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5

【房事】门牌12号 二手屋(开箱+简单装修前后)


买iphone,不过是几千元的东西,置产,人生第一次,而且是人生中最大笔的东西。

2020年接近尾声的11月,有几件重要的事情完成。

第一件事是,和柔妹注册了❤️;以及,第二件事是,完成我俩人生中第一间屋子🏠的装修。

11月8日,我俩在大山脚赞化阁注册,11月11日,装修商移交钥匙。

这3张照片,是当晚到住家视察,领取钥匙后,待装修商离开后,拿出相机来拍摄的。


放工后过来,没有带到闪光灯,加上色温忘了调回5000,介于4000多色温,拍出来蓝蓝的。

照片多,文字还是要说明,也给自己做一个记录。

一开始,是朝几个面向去看大山脚的屋子:

·预算30万以下

·单层排屋

·屋子装修过,但不是大改动的那种,越简单越好

·没有奇葩构造

·不会严重大淹(好像百利镇)

·左右其中一边邻居不错

·城区

前后看了约十间,这间面积1200方尺,屋身800;3房1厕,厕所2变1。

有基本装修过,地砖有,主人房、客厅也有石膏。

过去的几年,都有在找屋子,有的看到美,考虑了片刻,卖出去了,有的错过,有的价太高,也有临阵取消购买的。

撇除上述屋子,其它看了不要的,包括:

·太陈旧

·有天窗(我最怕这个,因为它是先天性结构,后天性的装修,最多也只是帮你加盖,但因为不可能再拆掉全屋后进行结构上的重新建筑,因此还是担心结构问题)

·路太狭窄

·价格太高(单层以后会越来越吃香,越来越贵)

至于这间屋子,我就称它12号吧。

它的原貌:

全身白白色,让人一看就喜欢,也觉得很干净、漂亮,看了里面,还算可接受,房子久了,也有瑕疵、碍眼的墙面裂缝。

屋主卖它,是因为要“小屋换大屋”,加上在北海工作,地点较远。

第一次看屋时,屋主和其太太、儿子也在,儿子大约刚出社会工作吧,屋主和太太一脸和善。那时,太太还说了句,买这间吧,风水很好,可以小屋换大屋的。

然后,有交代屋主无需留下家具,一开始屋主是有送家具,尤其那个电视桌也还好好美美的。

不过,那时我另有想法,就是屋子要尽最大可能简单、明亮,要奉行极简主义风格。


2019年8月看到这间屋,同年11月24日律师楼,办妥贷款那些,拿了钥匙。

律师楼在槟岛,律师代表我们办理,因跟有关Agent购买房屋,因此有获得大幅度的优惠折扣。

这一串钥匙之外,屋主还很细心的把每个房间的钥匙(各3把)都分类好,分别放在小小的塑料袋里。

会有极简主义的想法,是因为这世代,其实是一个不需要太多物质的年代,外面什么都有,我们也就什么都不要有,不想像以前那样,什么都要有、收及买,尽可能简单。

此外,因为屋子小,因此要尽可能把空间留住,所以也不会装修一些奇怪、不实用的东西。

拿钥匙后,就进去看了一遍,分享几张:














屋主清缴所有费用了。柔妹说屋主的风格很“佛系”。后面那个空洞是放一小尊观音像的。

然后去年尾,开始跑TNB换名字,土地局地税换名字、缴税,威省市政厅MBSP换门牌税名字、缴税,PBA安排装水表、换名字,还有Indahwater排污换名字(打个电话去即可)及付款。










冰箱脚,这些有刮痕的地砖,后来都换完它。


然后联系了装修商,来看屋子,估价。

对方报价后,考虑了一阵子,后来就换政府、MCO了,接踵而来的封城,开始又忙碌工作。

得空就过去屋子看看下。

这最近的半年内,老爸家里的一个量尺,跟我进出多次,好像也变成另一个装修老,这边写,那边量。








SUASANA是一个发展商卖豪华屋子时,因工作而送我的伴手礼。如今拿它来规划我的12号小屋子。

这段期间,也不断去参考朋友的住家。




包括我在Balik Pulau山上的外婆家。


这个太有才。

用一个放食物的塑料盒,把电插头“装起来”。

我大舅的杰作,这个空盒基本上达到了几个作用:小虫不会进入做窝,壁虎不会爬进去,雨水不会溅到它。


这段期间,继续做工。疫情期间,全国封锁也好,半封锁也好,直到复苏期行动管制令,我们都还是要开工,而且还很忙。



然后也有一次在解封之后,去了爱大华参观我姐夫的老家。

之后,就ON装修商开工了,但也是拖到差不多6、7月才开始动工,我叫装修商自己选一个好日子动土。





动工后不久,装修商联系我去看厨房的地砖,厕所的地砖、壁砖。

我和柔选了以下几款:

左下是厨房地砖,右下是厨房的洗碗盆前面壁砖(用来补掉原本破裂的砖,也做一些设计)。

右上是厕所地面,左上的左边那片作为厕所墙壁,右边的后来取消选择。

装修商的工人继续在家里装修:





厕所已好,这样看很小间,但其实是角度问题,空间满大一下的:




以上是厨房的地砖,已好。

旧冷气,拆掉:



这些陈年老房的天花板和墙壁之间,正常的现象,就交给专业装修的处理。












铁门生锈了,不过不要紧,只是暂时的。

我的装修,虽然清单上,做得不多,预算有限,没到30K,但做起来原来蛮多的,这边一点那边一点,建筑废料也很多。

因为职业病发作,我代“威省市长”提醒装修商,建筑废料不要乱丢,他说,他们都是按照规矩载到Pulau Burung垃圾场丢的。



建筑废料越来越多,不过,装修商是有拖一辆lorry来运载垃圾的。

时间差不多到了,装修商就约去选购厕所配件,以及我所要的一些“零件”了。

这一切都是在Juru新村外、Bukit Minyak的Sin Jin Da Hardware Sdn. Bhd.选,这里的东西超多的:





