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2

心湖漣漪:渺小的生命

工作關係,免不了會接觸一些黑暗層面,或灰色人生,沒有所謂的對不對、是不是、真的假的?......你無可否認,這就是我們的社會,有的人邁向成功之路,有的人走在康莊大道,也就有人在人生谷底摸索,或窮極一生都在潦倒困苦;有人病痛纏身,有人徘徊死亡邊緣,有人早已擁抱死神離世而去,也有人專門在跟死神搶人,救回無數生命改過自新......

每次遇到我的人都會問,怎樣,最近有什麼大事?我總是說,哎,多事之秋呢。

無法一一道盡,但有幾件事讓我感觸良多,有無數多的生命,等著要呼吸下去,但四肢健全的人,就僅僅因為想不開走上不歸路,辜負養大他的父母。

一個人,想死已經很久,當他擇日把車開到一個無人小巷,接好氣管準備吸廢氣自殺,但就在這個時候,有人經過了,這位恩人救了他一命,勸說好好活下去,他當時狡辯,說自己用廢氣吹乾衣服,這天真的謊話騙得了誰?他答應了那人,也欺騙了那人,過不久,寫好遺書,在一個無人的房間裡,終於一命嗚呼,死時,手上有很多試圖自殺的疤痕。

另一個人,選了一個下雨的天,把車開到小巷,成功在車裡自殺,我想他死前一定心想,下雨天,應該很好睡,於是聽著雨聲離開了世界。另有一個人,在組屋裡想了很久,於是把毒藥飲盡,留下寂靜的廉價單位,直至飄散的臭味吸引隔壁鄰人破門而入揭發事件。

為什麼人要做這決定?上述事件,讓我發覺,當一個人要走時,誰也阻止不了。可是有一拖車員,來回檳威大橋,名阿香,救回無數試圖跳橋自盡的生靈,死神也許最痛恨他,但卻會比他更狠地,從更多人身上吸走生命,於是最近便有幾個明明不喝酒和不吸煙,大好人生慢慢過的人,就一個翻車,一個車禍走了,他們多想活下去,如果死前還有慾望,想必是求生意志超強,奈何由不得自己做主。

還有不少人,活在黑暗、骯髒、貧困,苦苦掙扎活下去,他們絕對比更多人更值得獲得救濟,可社會偏偏就是沒看見他們,直到發現時,早已撒手人寰。

窮人悲歌,總是唱不停,最令人心痛是太平一對拾荒老夫婦,在一個下午就這樣,毫無預警生命來到句點之下,被羅厘撞死,和兩人一起逝去的,也包括那共乘了度過不少歲月,一輛當時還滿堆紙皮的鐵馬。

當我們還能看得見、聽的見、嗅得到、摸得到、說得出、走得動、跑得快,有得累,有得勞碌時,何不感恩生命裡的每時每刻,都有主在安排及護佑?歲月不留人,想做什麼,趕緊去做吧!

最近也聽見一句話,人生最大的遺憾,就是你老來在床上臨終前,遺憾自己沒做過什麼、吃過什麼、去過哪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