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五月 29, 2021

DIY換水龍頭及最近二三事

屋子的零件,用久了,時間到了,就會生病或者壞掉,壽命完了就要給它換一換。

在床頭上與老婆談天,同居半年了,時光過得真快,半年後屋前的這個水龍頭,估計是裡頭的橡皮圈老化,頻頻漏水,原本我也有打算找水工來維修,但其實更想要自己來維修。

這個水龍頭(下圖)是更換好後的樣子,下面會讓大家看看壞掉的水龍頭,也建議不要買那種老舊、沈重的水龍頭,改買以下這款球閥芯的。

嘿嘿,個人也比較喜歡這種工業設計的啦。


自己維修的好處當然多,一來省錢,這樣叫外面人來修,動不動應該就要幾十令吉,自己動手可以省錢,二來也能學到很多,都是經驗累積。

我家去年裝修時,唯一沒有更換的水龍頭,就是屋子前面庭院的這個老舊水龍頭(下圖)。


不斷漏水應該有幾個星期,一開始久久一滴還可以接受,後來越來越多,不斷滴水,地磚上也有一些青苔,今天趁著拿了補假在家,就修理了它吧。

家裡的工具箱裡,我老早就想買一把好的扳手,我舅舅說那個工具箱“一整套”各類工具的扳手雖然可以用,但強度不夠高。

不過,我還是有拿出來試試看,發現它需要很大力量才能轉動,而且銜接兩個牙的軸鬆動,果然不太好用,由於擔心搞砸,也趁此機會,到五金行買了下面這把。

其實老早就想買。


五金行店員拿出幾個尺寸的,告訴我說家庭的可以用上面這把,還有一把更大的,於是我就買了上面這把,價格20令吉。

然後我也在五金行對面的另一間五金行,買了新的水龍頭零件。

這些都是在Bukit Minyak路的新金達一帶完成購買,還有一圈的止洩帶Seal Tape。

回到家立馬就把它轉開看看,果然不費吹灰之力。


當然,先得把屋外的總開關關閉,才來逆時針旋開水龍頭,然後清理裡面殘餘舊的止洩帶,還有水管里的一些污垢,我把手指深入查看,發現裡面還蠻多空間,沒有堵塞的情況。


這就是舊的水龍頭,不斷滴水,水龍頭的芯,橡皮圈老化鬆開。


更換前的樣子。


以上這個水龍頭就是新的,裡面有一個球狀芯,很好阻水,也比較有效,算是現在普遍會用的。

我已經把止洩帶圈上了。

至於這是怎麼纏,要纏多少圈,我其實都不知道,只是現在很多東西都可以上網學,因此我早前有在youtube看了這個短視頻,發覺很有益處,推薦給大家看看,也可以follow他們的channel喔,其他家裡維修小常識或者知識,都能讓你節省不少錢。


簡單來說,水龍頭的接口,止洩帶要順時針圈上去,因為水龍頭最終是順時針鎖上去洞口的,所以順時針把止洩帶圈上去,這樣水龍頭才會越鎖越緊,也就越不會漏水,而在圈好了止洩帶時,就用手稍微把它輕輕壓實一些,讓旋轉口的牙可以“咬”住止洩帶,我是圈上20圈左右。


然後順時針小心翼翼的把它給轉進去,會越來越緊,最後用扳手稍微擰一些即可。

以下這是完成後的樣子,最後把水管接上:


後面貓爪太多了,要清洗。還沒想到辦法如何防止小貓,如果看官網友有什麼好建議,可以介紹小弟。

做好這一切後,訊息告訴老婆修好了。然後煮了自己的午餐,老婆工作去了。


在家外看看,發現這些蔬菜樹木都有長大了一些,但是蕃薯葉的根莖卻乾枯,還在研究著是什麼問題,二姐說是水澆太少,但我想也是因為太少曬太陽,於是把植物都移出去屋外放了。


只留下桑樹和辣椒樹在庭院的awning底下。桑樹有一個果子熟透掉落,撿起來放冰箱,晚上跟老婆分享。嘻嘻。


疫情越來越嚴重,昨天突破8000,據說那個字還成了紅字,萬字都不敢給人下這個8290。

昨天,跟老婆在我老媽家hea,youtube看到一個蔥花餅,下午就試試看做,果然不錯吃,做給老媽老爸嚐嚐。


前天星期四,我們的休假,下午載老爸去診所看,因為他早上肚子有些風,在家休息,中午後胃口好轉(載他去看診時其實他已經好了很多,只是要拿些藥)。

圖中的這個背對我們的uncle,之後坐下來時,問我老爸這個黑色口罩哪裡買?

因為我讓老爸戴上雙層口罩,吸引了別人的目光,我們的衛生總監諾希山日前這麼戴,我們也要學習,在高風險、人多地方這麼戴,日前老婆休假時,去商場買給了我們父子倆,老媽幾乎沒有外出,所以就沒買。


回家的時候,我順便在maple leaf蛋糕店,買了一塊巧克力蛋糕回家。


店員問我:要寫什麼名字(在蛋糕上畫壽星名字)?
我:不用寫
店員:要幾支蠟燭?
我:也不用
店員:happy birthday的字牌呢?
我:不用緊,這個買來吃爽的。

她應該會心想,疫情把人關久了應該沒什麼正常掉,還真厲害能把摧殘

哈哈!

樂芯520生日,但是我們因為MCO無法跨州所以不能慶祝,這個蛋糕純粹買來吃爽,畢竟很久沒吃到了。老媽、老婆河老爸也喜歡,大家吃得開心。


老媽的黃梨熟了,前天下午就切來吃,非常甜美。

老婆問我要種嗎?


前天中午,我做王剛炒飯給一家人吃,發現料頭沒有炒久一些,味道沒有100%出完來,下次要久一點。但整體來說,好吃!

這裡分享視頻給大家,最近我們都在看王剛的菜,還有一個是阿星探店,介紹中國各地大小吃的東西,好好看。

王剛蛋炒飯,簡單又好吃,下次可以試試看:



阿星探店,好好看,主持人很喜歡吃,看了你也喜歡吃:


順便給大家看看,近期做了一個簡單的午餐,帶去公司吃。


6月1日全面封鎖,到時生活有什麼變化,再update這裡給大家啦,寫完這個,也要看電視機去了,今天我一人宅在家,老婆出去工作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一個小生命誕生了

2024年 9月20日,晚上7點04分,一個小生命通過分娩出來誕生在這個世界上了,這個時刻的她體重2.9公斤。 昨晚,老婆入院後,傍晚我就打道回府,一路上塞車,6點半回到家。 在家裡一個人靜靜的,我就趁這時候把家裡打掃一遍,抹地給家裡清潔。 開了電視機,播放新聞然後是電影,一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