你拿起相機,那就是你總要幹些什麼。感謝給大城小事做筆記和拍照的工作,我總是把拍照放在第一位,然後才是筆記,但這份特殊的工作是需要我兼顧兩種能力,因此過去4年都有幸訓練到我提升。

然後我想起吉隆坡有個朋友,總是在我們聚餐時問我為什麼不轉行,每次我都想起我在北海的一位同事的那句話,他熱愛他的職業,我打從心底是欽佩,然後畫面淡出,我只是笑笑對這麼問我的朋友。為什麼轉行,別人會給你1000個理由,但你同樣有1000個理由留下,沒有絕對對錯,就看你的志向,所以人各有志,不一定你就得跟主流走。

當今主流教育就是醫生律師工程師,如果你不知道自己未來想走哪裡,我可以在這裡很篤定的給你一個建議:務農吧。不要笑,我可以大膽預測,農業是可靠的未來。本來,蔬果就是大自然的產物,不是賣給你的人所製造出來,他們只不過是幫助蔬果自身的成長,為了賺錢所以拔苗助長,結果蔬果越來越肥美,化學藥物越用越多,越來越不可靠。當你務農,其實一日之內所需的蔬菜根本就是垂手可得,省錢又健康。

寫得有些離題,話說回來,就是持續熱愛這份工作,攝影,還有寫,附上一些最近拍的照片,真心覺得自己的“採光”有所提升了,但還不是完美,只有不斷進步,外拍的次數減少,可每次外拍,採光都能在掌控之內,慢慢培養這種感官和手感。

最近發現,下大雨之前烏云密布,陰天下可以找到漂亮的畫面,這種天氣也可遇不可求,往目標邁進的同時,雖然還沒有捕捉到最滿意,但在前進中,而我的目標是拍下漂亮的雷電。


如果你想拍到不錯的,從這一刻起就走出家門吧,外邊總有觸動你的畫面。


相機隨身攜帶,是同行告訴我的一句話:這是你的找吃工具,必須隨身帶在身邊。不管我是不是正在找吃,我的確都帶著它,不要嫌重。


 很多時候,你住家附近就有美麗的畫面,你只需再多加細心找到它。



拍攝天氣的變化,是我喜好的題材之一。每次想起我在卡巴星道拍過那張烏雲與藍天分隔開來楚河漢界的畫面,心裡就癢癢想要外出狩獵。


大山腳山總是會有雲朵冷霧圍繞,通常前晚下過大雨,早上就有奇異景象出現,當然我錯過的也不少,有一次就在Alma橋上目擊遠處的海嘯雲,好像宮崎駿裡的天空之城漂浮,目測還需駛上十幾公里,可惜我有重要任務在身。




某個日出後的早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