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2

家的迷你菜园

 

新冠肺炎在外肆虐当儿,我和老婆还有一个小菜园打理,除了买花盆、黑泥和种子,也连续多日到河边拿黄泥,像我老妈以前那样,她是骑脚踏车去拿泥土,小时候还吵着要跟她去拿,我在河边玩泥沙。

泥土拿了很多轮回家,帮老妈装好几袋,我也拿了部分泥土回家,混合跟黑泥,我二姐说她是有掺一些黑泥和黄泥在一起。我有一个桶用于做堆肥,里面的植物残渣还要多半个月,我放足一个月给它腐化。部分已经在之前拿来种这些植物。

这个迷你菜园的目的,就跟理财一样,要达到财务自由(至少有一些被动收入)就要做一些基础,比如你种菜,它不断给你生长,你就有得吃,不用买,就吃健康又好吃的自耕菜。

小小的菜园,想要种一些植物主要是可以食用的植物类,比如我煮意大利面要用的九层塔,吃饭做菜要用的小辣椒,还有种了就源源不绝的番薯叶。

有一棵九层塔苗,之前吃了留住它的心,放在水里给它发芽,现在看它生根了就移植到土里,这个种给老妈,她说一直都种不成。

疫情严峻之时,外面也减少外出,种些菜就能减少外面买太多,一方面也为了省一些钱,番薯叶我也喜欢吃,苋菜也是。目前买了它们的种子,有的种有出,有的没有,老妈也有给我羊角豆的种子,目前发芽了。

3棵主要的植物:辣椒矮树、桑果树和九层塔,都不是发自种子种起的,辣椒树和桑果树,分别是我舅舅和我的一个在居林爱好种植的同业所赠送,另外九层塔是我在巴刹买树苗来栽种。

当时晚餐要煮aglio olio,早上上班前到巴刹买没有九层塔,这个卖各种野菜的老婆婆就告诉我可以买她的九层塔回去种,当时也有不少叶子可以采收,于是我就买了一小棵回去,采收一些叶片来做菜。

如今这棵九层塔长大了,很茂盛,而且发出很香的味道。

今天早上,才发现它悄悄发了很多“果实”,蜜蜂也来采蜜了。

小葱头,发芽了,直接拿来种了。

番薯叶正在茁壮成长,可以看见它的叶片“静脉”。

桑树,早前朋友送给我时还有好几颗桑果,我和老婆随后采摘了差不多成熟(变暗红黑)的来吃。

九层塔茂盛成长。

我的羊角豆发芽了,希望可以结果实给我。

大舅送我的辣椒树。

小菜园就种在我家前方旁边的小院子,这里阳光充足,太阳早上可以直接晒进来。

拿网围起来一些菜园,是因为这一区很多猫,有时要来大便。

2 条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