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8

爬Tokun,食葉眼鏡猴、蜘蛛、黑黃蛭

帶相機出門,必有收穫,去爬Tokun山,也能有好照片。

我喜歡走進大自然,週假時,就會放下手上的一切,和柔妹去森林公園爬爬山,其實檳城還有幾個大自然森林公園還沒去過,得空會一個個去完它,計有:Bukit Panchor、威北林園吊橋。

很難得在Tokun遇到食葉眼鏡猴,我告訴柔妹,我喜歡它多過獼猴。原因是它安安靜靜的,不會打擾人,獼猴我就不喜歡呢。因為它們時常對人張牙舞爪。

但其實獼猴會表現如此凶狠,都是人類造成的,猴子專家告訴過柔妹告訴我,人類餵食獼猴許久,獼猴視人類為提供食物者,造成了依賴,一旦人類不再提供食物,就會兇人類。


事實上,我們應該讓大自然保持它最原始的運作,讓動物們自己覓食啊,說到這,我即便是遠到中國的旅遊景點,也還是看到遊客不自由主餵食魚池裡的鯉魚來。

雖然餵食的都是可供消化的麵包,但對大自然一點都不好,如果麵包有油,那不是吃壞魚兒嗎?實在是好心做壞事。


很多人以為tokun不就是一座山,每天爬上去再走下來,兩旁都是綠綠的樹葉,或棕色的泥土,但我是一個時不時發現有奇怪事物就會湊近來看的人。

所以柔妹跟我爬山時,我總是動不動就靠近某些植物或樹身查看,幾乎都會有所發現,有趣的是我比較留意的是蜘蛛。

蜘蛛其實有形而上的保護技能,不是形狀上,就是顏色上,這就是大自然和小生物的奧妙,例如上面這蜘蛛,形狀上就和樹身差不多是一體的,沒有細心留意,還真難發現。

我發現這只蜘蛛後,細細查看了樹身,原來是因為樹身上有菱角而突兀的樹身根刺結構,蜘蛛就在樹身上織網,很難被人發現。



不久前發現一個同業,也在FB上po文,類似的照片如我所拍,植物正在進行光合作用。如何拍攝這一幕呢?也就是通過陽光直照下,拍攝綠葉翠綠的部分。

細心欣賞它,有一種很奇妙的感覺。植物就是會用我們肉眼不見的速度在生長,可你三五天回來看,它又有所不同,但一天之內不斷查看,絕對發現不到它在動。

小時候,有那麼一刻我就懷疑,風吹樹葉婆娑是植物在對話,植物趁風吹來時拼命動,不讓人類發現它其實會講話。


 我落在後面觀察植物時,柔妹會回頭看我到哪了。


從Tokun山上俯瞰馬章武莫新發展的地區。


自從去年11月4日暴風雨襲擊檳城後,大山腳tokun山的柏油路兩旁就不斷被洪水沖刷,這一天我們來爬的前幾天也是下大雨,雖然不至於像1104那樣,但數天后來爬山卻發現路的兩邊溝渠,有進一步被從山上流下來的洪水“刷溝”,越挖掘越深了,當局不得不重視,要盡快修復才行。

Tokun山的其中一處,甚至出現了小水池,上圖是挖掘後出現斑駁絢麗的紅土石,下圖就是水池,旁邊就是馬路了。



柔妹幫我照一張。


中午,用一碗2人份的咖哩魚填肚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