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九月 22, 2024

【BEE來了】老婆產後首看Bee 大姐專程探望

今日寫 20日晚上、21日早、下午情況:

20日晚上:

雖然老婆是傍晚7點生出孩子,隨後也有進行剪開、撕裂處縫針,清洗、復原休息,直到凌晨12點07分才從詩布朗再也醫院的產房,躺在病床上推出來。

跟幾個小時前那種捲曲在床上動彈不得,痛苦的表情,現在卻是神采飛揚,精神奕奕,顯得高興,不痛了!

被推出來時心情看來不錯!

經歷了這一次,雖然目前只有一次如此的經驗,但對她和我來說卻非常珍貴,老婆後來分享有關生產的經驗:

1)把寶寶生出來的時候不是最痛的,最痛是開指的時候,因為需要時間伴隨痛感而煎熬。

2)陣陣強烈的宮縮時,不放任肚子在那邊自己痛”,而是要感受它並順著宮縮時推擠,因為宮縮時就是把孩子往外推。

她說,這樣會有比較緩解痛,雖然還是一樣痛,但會比較好過。

老婆生出孩子前1小時的傍晚,她宮縮時,剛好還是探病時間的6點多,所以我在場,就幫她扇風、按摩背部,因為腰部某個部分位置很夠力酸痛。

老公的作用就是不斷轉移她的注意力,當時我發揮日常那種不正經講的笑話給她聽之餘,也有念一篇產婦生產過程(也是全文從文始痛到文末)文章給她聽,讓她知道這是正常的過程。

事實是我也不確定老婆當時的情況,哈哈,但綜合各種跡象,跟網文及護士醫生說的情況一樣,所以有信心告訴她這是一樣的情況,沒有例外。

因為她當時是覺得自己的子宮好像要炸裂爆開了,也擔心影響到胎兒,隨著宮縮不斷升級加強,每分鐘內陣痛次數加劇,最後是羊水爆開流出來。

孩子最後是自然產+器械輔助,即真空吸Vacuum出來。

老婆其實這一戰,是信心之戰,她戰勝了一切,克服萬難,證明了自己是可以及有能力生產的女人。

所以,往後在她生活上,會給她增加不少自信心。

我可以看到她臉上的喜悅,其實是大於所有一切。

她說,這是比結婚還要更重大的事情——生孩子。

對她的影響深遠。

孕婦走過最煎熬最難熬的時刻,接下來一切都不是大問題。

那時我不斷唱這首歌給她 I Feel It Coming......

老婆凌晨才被推出產房後,護士就把一個黑色紙袋交給我,那是寶寶的胎盤和臍帶。

看著讓我感到神奇。

它一方面是老婆的器官,一方面也是寶貝的一部分。孕育寶貝的生命就靠它,這10個月以來,老婆也一直都有在擔心孩子會不會被臍帶纏到。

不過,孩子出來時,老婆說是沒有看到臍帶纏頸,這顯示寶寶一直都很安穩,整個產程算是順利的,其中孕吐有一次,此外是吃了不乾淨的食物拉肚子幾次。

那麼,這袋黑色包裝物要怎麼處理呢?那時夜深了,也沒有多少人給我問,我隨處見人就問,尤其是守衛,不論是馬來或印裔守衛(都是女的),他們都告訴我,埋在家裡庭園的土裡。

但我家沒有泥土的庭院,都是打了洋灰和地磚,那麼花盆可以嗎?

其中一人說,也可以的。

有一個印裔女守衛,她說馬來人、印度人的方式都是埋,華人就不得而知,但她要我先問家裡長輩如何處置。

-----

她人又很好,問我有看到寶貝了嗎?

我說還沒有。

她說,來,我帶你進去看,並且叫我帶上寶貝的尿片和濕紙巾,以便護士能給寶貝更換。

我想起還放在車裡,就馬上走路出去車上拿,大老遠再走回來醫院,這時就跟著這個女守衛一起進去baby房。

baby房冷氣夠冷,而且兩層門隔開外界,走一條不算長的長廊後,尾端就是可以看到一大堆嬰兒的箱子,然後就在左邊有一整排baby,我就看到了她,被安排放在第一個,因為是新進來的關係,所以放那邊。

這是我跟她第一次見面,第一感覺是:

可愛,好小個,很秀氣,心頭感動!

我不敢動她,怕手骯髒。她睡得很甜,眼睛上看來是很安心,沒有皺眉頭不悅!還以為我們催她出來她會不爽!

我把尿片放在她箱子下面的架子。

這時有整70、80幾個baby都在這裡面,努力呼吸生存著,與此同時還有一些裝置了心臟追蹤的機器嗶嗶滴滴聲響不絕於耳。

-----

走出baby房。我就問岳母要怎做?岳母也說當初她生孩子並沒有此情況,都是醫院處理。

有一個馬來守衛提及,這胎盤是孩子的一部分,隨便丟棄在外(即便是醫院的生物垃圾桶處置),也對孩子不是很好,據傳會怕被“咬”,影響孩子和家庭。原來如此,了解了。她說,清洗後埋在土裡,花盆裡也可以。

我倒是想到家裡有一個比較大的花盆,暫時沒有種任何植物。

我當下決定把這個胎盤帶回家。

凌晨1點多(21日)回到家,把胎盤從黑色袋子拿出來,有一個纖維青布包著,我把它取出來,放在盆,開始清洗胎盤。

在那之前,不忘拿相機拍照記錄。後來想起忘了拍video。

**【警告 Warning,再滑下去就會看到胎盤照,慎入!!!不想看器官可直接關掉】**

血水總是洗不乾淨。半夜凌晨2點左右,我在屋外的大花盆挖泥土,把桶裡的胎盤倒進去,再埋起來,用腳踏實土層,再蓋上一個花盆,避免動物來翻動。

如果這時候有哪個鄰居,半夜聽到聲音往窗外看過來,肯定會被我的舉動嚇到。大半夜,一個人在挖泥土,埋東西。

在清洗胎盤的時候,“鐵”味濃郁,但其實是血的氣味,也感覺上有點像是處理某些器官,聯想到恐怖的肢解案,哈哈,心裡有種犯罪感!

