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5

小雞是個孤兒

這小雞的名字,就叫小雞,我姑姑和舅舅給它取的名。

它出生在浮羅山背一座山上,它的媽媽誕下它時,窩裡還不只有一個蛋,而是有好幾個白色的蛋,媽媽把它孵出來時,它也不是孤單的,還有好幾個兄弟姐妹。

小雞生活在一個沒有人煙,四周圍都是沒有圍欄的山坡地,天地任它行走,有的只是自己隨時可以進出的家,可以擋風避雨,小雞也生活在沒有人會吃它的世界,我姑姑舅舅把它們當孩子了。

可一個夜晚裡,小雞的兄弟姐妹卻被來到山坡上覓食的野狗給吃了。


小雞從此成為孤兒,母雞保護了另一批孵著的雞蛋,但卻阻止不了它的其他孩子們被吃掉。

我姑姑和舅舅知道小雞成為孤兒後,從此特別關照它,給它滿滿的愛。讓它從來不感到孤單。

小雞慢慢的長大,跟人類成了朋友,我舅舅在旁工作時,它在旁邊的工具箱進進出出,偶爾低頭銜看是不是能吃的東西。

然後跟著我舅舅走,走到哪裡,就跟他到哪裡。

午間白雲藍天,傍晚烏云密布,淅淅瀝瀝。

小雞知道它溫暖的家在哪裡,但有時玩得不亦樂乎,不想回,舅舅只好非常有耐性的,慢慢用雙手把它捧進它的家裡,再圍上一塊布。又要度過一個寒冷的夜晚。


在浮羅山背上,我有幸給這個孤兒小雞,拍一系列的特寫。

給它在這世間上短短的生命留下一些照片。


雞,從許多年前,在人類智慧迸現之時,已成為被馴化的動物,提供人類成長的營養來源,因此雞也就成為了家禽,一種再也沒有跟外面世界打交道,在野地奔跑的一種動物。

因為一種憐憫之心,我想,姑姑和舅舅,以及我們都會萌念不想再吃它們。

我常說,這些山上的雞,可以整座山隨便亂跑,可是多麼幸福,相比起住在農場,失去自由,每天被逼著產蛋,或者被逼著長大,就趕著載去宰殺的雞......

因此,有那麼一刻,我總是相信蔬果已足夠我們生存的道理。其實,大地滋養的植物,供食給廣大的動物,何以無法供應給人類?雜食的人類,其實有的是選擇。

不知你有沒有那種感覺,開車在路上,載著雞籠的卡車呼嘯而過,或者走在你前方時,你總是無法忍受去看那些籠子裡的生靈一眼,許多對眼睛一直在看著車裡的你。那種感受很痛苦。

你就是不知道,自己該如何面對它們。救出它們嗎?這些生靈的生命目的,是如此服務人類的嗎?

很多城市小孩,連雞都不曾看過,可悲的是,他們只知道,雞肉長什麼樣子。

慶幸,山上有這麼一個園地,讓我的外甥女們,得以看見小雞從何而來。

我在這片小雞吃過的木瓜裡得到一絲領悟,植物滋養大地,肯定也能滋養作為人類的動物,雞最喜歡吃的就是這些,大地滋養它的美味植物。

雞的生命目的,它和我們一樣,就是為了存活,繁衍,此外沒有義務集體供食給其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機械式現金出納機

 機械式現金出納機,見證交易時代變遷。 老闆和顧客之間的交易透過這部機器,打號碼拉下桿子收錢找錢及發出單據,隨著市場交易日趨數碼化,這種傳統做法逐漸消失。 現在電子發票對上了年紀的他們來說,很有挑戰性和困難。 在大山腳市區採訪有關電子發票措施的時候,發現一間已經營兩代有70多年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