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6

愛大華日記:实兆远鱼头 吉仔肉骨茶

实兆远鱼头?怎么招牌是吉仔肉骨茶?
没错,这就是“挂羊头卖狗肉”的肉骨茶店!

如果你以为这只是卖肉骨茶,就大错特错了~
在霹雳州实兆远(Sitiawan),也许你已熟知吉仔肉骨茶,但我是第一次来,而且是慕其老字号的名而来。

此店同排的角头间,还有另一间叫才进肉骨茶的店,听说那是较常上报上电视的店家。

而这间就显得低调许多,默默无闻,所以上次我去才进吃时,还以为那是最厉害的味道了。那时好象是吉仔没有开。这次我就来尝尝这间,原来老字号,真的有老的味道。

潮州蒸鱼头,是这里必点的一道菜,吓死人的大鱼头,不是每个人都会吃。可是店面却是肉骨茶,岂不是挂羊头卖狗肉了吗?有一点,呵呵。



应该不必介绍这店的地址了,因为随便上网搜索都容易找到地址,大家就可慕名而去。听说平时天的人潮不会这么多,由于我是假期来吃,结果一到店里,就高朋满座,座无虚席。

这一间店家,根据我土生土长的姐夫说法,是当地人会光顾的店家,外州人,一般都会去才进,就象当初的我来到实兆远那样,但不能说我是被骗去那边,因为只能说各家不一样的手法烹饪。

不过蒸鱼头却是差不多一样的手法,因此秘密调料和味道就决定了它们的差异。

由于是假期来,结果等了一小时。人多到不可想象,我们变成最后一桌上菜,但没办法,老板缺乏人手,只有他儿子一人在厨房里煮炒。我也一直瞄到他,不断跑出来喝他那包冷茶,在厨房里闷着,还真惨。


虽然是卖肉骨茶,很多人也许以为就真的是肉骨茶,或以巴生肉骨茶为傲,于是就这样经过了,但我觉得既然来到实兆远,肉骨茶也是值得一尝的,就像不同地方的同样食物,可能经过不同的人手做出来,就差十万八千里。

我们有8个人,点肉骨茶和鱼头,当然也少不了青菜。其实我每次都觉得菜不能作为主角,都是配角,配料,通常也是最慢被夹完来吃的。


肉骨茶,满满的汤汁,满满的料,满满的菜。我觉得这正合我意。尽管老板儿子忙不可开交,但东西据说没有失水准。我是第一次来,是第一次吃到。肉骨茶对我而言没什么好挑剔的,就好吃对了。


有些人会建议你吃肉骨茶,就不要点鱼头,或者点鱼头,就不要肉骨茶,因为怕吃不完。但老板会根据人数,决定鱼头大小给你。不用放心吃不完,或吃到太小的鱼头。绝对刚刚好。

这鱼头,跟我上次在才进吃的有点小,不过吃了非常饱,相信我你不会要选最大的来吃。

鱼头上,都洒了满满的大葱、青葱,酱油汤拿来配白饭十分开胃,鱼头蒸出来热腾腾,大家的筷子开始你一挖,我一挖,就掏空了整个鱼头。


话说,我们这桌,可能小时候有受到训练,所以吃起鱼、螃蟹或什么菜都好,都会一干二净,养成了吃到完或光盘的习惯。果然鱼头一下变成了白骨堆在桌上。

蒸鱼头,要鱼肉、汤汁和大葱青葱一起咬才够美味。通常,我会观察旁边的桌子,看看有没有人吃不完。果然有些人,吃了等于没吃,鱼头来了,完好的放在桌上到他们离开。

大家来这里,好证明自己真的来吃过,还是为了打卡拍照?很容易看得出的,当地人把鱼头啃食干净,外地人,却没有吃得很干净,还是有些胶质、软肉,还黏在鱼骨上。

因此,我奉劝大家,若真的要吃,一定要吃到完,吃不完不是对不起厨师,而是对不起大地为你滋养的养分,鱼头绝对新鲜,除非你吃了觉得这种“鲜味”是“腥味”,那么劝君切勿轻举妄动,鱼头之外,这店还是有别的“非鱼头”煮炒菜肴可以点的。


2 条评论:

  1. 说到老字号,才进肉骨茶才是最悠久的那间。我从年轻吃到老,味道都没变,一样那么好吃。我是本地人最清楚不过了,因为店面装修过才看起来比较新。

    回复删除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