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6

外婆家——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間外婆家”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間外婆家”


決定用上面這張,作為文章的主照,較能凸顯外婆家一隅的特色。


很久沒有回外婆家。

雖然外婆不在了,外公也已經去世,但這個地點,我們一家人還是叫它外婆家。

路途中,也還是會講起小時候住這邊的點點滴滴,上浮羅的山路,以前看老爸開車,現在是自己駕這條路,感覺好像昨天才發生。


帶老媽回她媽媽的家,她想回已久,我們幾個孩子和兩個孫女,就找了這麼一天星期六上來。

這也是一個寶貴的機會,給兩個住在市鎮上的小瓜能接觸到大自然,觸摸花花草草。




人人心中都有一個外婆家,我們的外婆家,一共有山坡上和山坡下兩個地點,一個是外婆的家,一個是四舅的家。

從大路右拐轉進來,走一條羊腸小徑,會先來到四舅家,再來是沿著一條斜斜的路,上到山頂的外婆家。

還記得四舅家旁邊有一條小溪流,以前這裡的水還很多,我們養過兩隻烏龜,還記得名字是都是GUGU,紅耳龜,大了,就放在這裡給它放生。


那時有再多的不捨,都還是得放生。至今我再也找不回它們究竟去了哪裡,希望它們都還是活著的。

通往外婆家的羊腸小徑,以前左右樹林一片,如今大興土木,有房屋蓋了起來。


老媽每次在山腳就會撿許多花草葉子放車裡,以前放我老爸的車,現在放我的小藍。

我隨後把小藍開上山坡,就沿著前方的路直直上。



開車沿著山坡路上去外婆家前,看到這間位於四舅家前面的荳蔻廠,這是以前外婆在這裡工作的地方,還記得那時候她總會和一班老姨,在裡面割開果皮、處理荳蔻的醃製,到處是荳蔻的味道,攀高來看裡邊,隱約能聽見昔日那些老姨的笑聲。如今裡面放了雜物,也不知變成什麼用途。



