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5

萬瑞春藥行關閉了

4月1號,馬來西亞迎來歷史性的一刻:邁入消費稅時代。

你知道什麼是消費稅嗎?之前的時候,隨著消費稅腳步逼近,排山倒海而來的消費稅資訊,應該都曾在輪胎、社交網站或報紙、電視台,把你給淹沒。

直到實行後的這幾天,你開始發現被淹沒的自己,開始慢慢窒息。

原因是,消費稅真正加重了人民的負擔。

市面上,沒事不要亂亂買,沒需要不要亂亂“開”(福建話),繁瑣的消費稅看了都頭暈,還是先不要看,不過來看看兩個最大的反應:

消費稅後,商家和消費者都出現了以下反應:

1)商家擔心先繳付的6%消費稅不知何時才能向政府索回退還
2)消費者在消費稅來臨前爭先恐後買貨囤貨

這代表了,商家和人民都對政府沒有信心。既然這麼沒信心,為何它還能繼續當政府?嘿嘿,這你就要問問他們的本事了。

先不說煩人的消費稅,來說說最近社會上發生的一些事,消費稅來臨,使許多老牌雜貨店、中藥行等行業,被迫關閉。

其中一間就是大山腳的萬瑞春藥行。

這間藥行,經營了74年,經過二戰,也熬了下來,卻就是沒能在消費稅衝擊下撐過去。

我媽媽每次上巴剎都會光顧這間藥店,買菊花、甘草那些。

這一天,卻是換我來,而且是採訪它關閉,這位先生,陳振榮(60餘歲),是兩個伙計之中,我覺得最後個性的一個。

他不拘言笑,平時看上去很嚴肅,就連在工作,幫顧客配藥時,也默不作聲。

瘦小的他,戴著厚重眼鏡,下午時分,店外陽光刺眼,他卻坐在店內某個角落吃著帶來的午飯,我瞄了一眼,只有簡單的菜淋上一些汁的白飯。

當有顧客來到,他立即放下飯碗,上前來到櫃檯,乾瘦的手撩起顧客放在跟前的一張藥方,瞇著眼看了看,沒兩下子他就轉身從後面的百子櫃,拿了一些什麼,捏了一些什麼,湊起來放在桌上的包藥紙張上,秤了量了,準了,包起來。

十幾種中藥,混合成顧客的苦口良藥。

他的表情其實很豐富:






從小,我就對中藥店後面那個百子櫃感到好奇,也喜歡隨父親來到中藥店,看看有沒有機會看見這些配藥的人,拿起秤來量藥,我也很好奇百子櫃裡裝的都是什麼。

小時候我沒親眼目睹,長大卻第一次來到中藥行,看看櫃子裡的中藥收藏,有一大格裡有四格的,也有兩格的,端看店家怎樣擺放收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