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5

醫院老婦

總有的時候,想日行一善,不是要扶老婆婆過馬路,而是到醫院去看看,當你想幫助別人時,到醫院就對了,醫院裡會有不少人,是需要你幫助的,而你所能給予的幫助,也不一定是用錢就可以幫到,只是簡單使用你的耳朵和嘴巴。

有一次,路過醫院,心血來潮就把車開轉進去泊車後,下車看看,晚上11時多,櫃檯關閉的關閉,店面打烊的打烊,長長一排排的病房前面,坐了一、兩位守衛,一些無精打采,一些按電話,有些輕聲細語說著白天從某某聽到的事,我在旁邊按咖啡機。

上次有提到過,我總會到一些醫院的太平間外面,繞繞看看,對我來說,白色布包裹著的(已沒有生命的人在內)物體不是什麼新鮮事,有時就這樣站在太平間外和裡頭工作人員在聊天,而那包裹物就在旁邊,偶爾一雙慘白的腳掌或手會露在外,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醫院裡有很多人,會沿著長長的長廊,一直走到盡頭去,腳步聲越走越遠,回過神來,那人已不見蹤影,別擔心,那不是鬼,絕對是活生生,在醫院內習慣了散步的活人員工,如果Train to 釜山的案例發生,最安全的地方應該是躲進太平間的冷藏櫃!

就在一個等候室的座位發現一位90歲的華裔老婆婆,問她幾歲了,她比出9,每次說話都要比手劃腳,她以為年輕一輩不懂得福建話,但她還是要講福建話,加上聲音會特別大聲,不是因為要嚇唬我,而是她耳朵聽力差,每次聽我說話都要趨前用手環著耳朵聽。

她四肢消瘦,身體是幾可見骨的瘦,她抬起雙腳坐在等候椅上,前面有她的輪椅和一大堆捆綁好的塑料袋,她本來住醫院對面,但因為有很多白粉仔在住家附近,威脅她的安全,因此過去多年,她都是在醫院裡溜達,坐輪椅這裡去,那裡走。

她說,醫院裡還好過外面,醫院裡有人,有東西吃,人家會施捨食物給她,聊了一下,原來她是單身,沒有丈夫和孩子,妹妹在澳洲當醫生,還說有姐姐在英國,去了很多個國家,她又說自己才不要跟他們住一起,怕打擾他們的生活,她說自己一個人好,90歲,很多東西她看過了,世面不過如此。

她的眼睛睜得圓大,問我會不會看英文,報紙上,菲律賓新上任的總統強殺毒販,她比一個Good手勢,說最好的,那些毒販應該殺完,一度我也懷疑她是不是受毒品所累,她認為吸毒者都不是好人,叫我遠離他們和毒品,人不要做壞事,人在做天在看,而人是善有善報的。

問我,我怎樣來,我說開車,她叫我不要把車放暗的地方,晚上盡量少出門,以免有人盯上,也叫我不要帶太多錢在身上出來,要小心,提高警惕,她的頭髮黑白參差,看來可以活得這麼老,不是簡單的求生。

我臨走前,問她要不要咖啡,她說用自己的錢叫我按一杯給她,我說我買給你好了,要什麼?她要了一杯Milo,雙手握著我遞上的熱Milo,雙眼很感激的看著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