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2

Froghill / Bukit katak 大山脚九寨沟

这一回,我独自开着小蓝(Saga flx),载着小小蓝(折叠式脚踏车)去,因是我俩都在工作的时间来,柔妹才没有跟我一起来,但这留待日后我们再“攻顶”看美景。

“大山脚九寨沟”,算是北马人气较高的打卡胜地,过去多年来几乎可以从网络上看见它被人转载数千次,打卡无数次的景点,九寨沟是坊间赋予它的美称,实际上它是不是这样子是见仁见智。

网上很多人写到拍到臭了,那我何必也来分一杯羹?确实是不能,但这是我用于个人记录生活的网志,因此肯定是“凡走过必留下痕迹”,怎样都要写一下哦。

但我宁愿它是大马本地另一个吸引人去的特色景点,而不只是采用了外国景点的名字如九寨沟,马来西亚本身就有它的特色,多年来它被Viral到天上有地下无,到底有多无敌?得要亲自来看看才能知道。

这地点四周围有好几个英亩,请注意它是私人地而不是政府拥有,因此不是官方正式的旅游景点,旅游景点也只是坊间赋予的,因此人们在这地点发生什么不幸意外,都不会有人负责,除了自己。


介绍这地方前,必须事先提醒大家,到此一游完全是自己负责自己的安全哦。那么到底是谁比较适合来这里呢?答案就是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如果来者有带年迈的爸爸妈妈来,会吃力些,路也不好走,当然年龄太小的小孩是不宜带上小山丘的,毕竟山头上的悬崖旁边全部没有防护栏杆,全部都是望而生畏的悬崖。

另外一点要提醒的就是,爬上山拍照打卡后,严厉禁止在山上嬉闹,不是因为野外禁忌,而是嬉闹一旦不小心有人跌下山,就会是乐极生悲。

最后一点是,所有垃圾请带离此地。

我尝试进入这地方有3次,前两次不成功,第3次成功了。而且有被山头上的景色吓到一下,没想到会这么漂亮,之前都只是看别人拍的照片,也没有亲自自己来看过。这一次其实也是个人工作关系到来看看,时间是早上9时多到12时左右。

第一次来发现有泥坑,小蓝过不了。
第二次来带了脚踏车,骑了过去,结果一场大雨突然而至,差点落汤鸡又半途折返回车。
第三次还是带上脚踏车,一骑就骑了进去,天气良好,并且顺利到达小山丘顶上眺望。


骑进去的过程中,遇上一位当地马来村民,聊了一下了解这地方的由来和一些历史后,我就看到又一对男女走路从里头出来,两脚都是红泥。继续骑脚踏车进入,从大路进入这个湖,需要1.6公里的距离。

很友善的村民教我走河畔的小路略过红泥路,而且让我更快到达目的地。其实我们做什么事都一样,只要存在问题,就张开口问,路人所能给予我们的,有时还远超于我们自己设想的。

就好像这个,我一直在想要把脚踏车也不用带进去,走路进去还是照样骑进去,但马来村民给我的答案是肯定的:骑进去。知道我的身分后,他希望我能提醒外来者要注意自身安全。


要告诉大家的是,进入这片废弃矿湖之地,需要走一条红泥路进入,汽车可以进,但此路被一个泥泞凹洞给阻断,近期不断下大雨,导致凹洞的泥泞存在会令车辆陷入的风险。

除非你开4X4就没问题。但我还是把小蓝放在外头,用脚踏车进入这段泥路。

村民提醒,来到大自然野外地区,当然要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尤其要警惕外人或野生动物,他所说的就是一些蛇类,大自然一定会有,毕竟这里是它们的家啊。但村民告诉我,so far他是没有见过啦,哈哈。


好了,来简单说说一下这个湖的历史。

对于它的来由,村民告知,这里其实早在20多年前就是一个矿场,很多大型罗里进进出出载红泥,这里是一个生产红泥的地方,当红泥减少了,矿场也就停止操作,这早在20多年前就停顿了,因此一切仿佛时间停止了,而这里的一切恢复大自然的原貌。

矿坑因为常年来约积雨成湖,形成了目前美丽的面貌,碧蓝湖水间怪石嶙峋,有火星表面的感觉,感觉上来这里拍一张假的太空车上火星都能骗到人,哈哈。当然,更多详情见这:《中国报》北马人报道

这里且说我的感受啦。


要看这片湖,骑脚踏车来到只能停在山脚下,然后徒步上去山丘,建议大家还是要穿比较好爬的运动鞋来,避免穿会滑倒的拖鞋之类(毕竟这也不是恰当的爬山装备),登上山时,必须要留意四周围的悬崖,你要拍照,或要打卡或要自拍、群拍,都要先检查悬崖,确保距离你一个安全距离了才来拍。

不要担忧因为不够靠近所以要更靠近,因为怎样都还是性命最重要。这里并没有鼓励你去或做出危险的动作,但你既然到了那里,就必须为自己负责。

好了,唠叨安全的事情完毕,来看看下图,你会发现原来有ETS会经过这里。

野外虫鸣鸟叫间,突然有一列火车呼呼经过,其实是个特别的感受,好像置身外国如日本。站上山丘,360度的角度都有各种不同的风景可看,这个角度就能看到湖水、山石、远山、绿树,还有火车。


湖水的颜色,是它吸引人到此一游的卖点,有的湖水是绿的,但很多都是湛蓝的,至于它为何保持蓝色,还有待以后获得提升为旅游景点后对外讲解。

至于村民,他也不明白蓝色湖水的由来。针对这个,网上有很多介绍的部落格曾经提过,但我认为,既不是引述专家提供的意见,也就不在此发表。


蓝色的湖水。树的倒影很漂亮。


蓝到不可思议,我一度怀疑是天空反射造成,一整个早上到中午都是这样。


以下这一座山,我脚下踩着的,就是要登上的小山丘。

村民说,20年前这里的面貌,就是这座山丘的面貌,如今开采后只剩下这一座。

“今天你看到的它,就是20年前的样子。”


骑脚踏车走红泥路进入,就是注定要脏了脚踏车。

但看着脚踏车肮脏就很有满足感,回家洗刷刷它。这是老妹的脚踏车,之前给她用于上班,后来不适用,闲置在家也浪费,我只好拿来骑。


在这个漂亮的境地里,你猜我发现了什么?

就是这个:


还有一只,盯着我看的跳蛛。




地点:

要前往这地点,只需在google map上输入 frog hill tasek, 这里也叫bukit katak。

如果你从大山脚市区或者北海来,大概要30至40分钟的车程,进入红泥路则要看你的速度。最后还是要提醒,凡事要小心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