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5

每日一照:努力

   翻开过往的中、小学成绩册,才发现原来我没有一项科目拿过满分,成绩不是七零八落就是满江红,可不是什么值得骄傲的事。仔细想想,我在赴往人生中44场考试的征途上,败给了唯一的障碍——“努力”。

   努力,是我至今还难以学会的事,努力要达到的境界在哪里?永无止境的努力,这境界最难。要我这过动儿,安静地呆在桌前,面着一排排字典和参考书,我不是睡着,就是无法专心在书,于是桌上的文具就成了我解闷的玩具。

   我小时候自是很想弄懂何谓“努力”,也曾经做过“实验”。晚上,花两个小时看书,此外什么也不玩。不仔细听房门外传来的电视声音,不想明天跟朋友休息节玩乐的事,不偷偷翻阅漫画……难道就是一种努力?

   为何我总觉得,别人能不费吹灰之力就考获好成绩?我还甚至质疑,所有人都在作弊,而我没有,所以才吃大亏。不论怎样猜测,中五那年面临生死大考,我无可奈何下,逼自己用自以为是“努力”和“专心”的方法日以继夜苦读。

   最后,侥幸考获六个蓝字以上的中等成绩,自是喜不自胜。但实际上,我并没有苦尽甘来的感觉,因为都不知道这是否属于努力后的结果?我更不知道,何时真正努力过了?

   我才发现,当我正在“努力”时,里头并没有目标可追,目标越明确,我越丧失目标;越想考获全科优等,越是觉得当下所作的“努力”,离目标还遥遥无期。回想师长不断叮嘱学生努力向上,其实“努力”只能靠本能觉悟何谓努力。

   “努力”不意味着成天背书,其中可能是努力寻找迈向成功的捷径,但有些捷径是未知的冤枉路,成功之道又取决于个人智慧的抉择了。不过,不管怎样,努力 I am on the way就对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