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8

週末追光

這篇記錄我追尋美景的心得。

剛過的週休,多拿一天假期,三天連假,分別和My Girl走DO山、吃易文祥福建面,隔天在家呆一整天,一個午覺後,覺得我總該找些什麼來經歷,第三日天還沒亮,就摸黑起床去拍日出。

當然,My Girl不知道我外出,直到今天下午,煮日本拉麵帶給她午飯時,才告訴她我早上去了哪裡。她說,就知道。
 
我記得有一個電視節目叫Dont Tell My Mother。
 
這是一個探險紀錄片,主持人經常去危險的地方,於是他說:“Don’t tell my mother I am in Colombia, it makes her really nervous.”
 
只是,就換成了 Dont Tell My Girl. erm... 也不是去什麼危險的地方,保持絕對距離,戴口罩,獨自一人去拍美景。
一場午覺醒來,覺得總該經歷些什麼。

摸黑起床,一小碗麥片下肚,拿了夾克,D750,50mm,1835mm,24120mm,一次過帶上三顆鏡頭、腳架去拍日出,這需要一點運氣。

卡巴星道是其中一個我的拍攝地點,然而看到上面的情況,我就知道應該拍不到日出了。
為什麼呢?等天色亮一些,上面這張照片,你看懂了吧?太陽躲在厚厚的雲層後面了。一大塊烏雲從右邊,飄到左邊。很多人一早就到這跑步、騎腳踏車。
這時候,相機裡躺著的就是上面那幾張照片,附近走走看看,公寓好密集,樹木好綠,但垃圾好多。心想我們人類幾時才能一致覺悟。
小藍放路旁。
上了小藍,離開這裡,想著下一個地點,我還是沒放棄,這時只是太陽升起的半小時後。前一晚,我查了是早上7點14分日出。
沿途看見密集的公寓,心想沒有住在其中,應該是好事,然後又想起了學院、大學時住吉隆坡的公寓,那時的活動空間就是那有限的房間、客廳。
嘿嘿,來到一個可以看見檳威大橋的地點。
果然還是有收穫的,首先烏雲依然無法離開這片天空,這也為升上半空中的太陽提供了“聖光”出現的條件。
先換50mm鏡頭,拍一塊擱淺的木頭。被海水侵蝕得很那個~ 看了都雞皮疙瘩。
這個沙灘,位於圍籬社區外。
突然間,木蔻山起霧了。
還沒察覺是不是霧,就感受到一絲涼意,是雲雨!以上這照片,一艘小船正在駛向一場海上的雲雨。
拉開一看,這雲雨,可真大,到底是乘多少座檳威大橋才填得完?大自然又再展示它的神蹟。
檳威大橋緩緩的被雲雨襲來。

這一幕可真讓我感覺神奇。

烏雲好像一座拱橋,檳威大橋臥在大海上,陽光揮灑而下,形成一個天然光洞。

這時,我已經換為24-120mm鏡頭,為的就是拍攝較多的部分,上為雲雨下的檳威大橋。

覺得這景色美呆了。所以,拍照要有起而不捨的精神,沒有日出,不代表之後你不會拍到美景,也許不是日出,但是另一張漂亮的照片。

這時候,雲雨差不多下完了,好像只是陣雨,但烏雲還很厚。我繼續在沙灘上拍攝。
一對父女在沙灘漫步,遠處可見檳威大橋,左側是海警的碼頭。遠處一片黃,那是太陽陽光,加上雲雨帶來的霧氣,還有溫度升溫後的熱氣。
雲層開始擠成一團。

神奇的一刻,就在我拍攝上面的草叢後,開始顯現,我沒有更換過鏡頭,就直接用24120mm的。

下圖你可以看見,有一些光開始從雲層的四周圍迸發而出。

我特別注意這條光束,直接射下來,在它之下,究竟是什麼感覺?

無從想像,但從另一側看見它的出現,也是一種感受上滿滿的收穫。

接著,檳威大橋上的雲層,太陽開始不安分的,從四周圍散射出來了。
拉近一拍,這景,實在像極了天主出現的時刻,下面的人,實在是什麼都不知道,拼命開車趕路過橋。
一條小魚船,在波光粼粼的水面行駛。
這是我拍過最大的“聖光”。
好像一種至高無上的榮耀。
在這個星球,和那個恆星(太陽)之間,我們活著。
繼續拍攝。
在調整光圈的時候,突然有一架客機,闖入雲層間。

差不多飄散後,我開始移步,在沙灘附近走走。

看看有什發現,結果發現一個應該是抓螃蟹、魚用的籠子,丟在草叢間,有人割草後,露出了鐵籠。

陽光已經來到一個高度,高過雲層,此後不再有太多的特別變化。收隊回家,我這才回到大山腳吃一盤炒果條,回家休息,煮麵給My Girl帶去她公司給她吃,隨後回家,再和老爸到Tokun山走走,晚上選照片,寫下這篇心得。

這一陣子,50mm鏡頭套機頭的次數越來越多,少有的時候會動24120mm,1835mm也很好,很輕呀,結果習慣了。等到再拿出24120mm時,就有點懶,因為蠻重的。當然,比起2470mm好很多。這趟追光之旅,24120mm鏡頭還是不負所望,能幫我完成所要的東西。


2 条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