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8

Discover Bukit Juru 发掘柔府山下

上山下海,工作上有时是避免不了,但也因为这样,我们相对于其他人看到了更不一样的景色,上一回到吉隆坡,我还向舅舅分享了我拍摄过的照片,尤其独爱拍大自然的变化,不论是青山绿水还是白云蓝天,他说,这都是天主所造成。

确实,在过去好几次独自清晨天没亮就爬起来,披着防风雨衣在相机脚架前守住眼前的景色,内心有那么一刻在观景窗里感觉到,我就是在用相机赞美及歌颂祂。

在一个空旷的场合,例如稻田里,我曾经在一个早上就能看到太阳升起、晨雾弥漫,然后艳阳高照,白云蓝天,突然风云色变,瞬间就下起大雨来。

始终还是喜欢拍大自然,包括小虫那些。这一回我则到瓜拉柔府(Kuala Juru),几个人民代议士在这里参与了一项把外界目光投注于此的活动“发掘柔府山”(Discover Bukit Juru),即骑脚踏车游柔府山(Bukit Juru)山脚下的美景。槟州首长曹观友受邀为活动主持挥旗。这一回,我和柔妹都在场参与。


瓜拉柔府,就是一整个地区的名字,这里是尚未高度发展,还保留着原本传统生活面貌的郊区,这里的Kampung以马来人为主,大选时这里曾是Umno和Pas盘踞的地方,但509大选后一切都改变了。

在槟州,瓜拉柔府算是一个远离Komtar的地点,但它却有一座可以眺望到Komtar、乔治市甚至半个槟岛的角度,那就是在柔府山上,上一回我也有亲自爬上过柔府山拍照,但这一回活动则是聚焦在整个瓜拉柔府的发展上。


瓜拉柔府一直以来,都被视为继浮罗山背后,另一个适合发展成生态旅游的景点,当然当地人民代议士也有朝着这目标前进,509大选后中选为当地州议员的魏晓隆,就有好几次对外发表他的心愿和目标。

但要开拓为生态旅游景点,首先必须让外界人们对它有一定的认知,很多人只知道,瓜拉柔府就是一个有得吃虾面的地方,但鲜少人平时会开车进来这里看看。

也因为它的封闭和于外界远离,因此保留了传统面貌,而这项活动名为“发掘柔府山”,其实不只是发掘柔府山,更是发掘它山下周边的各种特色。

瓜拉柔府也以当地盛产黄梨而著名。发掘柔府山是通过让骑士在这里完成骑程,并从中感受当地风土人情,除了增加曝光率,也能提升知名度。


曹观友为脚踏车活动挥旗后,我有幸在跟随大队坐上小艇,沿着柔府河观看两岸景色。

这是我第二次,跟柔妹坐船(撇开渡轮Feri不算)。第一次坐船,是在几年前我们到槟岛的槟城森林公园,徒步到Monkey Beach,再乘坐小艇回到泊车的地点。

这是难得的一次体验,瓜拉柔府其实是一个有山有水也有景色的好地方,山说的就是柔府山,水说的出了是柔府河,也是大海,柔府河流向大海的沿岸两旁都是红树林,景色则是登上柔府山后,其实是一个能眺望威省和槟岛的好地方。

待大家都坐上船,柔妹则坐在我的左边,我俩就坐在船的中央位置,引擎启动后就往柔府河的深处里钻,柔府河沿岸有不少渔村,有的是华人居住,但大多数都是马来同胞。


就在我们乘坐小艇进入柔府河,期间有一次引擎还卡到垃圾,结果船停在河中央,船员还需到引擎处处理,他把垃圾拉起来时,竟然是一个破烂渔网。

其实,我们在沿着柔府河前进的时候,两旁都有不少垃圾,有塑料瓶、保丽龙、渔网、漂浮的塑料容器,它们不是卡在红树林的气根上,就是挂在近河面上的树枝里。涨潮的时候,垃圾就跟随河水一起卡在那里。

心想,如果要把这里打造成自然生态景点,有关当局看来必须很努力的清理河流的垃圾,尤其是要确保河流生态恢复,这不是简单的工作,也是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才能达到的。

但问题在于,柔府河是威中(Seberang Perai Tengah)许多住宅区及内陆地区的排水河流,很多垃圾来自这些已经变得城市化的上游地区,垃圾沿着河流到了这里,就会破坏当地环境。


上面这张照片就有种很亚马逊的感觉,它其实是美的,可你若是一个容易发现瑕疵的人,就会觉得它怎么这么讽刺,因为河面上就有3、4件漂浮的垃圾。

所以,你知道垃圾问题有多严重了吧?

话说垃圾这件事,上回跟我舅舅聊天时,我们谈到了减少垃圾的方式,就是减少或避免消耗它,而不只是要做循环而已,毕竟有一些塑料,是不能循环的,因此塑料要么就不要用。

槟州政府开始提倡塑料减少使用及循环后,我个人开始从自己做起,将所有塑料都洗净后循环,但有一些塑料却原来是,本来就不能循环,因此就算送到了一些回收商手里,没有价值的塑料,一样是焚烧。

这个由他人来处理的方式相当破坏环境,就算是自己做足了循环也其实无济于事,等于把垃圾交给他人解决掉,跟自己烧掉没两样。唯一解决这个问题的方式,就是不消耗及不使用,就不会制造出一个需要解决的垃圾。

生活中,最简单的是打包食物时,用碗层。购物时,不用添购塑料袋。


话说回来,瓜拉柔府是个好地方,这里有平静的生活,渔民过着朴素简单的日子。

上方是渔村的一角,下方是一个简单的渔村,以背后柔府山为背景的照片,相当漂亮。

难得这一张没有拍到垃圾呢!


我舅舅说过,除非这世界上是大家自给自足,不需要消耗和消费,不需要大量制造,就有可能减少浪费和破坏地球的垃圾。

垃圾的生产很多时候就和欲望、金钱有关,商家为了赚钱,消费者为了得到货物,因此这期间的买卖都大量耗用到塑料,但后面却处理不当,丢到大环境里,才是问题所在。

因此这个自私的世界,大家都在尽量抢夺最大的资源,而忘了要保护地球,减少垃圾制造。


瓜拉柔府有许多红树林,此外退潮时还会露出沼泽泥泞,上面站了很多鸟类,这里成了它们的栖息地。

看到白色的鸟类飞掠而过,站在沼泽上挖掘食物,或者引颈眺望人类。


柔妹在小艇上,用手机记录珍贵的一刻, 这时候她在拍摄栖息当地的鸟类。


全副武装的柔妹,在本部落格应该很少见到她工作时的样子。


在小艇上巡视期间,大家谈笑风生,这时候我想起那一回下吉隆坡教会了外甥女学游泳。

游泳不论在什么时候,都有助于自己自救,或者救人。

在小艇上,有一次被经过船只的波浪引起巨大的颠簸,那时吓到柔妹紧紧捉住我,我说不要怕,下一句就是我会游...... 但,就算会游泳,真的能救人吗?不一定。

前阵子我采访一位铁人赛健儿时,就了解到参加铁人赛的选手,就算经验上百战百胜,但在遇到其他新选手首次参与渡海陷入紧张时,还是会被对方因紧张引起的乱拍乱踢乱打,而致伤自己,陷入昏迷最后导致身亡。

这是真有发生过的事,铁人赛最具挑战性就在游泳。


瓜拉柔府半日游,这一天其实我们早在早上7时就抵达了活动现场,由于瓜拉柔府的道路非常狭窄,因此车辆不能一次过进来太多,必须是停泊在外,再走进来渔村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