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7

騎自行車去印度

5年多的工作生涯中,我見過形形色色的人,很多各行各業的人都交流過,因這特殊的職業,讓我有機會接觸到一些非凡人士。2018年12月31日我最後一個接觸的,就是一對異國戀戀人,這個故事也在2019年1月2日出街,算是順利的開始。

他們要騎腳車(自行車,下用腳踏車、腳車)去印度。

男的來自加拿大,在中國教英文及生活約9年,這個28歲青年Zack,2016年結束了自己的生活時,原本就計劃要以一段騎腳踏車到印度的非凡過程,來給自己在國外生活多年的自己做一個總結,但他卻在四川成都遇上了一名36歲女子,並且和她戀愛,當時身為自由工作者胡之琰,毅然放下一切,和他一起完成這個旅程。

 
還記得,我在大學唸書時,一位教導我們英文的年輕老師,經常分享他在美國求學的那段歲月,他交過的洋人朋友,有很多都抱著一個環遊世界的夢想,因此老師告訴我們,西方人到處遊走,其實並不算特別,畢竟他們每個人從小時候就有這樣的想法。

他分享過一個16、17歲的男生,中學後就直接到外國去生活,那時他們並不在乎上大學與否,不在乎自己是不是有跟隨上完中學進大學,讀完大學找工作的路。

很巧的我所看到的這個男生傑克,也是這樣,他原本結束中國的工作後,回國就是要上大學,在他的這個年齡來說,對我們而言進大學算是遲了,但對他而言卻不是的。


如果騎行環遊世界的例子比比皆是,那麼傑克能帶出什麼訊息呢?有的,那就是他的所見所聞,還有他們碰見特別的人,也就是說,騎行的人雖然很多,但每一個的故事都很獨特,大致相同到來,卻是截然不同的旅程,這也就是“出發”最特別的所在。

他在和我交流的過程中分享,其實每一個人都可以做到騎行,只是看你有沒有決心,決定要出發,不管一個人有沒有準備,沒準備也可以出發,腳踏車可以買很好品質的,可以買很普通的,都一樣可以出發。

出發了,就會碰到很多各種不同的人事物,有人的經歷是驚險萬分的,有人的經歷是平淡的,有人的經歷是充滿激勵的,而傑克的就有參雜了平淡和激勵,他也有遇過驚險的時候,但不至於會要了他們的命,而他們是把生命中的這個好幾年的時間,給花在了在路上。

沿途風景,同樣的道路,不同時間點經過都會不一樣。


傑克有告訴我,他了解過很多人不同旅行的方式。

有的人,是尋找即將離開岸邊的貨船,通常貨船離開岸邊後就會開始一段好幾個月時間的旅程,而貨船通常都缺乏人手,一些人就這樣坐上了貨船,在上面生活,一邊打工,到了貨船的目的地,那人就再另尋道路,繼續走向未知的未來。

還有就是,有的人是到處到他人家裡寄宿,打工留宿,如此流浪般漂流到遠方,也有的人是選擇一邊騎行,一邊搭帳篷過夜,而他就是選擇這樣的方式。他說,這些旅行的開始,都不是問題,而且都有一個網站,可以幫助到想要各種方式旅行的人。而乘搭貨船的旅行,比較吸引我。

傑克他選擇騎腳踏車。原本,他也覺得,騎摩托車很爽,可是車牌上又要申報和申請等手續,很多複雜的過程,所以還是覺得腳踏車最方便,也最便宜,又最能運動。



他的腳車有20到25公斤重,她的有15公斤,兩個人的行囊,在我看來不會很多,但簡單及最基本的都有,腳車是山地腳車。

我曾經出示一輛折疊式腳車給他看,問問他的意見,他認為那樣很不好騎,因為會很不舒服,長途來說,還是選擇大輛的腳踏車,他從來就沒有具備什麼修理知識,只是腳車一旦有問題,還是自己研究了解決,其實一路上,她也懂得修理內胎那些。


交流期間,我覺得他們倆真是興趣一致,所幸真的找到了能陪伴自己這麼做的另一半,環遊世界旅行是他們的夢想,傑克告訴我他想到南美洲,亞洲也不錯,但嚮往南美洲的旅行,他們目前是打算從馬來西亞離開後,到斯里蘭卡,再到印度、尼泊爾,然後今年5月再來馬來西亞,之後再沿著路走到越南,回中國。

傑克原本是要回加拿大的,但因為碰上了他的另一半,他改變了行程,其實這是需要很大的勇氣,但我想,這股勇氣就來自於愛情。


所以,說他們是為了愛而鼓起勇氣,一點都沒錯,因為愛和勇氣,才會踏上騎行之旅。

在2018年12月19日來馬來西亞之前,他們已經從中國南部進入寮國、泰國。話說,一個人如果要出發,他考慮的事情可能很多,包括家庭,收入,孩子,工作等,這些都是包袱有了之後,難以放下的,所以旅行要趁年輕去。

可是,對傑克來說,他們不這麼認為,旅行不管幾歲都可以做到,他看過有60多歲70多歲的騎行者,都在路上遇見過,只是大家的路線不同,但他們也不會就此臨時決定一起同騎到一個目的地,他們知道彼此的目標不同,最後還是獨自上路的。

我倒佩服這種精神,很瀟灑,可以一走了之。


話說,他們的騎行目的,也是為告訴有心想要騎行的人,不要想太多,要做就做,這個世界本來就很很值得去探索。

他們目前的方式是旅行用完資金後,就會在一個地方打工留宿,賺到旅費後再出發,這可能是半年、1年的時間,他們卻不會在乎旅程被拖延,老實說,他們被問到目的地時,想了一下才有印度和尼泊爾,實際上如果途中換地方去,也是不無可能。

印度和尼泊爾之後,我想,未必會直接回家,而是會去到更遙遠。


他們倆是有趣的情侶,還會買一人一把扇子放在腳車上,到了某地點停下來,太熱時就可以扇風,他們的行程是能省則省,扇子就是其中一個省錢的工具。

省到你只需要出一點力,它就能給予你等同於風扇的風力。

傑克在行程中有帶電腦,電腦主要方便他上網更新每天的行程,他的家人隨時都知道他到了哪裡。


那麼,路途上他們吃什麼充飢呢?那就是花生粉、麥片、穀類、葡萄乾混合而成的“乾糧”。

之琰出示給我看,順道我問可以品嚐一點嗎,她倒了一些在我手中,我一口吃了下去,感覺甜甜的很好咬,問她裡頭是什麼,她說加了蜂蜜,最重要是讓她味道很可口。

吃了第一口,我覺得很好吃,就說了出來。傑克的車後面有兩瓶水、帳篷,那帳篷是要在兩輛腳車之間搭起來的,這個方法很實用。

原本,我也計劃買類似的帳篷,可以去露營用,但現在這個idea又可以用。問題是我若是開車的話,就放車裡好了,所以還是找回帳篷 XD

我想和柔妹去舒寧頂露營過夜,這必須要計劃一下。


之琰把乾糧套在腳車上。我問,有什麼曾經半路掉在路上的東西嗎?他們說,計算公里的儀器掉了,兩人的都先後掉,但不知道在哪個地點掉,所以無法計算公里數。大概算算應該有逾萬公里了。但他們其實也不在乎走了多少,只知道一路走下去就是。


告別2018年前,我的桌位:


2019年來了,這個行業還是充滿挑戰的,但我想,最能賺錢的方式就是做你目前最精通的事情,先不想錢,先想著做好,那麼所有的好事都會隨你而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