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7

【Proton Saga Flx】小藍日記:車品見人品

天不談品牌,談車品,正所謂“車品見人品”,反過來亦是如此。

一輛車的好壞,由車主決定。車主決定了一輛車,在路上是否令人討厭。

話說車,已經成了我們除了住家和辦公室以外,第三個較常會呆著的地方。社會新鮮人,多數買新車,不乏豪華車,家裡有米,可是在駕駛、保養方面經驗不足,新車變舊車,甚至爛車。

車爛,心情就毀了,又不想修,或者不能修,結果又想換了。

有錢人換車如換衣,就是這個原因。我覺得,還是一開始不要開豪華美車的好。不管你夢寐以求的是vios或city,還是學同行一句話“keep big car when old”。

可是,未來的某一天,當開著較美的車子在路上行駛時,你仍會想起及感恩,有那麼一輛車跟你拼出一片天,使你終於享受此刻,說不定最令人難忘、懷念的,就是那段日子。

這就像一些現在用著MAC電腦的IT人會說的,以前IBM老電腦挺懷念的,幫我完成了不少工作,論文什麼都靠它完成的耶....

你可以在緬懷時希望再過那段日子,可是你絕對不會想真正再過那段日子。這種矛盾心態,在得失之間很明顯。
車讓你學會如何保養,如何安心駕駛,如何從還可以接受限度內的小疏忽,學習不犯錯的經驗,吸取教訓,當你決定想換時,這些寶貴的前車之鑑,就是你使得萬年船的條件。

在外泊車、駕車,經驗真的很重要,但有些時候shit happen。

你在第三條lane高速行駛,前面車突然煞車,你猛力踩剎車器,停了下來,可是後面卻撞上了你。於是,前面那輛車,肇禍的,突然跑了。留下你啞口無言,有理說不清。

這教訓你,不要釘人家屁股。

發現在南北大道上,或檳城大橋上,總是有很多拿P牌的車,或年輕人,都是一鼓作氣要衝完整條橋,於是開快車,學人家跑快道,結果連環撞,個個都是年輕面孔。

我經過時,看他們一臉稚嫩的在路邊講東講西,我在想又何必呢?路上,就是一種責任。當你拿到駕照那一天起,你就背負了法律責任,今後無論你撞傷、死人或被撞,都難逃法律責任。

undang-undang有教你,車間距離要保持7秒,顯然沒有一輛車做到。包括我,因為7秒其實是很長遠的距離,但最安全,可是至少也要有5、6秒,起碼不是1秒,半秒。

考慮到對突發狀況的反應時間,及後面車的反應時間,這是必須遵守的。

泊車,其實也會惹禍上身。尤其遇到技術差到不行的人。

輪胎不少人,分享慘痛經驗,把車泊在泊車場,結果回來看,車旁邊被撞歪或被拉一條黑線揚長而去,心裡幹聲連連。無良車主,跑人了。

教大家一個我多年的經驗:

(1)若有三個空位子,應該停泊在靠柱子或牆壁的那一邊,原因是如此一來,遇到技術差,和技術好的人,機率就是50、50,就算是遇上技術差的人,你也只有50%機率會被撞上。

(2)三個車位裡,其中兩輛車停泊,這是最理想的泊車,因為你相信自己的技術不會撞到別人,直到隔壁的車離開前,你都不用擔心遇到差勁的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