厕所的洗脸盆,装修商劝我选大一点的,太小的会用到很辛苦,还好我听劝😂,因为这个放下去厕所里,真的刚好不会太小。

厨房洗碗盆用的水龙头,双龙头。



马桶旁边洗屁股的水龙头。



厕所内洗脸盆的水龙头。

至于电灯、风扇那些,则是在Light Studio Decor Sdn Bhd这里选,这是这里最大的一间,选择也是超级多:




只是sample。


风扇,一个5叶的,2个4叶的,其余的中房和后房,用回屋主留给我的3叶KDK风扇。




灯,选择白色,明亮的颜色,一开始的暖黄,我后来打消念头了,怕自己和老婆以后会“看得很辛苦”。


其中一款4叶的风扇Sample

选购了这些东西后,装修商就会择日过去跟店家一次过采购,然后就是到我家继续安装了。

在装修商还没有进一步安装前,我依然是时不时就过来检查一下屋子的情况。

这一天,发现屋子的进度有了,也油漆了,看了就好喜欢:



我可是很信任装修商,把整串钥匙交给他去打理。

因为他一开始强调“信任”,因此我就很信任他,只是因为他一开始也有些拖,我才有点担心11月无法完成而催了他一下,但最后东西都慢慢出来了。


尤其是后面,让我看得好喜欢:

这个Awning好美。



这扇门太漂亮了。


黑黑的玻璃窗,有点像马机店?😂



与此同时,我和老爸也到柔妹家,提亲啦❤️

她家的黑黑,对我老爸很有兴趣,不断收集他的味道,应该是要记住他这位慈祥的老人。


我又去看屋子了:

两个冷气装上了。






外面的天花板,全新的。

对了,天花板全屋,我也有叫承包商打白蚁药防治。他说,打了后,一整个星期内不能过来,味道是很难闻的。



这时候开始进行电箱的装置。


好多排,还以为以前一排的够用,但其实这样是更细分出来,也更安全的设置。


冷气有了,风扇安装了。



电插头还没弄,电线新的,全屋拉过电。


主人房的冷气,主人房的石膏,我没有拆掉,保留继续用,油漆了就很美。

只是客厅的石膏,我则全部换成平的。

以前的石膏板,达9寸,导致我的客厅好像很矮。

这个装修商后来帮我更换的石膏板,只有3寸的厚度,因此客厅的空间挪出来了。


一些需要修补的地方,我另外提醒装修商进行修补。


装修商的Lorry。他形容,这辆Lorry很难Parking,但是很够用,他只有一辆,用它载很多东西,好像恐龙那样。

厨房:


我的家里,除了Downlight,也还有用上长管灯的。


装修商的印尼工人,手工很熟练,和他聊天了一下,他来大马一年了,在这里谋生,有机会就想要回印尼,印尼的家人安好,没有被Covid感染。


这个洗手盆,原来是已经拆除掉了的,还以为是还没拆除的,放在这边主要是因为工人们洗手要继续用到它。

后来就会搬离。


我测量厕所的空间。

厕所里的热水器安装了:





有要求装修商帮我油漆水管,白色的,比较好反光,黑色管子会吸热。

屋前油漆了,门灯也安装了:



还没拆除的旧滤水器。


冷气外机,新新的。


厨房的灶橱门,我选择了白色的,左下中间那个。

装修商做的是最简单的。

接下来就先为家里的第一样家具选购了。

去了北海的Sunway SenQ看电器,发觉选择有限,只有最大的601 L 以及最小的容量:






用起来是很好用,容量大,不过,也太大了,我考虑冰箱脚的面积,进不到就打消念头,但其实冷藏格在下面,我也不是很喜欢,是可以接受换方式,但如果可以,本人还是选回习惯用的冷藏格在上面。

之后去了大山脚的Senheng,老婆工作地点的附近那间。

就看到了这个400多L的,中等款,冷藏格又是在上面的,正中下怀,当场选购了:






冰箱是家人赠送,因此这台价格不会太贵。








后来,有空就趁着大姐二姐回来家里(CMCO前几天),过去看了看屋子:


以下几张补充以下,安装滤水器的部分:


厕所初步完成的部分:



这段期间继续工作:


一边工作,一边看屋进展。

某天,装修商告诉我已经好了,准备移交钥匙。

移交的这一天,自来猫在外面等我。

我到了新家,家里的风扇和灯光都开着,亮亮的,装修商出去买东西回来帮我的门和窗放润滑油,只有他的工人在屋里等候。




装修商(左2)把一块放在我家的玻璃,工作用到的工具,扛上Lorry,准备离开了。做了最后的清洗后,我家更清洁了一些,但还是要自己清扫、打理。

拿了钥匙后,继续工作的日子。


然后,在和柔妹注册后,就过来屋子了,我们第一次打扫,用了一个下午,洗了很多轮,才算大致清洁,但还有一些窗和风扇、冷气上方要清扫。




这段期间,要买锁头上锁大铁门。

我们也去看了洗衣机,但还没决定买哪一款,正打算找大山脚的中美。



这是我百利镇屋子的,7公斤:


就写到这里吧,照片超多,一次过交代到完,准备看电视去了。

更多的后续内容,可以看我部落格里注明【房事】的文章。








1 条评论:

  1. 好棒,如果我有機會買到自己的房子,也要請你介紹你委托的這家裝修師傅。

    回复删除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