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4

餐车

拍着这辆被遗弃的餐车时,心里想的是一个小时候就有的想法。不知道从什么年龄开始,就会觉得那些被遗弃的物品好像“很可怜”,但又不能做什么,比如一些车子,车头或挖泥机,在荒野里的,植物爬满它后变成了一种另类的艺术品,现在就会觉得这是大自然的艺术品,但以前看了觉得很geram,有股冲动要去清除它,应该清清洁洁的才是。

这应该是一种不愿丢弃旧物品的习惯,有点不太好,家里以后应该会堆满东西?千万不要,有这个恶习要改变,成家后想生活在极简的环境里,过简单、不过度消耗大自然资源,以及继续用镜头记录生活每一刻、每一个当下。

最近很常把50mm镜头挂在D750身上,用着用着,喜欢上了。有很多题材,也敢拿出来用,开始还会担心能不能应付这个场面,那个场面,但其实如果经过选角,它还是可以胜任,最重要是知道自己的站位,知道什么距离,和需要什么画面。

用惯了24-120mm,18-35mm,带给你的就是方便到不行的效果,怎样拍,它就怎样呈现,可50mm把所有东西都锁在这个框里,就给你一个画框去填满画面,就工作而言又是要一图胜千言,挑战十足,但也因此得到成就和乐趣,特别是当你能满足到照片和工作的需求时。

曾试过一个下午,来个突发事件,只好用上场。其实整个早上挂着它,一边工作,根本没想到。但既然发生了,就硬着头皮上,出来的效果还不错,那是一次非常宝贵的经验。

我在工业区里,看见路边有一辆被遗弃的餐车,特别好奇,停下车,直觉就是不可错过的景,掏出相机,就往它几个角度看了看,拍了拍,对面是一家工厂,工人站在高楼层的建筑物上,发现我在拍照,也好奇的看着我。

也许对于每天都在此工作的他来说,这车子不怎么出奇,反正都是人家不要的东西生草了。

摄影让我有一种奇怪的感觉,到了最后我总是觉得,拍的有时并不只是景,反而是我自己的心情和感受,我在那一刻拍摄它的心情和感受,和我拍完它回来,发现截然不同的心情,而有更多想法,比如想用它突出一些工业区里工人的点滴。

所以时间线性进行,心情因此起伏,镜头反而是一面镜子,拍的有时不只是景,也是自身的心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