我還是趁這時候仔細端詳了胎盤,原來它這麼大個,兩個手掌多的面積。

胎盤上充滿了血管。

 

包著的器官。這種器官,很奇特,只有女人生產時才會出現,曇花一現,10個月後就又消失。

白色臍帶,左邊隱約看到胎盤。


拿起來很重。

胎盤還有一個臍帶,臍帶好軟,很潔白,寶貝就是靠它來輸送營養的。這十個月來,辛苦媽咪、臍帶和胎盤了!

功成身退,今後你化作沃土,供營養給大地,萬物植物蟲子取之於你,大地生生不息。

胎盤埋在這個大花盆裡。


寶貝出生,屋外種的花開得燦爛。



打算種一棵植物,讓寶貝以後看。

雖然穿了手套,但也還是血味濃郁。雙手也有血味,肥皂水洗了過後就還有一點。

但也就這樣帶著有氣味的雙手睡覺了。

早上7點多醒來,睡了幾個小時,出發去醫院了。

 

 

我先去taman路口的咖啡店吃咖喱麵,打包了一包沒有辣的炒粿條。

星期六,路上車子不多,早上10點多到了醫院後,獨自坐在大廳前面的椅子上,寫baby的日記。


醫院裡種有羊角豆。


帶了尿片,還有幾袋讓老婆入院用的東西去跟老婆替換。

大姐早上還有打電話來聊天,還在考慮要不要來。結果中午我就看到她出現在醫院。

今天中午探病時段,老爸和大姐、大姐夫和外甥女瑤瑤來看老婆。

我進去病房裡拿老婆的東西時,護士問,Ng mana?我說她在外面看baby,然後護士快快叫我拿輪椅給她,不可以站起來走。哈哈!

老婆一開始走出來,沒有坐輪椅。






給老婆吃炒粿條。醫院餐我吃。

在Seberang jaya詩布朗再也醫院,只有父母可以進去看寶貝,而且一次只能其中一個人進,父母以外的親人是不能進去的。

我想,這保安的措施就是要避免發生拐童事件。這其實是很讚的措施。 

對了,醫院的產房,12歲以下孩子是不能去產房附近的,因此整層樓上都禁止12歲小孩上來

Baby房外一堆人,都是要來看Baby,以為有得看的親人。哈哈。





老婆還沒看到寶貝,所以我在baby房門口登記後就讓她先進去看,我之後進。

我們趕快認寶貝的特徵,避免意外出現調包情況,什麼事都要想到最壞打算,哈。

中午探病時間後,我就跟大姐他們一起去Sunway走走,吃東西。大姐他們之後就回霹靂愛大華,今天是專程上來看(他們開車中午12點到醫院,下午4點多離開醫院)。

Sunway週六泊車位一位難求,泊車位車滿滿。

 

只是,瑤瑤想看Baby,可是看不到,大姐夫只好在樓下陪她。

下午回到醫院,下午4點多近5點的探病時段,是岳母和老婆的大姐來探望老婆。

二姐則已有告知她會在老婆baby住進月子中心後,帶兩個小的過去看寶貝。

基本上,今天老婆的心情比較好。

她變成了待產孕婦房裡的大家姐,因為是過來人了,她的病床也從32號轉移去28號,上有一個大風扇,非常涼爽。

旁邊病床有幾個婦女也是正在承受著疼痛,也是準備開指生產。


岳母探望女兒。關心。


 老婆反過來成為有經驗的那人,分享經驗讓她們心裡好過、安心。

“痛應該感到高興。

這句話是岳母第一天告訴我們的,讓我們感到最放心的一句話,因為面對未知是不知所措,如今走過了,知道了,老婆也用這話來告訴其他產婦,加油打氣。 經歷過,才會明白,老婆也深刻體會到。

晚上7點,探病時段結束,我走出孕婦病房,在醫院裡散步走走,用手機拍拍照。

 












 

此時此刻,伴隨著清真寺的禱聲遠處響起傳揚,感覺人和這時刻眼前周遭這一切,都很平靜安好,內心舒暢,沒有更多的話和想法,腦子享受中。






之後開車回家,晚上10點多就睡了,一覺到天亮。

今天星期日,等下要出門,去醫院了,還在想要吃什麼早餐。

老婆情況若ok,今天下午就可以出院了。


寫於22日10點18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BEE來了】報生 驗黃 外婆送禮

  最近,寶貝媽咪在月子中心安居,我也開始恢復上班;然後,也給寶貝去國民登記局報生了,外婆則給寶貝送禮物。 寶貝今天出生第14天,去政府診所驗黃。黃疸指數降至185,回到第一次驗黃的指數。 9月23日驗黃是187,9月24日是229,25日259,26日248,28日也是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