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8

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馬來西亞的農曆新年,在我家鄉大山腳,這裡人幾乎都在大風中度過,下午刮大風,晚上刮冷風。

清晨天微亮,甫打開木門就是冷冽的空氣撲鼻,十分涼爽,這應該是我度過這麼多農曆新年中,最爽的一次!

農曆新年的除夕飯,吃得十分飽也很滿足,大家在家聊點滴,晚上也沒怎樣守歲,大家就在床上聊啊講的,不知不覺進入夢鄉。早上,就醒來,準備到教堂了。

大年初一,每個人的初一都不同,在我家,“自古以來”初一就與別人不同。正當別人一大早起來,跟父母拜年,說好話,福州人則吃紅酒麵線當早餐...... 我們的初一,每年都一樣,早上吃年餅,跟大家說句新年快樂,之後就到教堂。

身邊有不少朋友好奇,我們天主教徒是如何度過華人的農曆新年。其實和大家一樣,沒什麼分別,每個農曆新年,都一定會有個初一的彌撒(禮拜),這是隆重的一天,大家穿著端莊漂亮,到教堂參與彌撒儀式。

這儀式也和華人傳統一樣,有拜祭祖先的過程,有放鞭炮和舞獅進來,在大山腳聖安納教堂,這傳統已持續了很久,雖然還是有些外人,甚至是本堂教徒,依然會對此存疑,於是教堂總在彌撒禮成後,透過司儀和投影機講解一遍此傳統的進行。


包括我的同事也都會這麼問,但我的回答很簡單,文化和宗教,是不同的層面,祭拜祖先是文化的層面,但在宗教方面,那是信仰上的。

華族很重視的一環就是祖先,可說是沒有祖先,就沒有後代,即我們現在的自己。

今天你能站在這片土地上,都是因為你飄洋過海來從中國到南洋的祖先,我們不能忘根,更不能忘祖,這是華族文化上我們對先輩開墾拓荒的尊敬和紀念,華族文化層面上,我們不能忘記祖先,因此祭拜祖先用香火。


今天初一,早上8時,我們一家照例到教堂,穿著一身紅彤彤的,樂芯和樂萱則穿一樣樣式的衣服,好像兩隻可愛的瓢蟲。哈哈!


堯恆力神父支持初一的彌撒儀式,並在舞獅到來拜年祝福時,收下吉柑。


這一年的彌撒,父親一樣沒在這裡,而到了吉隆坡和我婆婆度過,我們一家依然開心度過,拍照是彌撒後必做的事。


樂芯雖然還小,不知道什麼是彌撒,什麼是祭祖、舞獅和紅包,但這是她人生中第一次到教堂參與初一的彌撒,全程她雖然沒什麼笑,但都很乖,沒有哭鬧,很安靜,在長椅上,她成了前後討人愛的小瓜。


她的外婆最喜歡這樣抱。


我小妹在教堂,給她在長椅上留一張影。


喜歡捕捉這樣的鏡頭,照片整個就是歡愉的氣氛。


我設定好,讓她抱柱子,拍下這張,頭髮雖然有點長,但她不要剪短。

以下幾張,都是她假假扮淑女的照“騙”,不要被她這副樣子騙到了!





最後恭祝大家新年快樂,大吉大利,萬事如意,心想事成,身體安康,來年行好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