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30

2019有感而發

這一個瞬間,是我所擁有他人不能複制的唯一。
看別人忙碌有時是一種享受,自己在最清閒,什麼都不用想、煩惱的時候,還挺快樂的,我的口袋挖出來,沒有眼前這些可能月入上萬的人來得多,我擁有的,和他們可能也擁有的東西一樣,那就是過得開心快樂自在。以前在吉隆坡搭輕快鐵上班穿梭在大廈之間,我喜歡從高處往下望,看底下那些職員在辦公樓下角角落落抽煙看手機交談的樣子。或者晚上回家時看辦公樓還亮著的燈,隱約可見裡頭的電腦熒幕。路上趕行程的人形形色色,打著各種各樣的領帶,說著各種各樣的語言,百萬業務在複雜的交通中樞淌流,跟時間賽跑,一刻都不能停下來,從這裡出發只需要33分鐘,業務員可是要爭取更多的時間換來金錢,時間在美國是金錢,在大馬大城市也一樣,所以我從山中來,小地方保留它原本慢半拍的生活節奏此時拋在後頭,置身大城,好像有了另一種觀察社會的視角,沒在這裡生活也算有開闊眼界,並不是指看得到更多,而是回望現在擁有的。

金錢是一種工具,沒有它生活是萬萬不能,有了它能讓你過上更自由的生活。如果你目前的生活所得金錢符合你需求,通常你並不會尋找更高、更好的工作來代替目前你最在行的此行業。看過社會百態,很多人其實並不能自由的選擇生活,唯有讓生活選擇他們,被迫勞作更多來得到更多。這怪不得他們。付出,和回酬向來是相等,不擇手段獲得不義之財,這種斂財方式一時間回酬許多,但報應會在未來等著它。我們無需看他人如何落難,但看自己滿足於當下即可。知足,是一種富裕。華人坊間有一個說法是,當你獲得一筆橫財,就表示你將會失去某些東西,有可能是健康,有可能是值得你珍視的東西,比如你得到橫財後,夜夜笙歌,到處請人酒肉,最後失去的就是家庭、愛情原本的財富,又或者很不幸得到重病。

將錢看得極度重,生活會辛苦及失去樂趣,我常常把錢看得不是極度重要的事,所以有很多時間我都能自由走動,開著小藍自己或載柔妹去了許多別人沒去過的地方。我唯一花比較多錢的時候,是買下那一套攝影器材寶貝相機D750、鏡頭和腳架。不要再問我為何手機大行其道了你還買相機,在我看來世界上做再好的手機永遠比不上光學設計頂尖的鏡頭和機身,攝影,是我詮釋生活及看待世界的方式。上回採訪收集紅包的藏家,曾向她說過,你通過收藏而擁有了珍貴的它們,而我拍攝它們,我也就擁有了它們。她認同我所說的。照片在,我就擁有了一切。決定性的瞬間,是更深意義上的擁有。有時,你並不能帶走身邊收藏的事物,但你能留下從你出發的感官視角上的一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