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3

種菜得菜

自從種些蔬菜後,朋友問,今後是否就可以不必買菜,從而達到「蔬菜自由」?

p其實也還是要買,只是可以少買幾樣蔬菜,我們是每週四到巴剎進行一週的採購,通常是肉少菜多,不買雞,只買魚。



蔬菜方面,就會取捨,比如迷你菜園裡有什麼蔬菜預料可以採收的,就少買那幾樣蔬菜。


我們工作5天,需要下廚的是5天晚餐,其餘星期四和五則是回父母家吃,5次晚餐可以是吃米粉湯麵、炒菜和雞蛋、蒸魚炒菜,另外兩天則自由發揮(這5天也都是自由發揮,看冰箱裡有什麼。


我們幾乎每天都吃菜,所以蔬菜相對重要,所栽種的蔬菜,大約可以減少購買一些些的蔬菜。





比如羊角豆,多產的,一星期下來就有好幾條,省略一餐蔬菜,通常拿來清炒,三五條也可以是一盤,家裡和老婆兩人吃不多。


目前菜盆裡種到滿滿的莧菜,可以移植稍微大的莧菜去別的盆,再大一些就可以炒一小盤。



還有菜心,就比較需要久的時間比如兩個月,大了再採收,但菜心是很大的一棵,可以分兩次煮。



另外就是多產蔬菜必種的是:蕃薯葉、帝皇菜,不斷有得吃。前陣子有苦瓜,偶爾就有兩三個苦瓜給我炒蛋。現在乾枯了,花盆我也拿來改種別的蔬菜。


舅舅早前有給一棵辣椒,有時會有一兩條小辣椒採收來吃。



薄荷葉多了可以煮湯,採收葉子即可,剩餘給它繼續生。如要香料,可以收割班蘭葉、香茅、九層塔。


走一趟菜園發現,很多蔬菜漲價,因為雨季收成減少,肥料農藥漲價,菜園缺乏人手(外勞都跑到工廠和價格現在很好的油棕園工作),自家栽種一些蔬菜,可以節省一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