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5

吉隆坡5天行

小時候到吉隆坡玩,必然會走過這山坡上的路段,然後才下坡,來到收費站,坐在車座後面的我十分興奮,父親會說,看吉隆坡塔和雙峰塔在前面,放眼望去,真不敢相信這座山坡的背後隱藏了這麼一座,對我來說十分先進、高樓林立,繁華的都市。


最近再去吉隆坡,卻無法再見吉隆坡塔和雙峰塔了,因為建起了許許多多的高樓、公寓,把後面的景色遮起來了,這也證明吉隆坡過去發展迅速,不斷往外拓展,如今已來到外圍。

以上的圖中,不是以前小時候所見的景色,當時放眼望去還是一片平地,遠處才有高樓,並且可見雙峰塔和吉隆坡塔,現在要見到這兩座建築,只有駕車深入一段距離了,才能看見。


小時候,我就很嚮往吉隆坡,每當聽家人說要去KL,在我心裡就是“玩”這個字。它代表了“玩”,卻不知道,其實這段路頗消耗駕車人士的精神,尤其是我爸,以他的穩定速度,不超速地駕駛,最快也要4小時左右,從檳城來到吉隆坡。

一路上,除了是野草、油棕園、橡膠園,此外就是森林,山坡,一座接一座,上山、下山,再直行。仍記得,回程時有一處遠遠可見瀑布的景色可看,當時每到那段路,我們就會被叫醒,“看,瀑布在那邊”,哇,好美,那座山,就像長出了一條白色的尾巴。

如今長大了,我已可單獨駕車下吉隆坡,回途竟然總是經過了才想起有這麼一幕,但來回數次後,卻也慢慢忘了觀察或遍尋不獲其位置,或許它因為環境氣候的改變而沒了?來回吉隆坡,另一段令我興奮的,該就是隧道,炎熱的天氣下,突然來了一陣彷彿進入夜晚的時光隧道,讓我擁有片刻涼爽,隨後又在投入熱熱的環境中,炙熱陽光照射,當時的車,冷氣哪裡有現在這麼好?

所以父親當年都喜歡早早就開車,載我們下吉隆坡,幾乎每次都是清晨5時起來,打理好後,6時就開車上路,路上沒車,天氣涼爽,在兩邊都是樹林包圍的南北大道上,打開窗口吹風,吸入的是植物散發飽滿的氧氣,太陽東昇,晨星才慢慢消去。

每次到吉隆坡,都是一次回憶之旅。我一個人,不做別的事,就為看看自己曾經熟悉的城市後來的變遷。


蕉賴,Cheras,是我以前唸書的地方,2008年至2009年,我在這裡的韓新學院念大眾傳播系,它對面就是Leisure mall,我們每次都會去的地方,走一座天橋就到,有時上課前會去,下課後也去,平時沒上課會到訪,沒想到我畢業了,如今再到來,其實它沒什麼好走,就因有電影院,大家為電影院而去,當時學生價很便宜,也試過一天連看三場,和宿舍的變態室友一起看。

以上照片是Leisure mall對面路,蓋起一座MRT,看來快竣工,以後這裡會旺,屋價應該飆漲更高,但其實以前就已經很高了,只是我們是學生,屋主和學院洽談後,便宜租出來。說起這,我以前就住在上圖中的右側對面馬路的三層店屋建築裡的二樓後房,如今看不見了,還記得是一座陳氏公會云云的建築裡。


這裡望去,是康樂的高樓建築。我忘了以前是這裡還是哪裡,在那附近有一座公寓,是以前一位同學彼得,經常會上去其朋友家做音樂,當時我也跟過去一陣子,那屋子裡還住著我們攝影系的一位同學。

還記得從那公寓往下看,有無敵美景,一條彎曲的大道,晚上星光熠熠,十分漂亮,也就是那種夜景,深深印在我腦海,當時也想起,原來我以前夢寐以求的吉隆坡生活,是這樣的。


發展,是吉隆坡的唯一出路,不發展就沒有進步,不斷發展基本設施,就會帶動建築,在吉隆坡的公共交通工具,可以載著滿滿的人,有回酬,可是在大山腳或北海檳城,卻未必能賺到,當時吉隆坡也是有一堆雜牌的巴士到處走,後來rapidkl進駐,更大的財力支持,數不盡的巴士數目、人力和更大更密集更集中的路線,一舉將雜牌巴士往角落掃去,在壟斷的局面下,公平競爭變得沒有意義。