上外婆家去了。

首先第一件事就是先去看看這個,我舅舅們一起蓋的雞寮。

這雞寮,是很多大小玲瓏雞的家,晚上它們就會住在裡面,但還有一些不是住在裡頭,而是在雞寮外,即外婆家四周圍的雜物堆中,一些籃子裡、欄杆上、支架等睡上一晚。


小舅都餵食木瓜給雞和到來覓食的麻雀、鴿子。

雞寮旁邊,則是一個小魚池。

這個魚池,從我小時候就存在到今天,由於外婆家是引山水來用的,魚池裡自然是清澈見底的山水。

不過,你所看見的以下這照片,其實不是魚池,而是一灘從魚池滿溢出來後,日久累積在地面上形成一灘的水。

奇就奇在,小小的孔雀魚,原本是住在池裡的,但一些卻順著滿溢的水流到了這灘水裡,在這裡長大,繁衍了下來,展現頑強的生命力。

下面會近拍幾張給大家看。


上山後,我們沒有立即在外婆家休息,而是用一雙腿,到處去走山,看東看西。

二姐帶著她的大瓜樂萱去探索。



爬山很吃力,但流汗很爽。

以下這照片,可見雞寮的位置,其實就是依著山而建,下面就是懸崖。



樂芯爬山流汗了,不過她對這山坡感到害怕,因為山坡太高。


山坡上安了一個拿督公小廟,小舅會來這裡上香拜拜。

以下這圖比較清楚看見雞寮,過去就是外婆家,早在我小時候不是如此的半磚屋,而是一整棟用木建造的板屋,那間板屋才是老媽、舅舅和阿姨,小時候長大的地方。


拍拍雞寮。



對這個魚池還是比較有興趣。

從右側的魚池旁邊,流滿魚的飼料來看,就可以知道,水從魚池滿溢出來後流到旁邊,再形成另一個“池”。

很意外的是,小魚也這樣流了進來,在這裡另外生成一個世界。


近拍這灘水,可以看見掉在水里的落葉上有一隻小魚。


小魚爭搶從水池順著留下來,停留在這一灘水面上的飼料。



話說,另一個吸引我看的就是玲瓏雞。

這只很漂亮的雄雞很兇猛,因為它經常會攻擊弱小的同類,所以小舅已將它限制移動,不會靠近雞寮,但會在這一片草地上走動。



它有時就會在屋前扒沙坑啄食。




幾乎每次上山,小舅總愛採些水果給我們帶回家去。

這些天生天養的水果,出奇肥美可口。

看他開心吃著紅毛丹的樣子就知道。




外婆家嘛,總會有一兩個地點,在小時候是感覺“陰森勿近”的,這個水池就是其中之一。

還記得,小時候外婆家的沖涼房就在屋外搭建的一個木屋棚下,打造一個水池,由於燈光照明不足及山水渾濁,那時總是覺得裡頭有什麼怪物。

自己那時身體小小,洗澡的時候,山水又冷到半死,快快洗了出來,就是不願呆久一點,怕水池裡的怪物出現。後來知道,原來里面真的有巨大的鯉魚。

這個廁所後來拆除了,剩下一個外面的水池,下圖可見,它就在外婆家的上方,外婆家則是右側藍色屋頂的位置。這個水池,小時候曾跟大人一起爬上來看,那時抬頭起來就看到水滿滿、看不清水底(屋頂覆蓋造成陰影)的(就好像照片裡的這種黑色)樣子,也是覺得裡面有什麼怪物住著。


繼續爬山。

外婆家有一個山坡在後方,喜歡爬上去,眺望遠方,聽見浮羅山路上傳來的摩哆聲,遠處清真寺在午間迴盪於這一片綠林的祈禱聲。

這是我對外婆家的感覺和印象。

外婆去世前,我也帶過柔妹來探望她,並站在這個位置上一起眺望遠方。


樹上結了許多果實,langsat我很愛吃,隨手就採來吃。


外婆家外上面的山路。


老媽準備了“水”給我小舅。


Mani菜長得很漂亮,果實很大,這就是山林和平地的差別。

地理氣候有別,對植物的生長大有影響。


外婆家。


小舅每天都會拜神,拜祖先,這個神台,從外公到外婆,再到小舅,也是傳承之物。



就我剛才告訴你的那一灘水,其實就是這個,看下圖,左邊凸起的就是魚池,水從魚池留下來。


魚池上方,小舅特別用木條做了支架,主要是讓玲瓏雞能走上去,半夜時可以睡在屋簷下放的橫木條上,如此就不會被蛇咬。


玲瓏雞蛋只要一天沒有撿起收進屋,母雞就會往它上孵蛋,這只母雞是在屋邊半露天的廚房一個籃子裡孵蛋。

可愛的母雞。



這裡的麻雀也不怕人。


繼續在外婆家附近爬山,走走看看。

發現有許多是以前人留下來的景觀設計,但現在淪為雜草叢生,石頭也生青苔了。



我二姐和兩個女兒走山。


午餐,是去一間附近的馬來店吃咖哩魚。



我第一次來吃,覺得好吃,香,好料。

樂萱回家前,收了不少的荳蔻回去。


人家有橄欖樹,我們有荳蔻樹。

荳蔻是檳城的特產,它有獨特的一面,不一定就是外國月亮比較圓,本地的荳蔻也很有魅力,比如荳蔻膏、荳蔻汁、荳蔻皮醃製食品等等。


非常高的榴槤樹,話說,我們不會去碰它們。


銀蜂在樹上的窩,銀蜂對榴槤很重要,因為扮演傳花粉的角色。




肥美的木瓜,下面是樂萱她們捉的魚,下午就是喜愛捉魚玩樂。



這就是那個水池啦。


採了不少青辣椒回家吃,煮一碗maggie麵,剪一些小辣椒下去,美味十足!


玲瓏雞蛋。

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