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6

大山腳老火車站(組圖)

那天和馨柔去銀行辦妥換銀行卡的手續(所有銀行卡今年12月31日前都要拿去換哦),吃頓午餐,途中在一個油站停下,隔壁就是一個被荒廢許久的平交道。

火車平交道,是我小時候的回憶,火車來前,是一種期待,柵欄放下來,紅燈叮噹叮噹響,兩邊的車和摩哆都在靜待火車經過,直到鐵軌遠處有一列火車緩緩來,亮著大燈,經過前面時,呼嘯而過,遠看它速度慢,事實上是蠻快的。

火車經過,我們目不轉睛盯著火車上的細節看個清楚,有些錯過,有些留下次看,有些看清楚點......

這些都是小時候的回憶了,現在大山腳已經沒有平交道,最後一個平交道,就是在Jalan Padang Lalang走到尾端的路那裡。

除了平交道,讓我還留著兒時回憶的,其實就是大山腳老火車站,最後一座火車站,位於大山腳市區那裡,前幾年拆除,我本來想到拆除現場取一個木塊帶回家收藏,當作紀念,但後來忙於工作,沒有收藏到(這舉動令我想起學院一個朋友把他開夜車不小心撞斷的塑料分界堤帶回家收藏,我們在麻麻檔,看著他停下車,人下來往後頭走,撿起拿進車裡後離開)。

這間火車站,我等過大姐、二姐和我小妹回來,我也曾經在這裡上車去吉隆坡,有幾次是在北海火車站,跟著我大二姐上車的,還記得車上的馬來雞飯特別好吃,但其實是餓壞了。

大山腳火車站有悠久歷史了,拆除前,我有幸在某次和老爸去巴剎時,回家前,到一趟大山腳火車站看火車,當時就用了黑莓9300手機,拍了幾張照片,但沒想到,隨著火車站被拆除,這些就成為難能可貴的照片了。

最難得的是,我把它們都收取下來了。

如果你對大山腳火車站也有同樣的回憶,跟我一起回味吧:


以上,我趁無人時,進去控制室拍到的照片,可見當時排列火車,是在白板上繪製出來的,現在一切都是電腦化了。


以上是我對大山腳火車站的印象,也是它的標誌。


大山腳火車站,坐過無數人的舊椅,直直冷冰冰的,不好坐,但坐在上面的人,通常都是期盼著黝黑軌道遠端處,出現一盞猶如清晨天空刺眼的金星那般明亮的火車燈。


上面是規則通告,貼了幾十年,都沒有更換過。卻在拆除火車站時,不知所終。


大山腳火車站候車月台一隅。

以前,去了台灣回來,覺得怎麼大馬的火車站這麼老舊,但想起早前坐火車經過一些小鎮的車站,沒有月台,只有簡陋的木屋,一盞燈,和一個老人看火車,就覺得大馬火車有其地方特色。


有火車時,我不能靠近軌道,甚至下去軌道走走,但大山腳火車站在還沒有建造雙軌電動火車ETS時,末期已落後,而且我還可以下來軌道,沒人管。


軌道旁,垃圾很多。

以前,火車上的廁所,大、小便都是直接拉到鐵軌上,這是因為有次我上廁所,看見廁所馬桶洞下面,居然是鐵軌。我不知那是破漏,還是真的是一個洞。


火車站內的候車室,這裡曾經熱鬧,末期顯得落寞。


軌道切換的小房間,裡面有個時鐘,顯示當時10時25分,我進來拍了幾張照片,而室內無人。



切換軌道的裝置,以前很複雜,也很多線纜,這些機械是吸引我近距離觀察的一點,我喜歡看機械操作,想像它們的動向,回家也想做一個來玩。


火車軌道,唯一能實現到我手中的就是樂高火車玩具,就連軌道切換的地方,也都做到很仔細,很令我痴迷。


軌道旁邊停放一輛工作車,這種車,有時半夜會看見它出來,為火車軌道上補充砂石。


一件機械損壞,就要人力修理這些機械,才能制動切換軌道,火車以前常常延誤,是不是也和這有關?


近距離看纜線,這是架在軌道旁、月台的旁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