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5

大山腳魚池高空拜天公30年了

福建人拜天公是大過天,鞭炮煙花響過天,也是大年初八這一晚,在檳城州,檳島、大山腳和北海,都有熱鬧而盛大的拜天公活動舉行,檳島是姓周橋誇張長的天公桌,北海是壯觀的撈生,大山腳有最高天公桌的膜拜。

大山腳是我的家鄉,一直都以它蘊含豐富文化活動為榮,一整年下來節慶都非常多,其中一個就要屬這個大山腳魚池區高空拜天公慶典。

它最最最特別的地方,在於不是善信登上高空拜,而是醒獅和祥龍。難度挺高,也令人捏一把冷汗的那種。

1989年魚池區搭起6尺高天公桌後,全國獨有的高空拜天公慶典今年邁入30年,紅桌增高至33尺10寸,大年初八那晚有多達30頭醒獅和2條祥龍參與其盛,吸引過千民眾湧入魚池區觀看。


簡單介紹下,由大山腳漁池區忠華龍獅團呈獻的這項盛事,多年來也成了許多大山腳市民,在大年初八晚攜男女老幼必去活動,大家隨後才會返回各自住家拜天公,今年也特在儀式前開放讓民眾攜帶供品膜拜天公。

昨晚,4頭醒獅和2條祥龍登上逾百張紅彤彤的天公桌和四方椅組成的天公桌膜拜,寓意步步高升,醒獅也呈獻高椿表演,與民互動,現場也有8尺高擺桌撈生、迎接財神和醒獅拋柑等表演。

此活動去年以33尺8寸高度,榮獲大馬紀錄大全“馬來西亞最高舞獅表演”,而去年509大選前,林冠英以檳州首長身分出席見證該頒發儀式,今年不缺席,也是首次以財政部長身分出席。

下來看照片吧:

大山腳魚池區忠華龍獅團的教練馮家安在現場準備。

這裡略略講解一下,其實這個高高的天公桌,採用的組裝方式,有它獨特的方式,最主的材料是天公桌和四方椅,以一種穩固的相疊組裝而成,極具氣勢,紅彤彤在魚池路路邊,你遠遠就看到它靜靜聳立在那裡。

組裝的方式,基本只用鐵線捆綁,然後左右有紅木支撐,桌底加上燈飾、燈籠裝飾,晚間亮燈就很漂亮,這個魚池區忠華龍獅團,做這個很有一手。

我每次來採訪,都會想起該團的一個很重要的人物,也就是該團前主席,已故大山腳社會聞人莊馥銓,他在2015年4月3日突告心臟病發去世,各界錯愕不已,也非常惋惜,他是出名的社會工作者,也是我的“電話簿”、“萬事通”。

去世那年他60歲,他的其中一隻手,年輕時因車禍患有殘廢,我永遠記得他用另一隻跟我握手時,那特別的反握方式,反而那樣讓我感覺到很有力量,也很“夠兄弟”的味道。

大年初八下午4時多,馮家安為慶典做最後的檢查。
本人下午經過時,慶委會成員頂著下午的大太陽,在高空處把準備晚上擺放供品的紅桌抹乾淨。
晚上8時左右,供品開始放到天公桌上,離地是至少33尺高度。
大山腳魚池區忠華龍獅團涵蓋華、印裔團員,開始敲鑼打鼓,氣氛才開始慢慢熱起來。
小孩為現場準備就緒的醒獅點睛。

福星、祿星、壽星,三位星君下凡間?
再忙都會抽空來的財政部長林冠英,抵達活動現場。
擊鼓儀式。
按照以往的方式,嘉賓們帶領大家一起祈福。
林冠英(左5)與眾嘉賓在天公桌前撈生,左2起為沈志強、章瑛、林冠英夫人周玉清、楊筌貴、武拉必區州議員王麗麗、馬章武莫區州議員李凱倫、大山腳福德正神會副理事長拿督黃維忠,及工委會顧問黃基川。
醒獅呈獻精彩的高樁表演。
文化的傳承,就是要有人延續傳統的慶祝方式,它才得以把傳統留住,傳給下一代。
難得一見的醒獅表演傳統舞獅表演,在週二晚大年初八的魚池區裡上演。
30頭醒獅齊拜天公,其中4頭登上天公桌。
這是大山腳非常獨特的節慶活動,但卻不一定所有本地人知道它,存在了30年。
4頭醒獅登高膜拜,天公桌就在上方。
龍獅團的馮教練,在活動開始後,向來都會在高空協助及看顧團員。
天公桌前,兩條舞龍,盤繞而上。
4獅2龍登上高空天公桌,膜拜天公,不論高空鳥瞰或由下往上,都叫人屏息觀看演出。
舞獅拋柑,民眾接柑。
這項獨一無二的活動,就在大山腳市區隔鄰的魚池區盛大舉行。

2 条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