我還收著雜牌巴士的票根。

雜牌巴士,當時為人詬病是它橫衝直撞,亂收費及沒有系統和時間表,檢票員在車上就像在大浪飄搖船上的水手,可以有一套方法站得很穩,跟你算錢收錢。

我也曾經看見過,一輛雜牌巴士的司機,怎樣駕著龐然大物的巴士,在狹窄的市區道路上,跟無窮盡的rapidkl巴士搶客,開得太快,危險割車及緊急剎車,過程太危險了,從此我不敢再坐,還是rapidkl舒服點。

當rapidkl巴士遲些來到,這些雜牌巴士,就有了賺錢機會,他們一個個巴士站經過時,跟車員在門口拉客,跟你說:“rapid沒那麼快來的。”有人走了上去,有些人依然裝作聽不見,好像他們是很卑劣無牌的司機。


2月17日來到吉隆坡,當天下午去leisuremall裡喝咖啡,就是要這樣才爽。


當晚,就和老朋友聚會,吃leisuremall對面的coco火鍋。


之後的午夜,必去saga山,跟一位朋友喝茶聊天。這裡可以看見吉隆坡的夜景,我打從心底是很喜歡的。如果我還在吉隆坡生活,我想我可能自己一個人時,都會來這裡坐坐吧。坐著,就看到了夜景。


之前沒有聽過吉隆坡開了另一家Ikea,全馬第二間,就在蕉賴。想都沒想到,它竟然是那樣的大!

之前聽說檳城的batu kawan要建,但那是5年後的事,所以我來這裡買比較快。


來Ikea之前,就做好了功課,要找的東西就是燈,看中了幾款,包括有wall lamp、stand lamp和work lamp。


Ikea的地下泊車場很大,不怕沒位停泊。

和台灣一樣的動線設計,先是讓你走走看看他們的家私擺設,讓你打從心底喜歡被感染被影響,之後你就會心想,以後我家也要這樣那樣,或你很想就直接這樣那樣,然後的然後,來到他們的餐廳,吃了一頓,你再繼續走,就可以實現夢想。

動線規劃讓你來到他們巨大的倉庫。

我在這麼大的倉庫裡,拿了一盞work lamp、一盞桌燈、一張椅子、一個椅墊和兩個燈泡。


買了心裡很興奮,燈,我等了很久,終於買到手,回家又有一股興致好好佈置一下我的房間。

一個人對家的景願,往往是從自己的房間,自己的窩開始的。


Mid Valley,是老牌商場,以前我跟大姐坐巴士來吉隆坡,就經常會去了,直到今天我依然要逛它一輪,永遠都還是這麼旺,人潮這麼多。但近來時,我找了一小時的泊車。

之後的傍晚,車輛卻減少了,唯一原因該是在這裡工作的人很多,都把車泊裡面。

以下照片,就是傍晚後的泊車位子,居然會亮綠色!我來時還是紅的呢,只是硬硬擠進去找位。


以下穿插一張Leisure mall照片。


我沒有帶鞋子,所以沒有陪朋友跑步,獨自散步,發現Pemaisuri公園挺不錯。


在Mid Valley裡,有一幅畫讓我的視線停留,這一整張就是寧靜。


第三天,我離開朋友家,到姑姑家住多兩天,來這裡也為見我那已經半身中風癱瘓的婆婆,跟她說話,或聽她說話,雖然她已口齒不清卻還是很清楚知道我們。

這兩天,沒什麼時間用電話,只有晚上了,吃飯時,才拍下我姑姑家後面,栽種的苦瓜,好多好多,好茂盛,好一個綠意盎然的後院,這是我以後住家的景願,我也要如此栽種。


第五天一大早起身,打理後就出門,由於是星期日,路上沒車沒人,很順利用了15分鐘就來到走出吉隆坡的南北大道收費站。


油站,成了我的起點和終點站,啟程前,必然會去油站一次,抵達後也會去油站,再度揚帆也會光顧,回到故鄉,當然不忘到油站。

所以,油站必須像一個家,讓所有半路旅客疲倦時,有個亮著燈光的地方,休息、喝咖啡,添油或逗留,然後再上路,油站人來人往,工作人員一定要友善。


早上,有不少車開始北上,不知道他們都去哪,我走自己的路,有些車,還是一前一後跟著,在某些休息站碰見,卻在某個分叉路口分道揚鑣,人生路線交叉處,我不認識對方,但對方在路上看過我。


我在某個休息站停車,洗澡,看見中央的花園有噴水池,搭配綠意盎然的花樹和蔚藍天空好美,拍一張留念。


回到家,home sweet home,裝了暖色的燈,打開一亮,好美,好溫暖,舟車勞頓了一整天,此時睡意來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