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2

對生活影響無孔不入的塑料

今年1月,首次跟隨檢查單位,走進廢塑料循環工廠看看,今天就來談談塑料這話題。

塑料的出現,無可否認在人類發展史上帶來了巨大的變革,帶來了飛速的發展,帶來了先進的技術,塑料的出現,就連你身處的任何一個地方所觸手可及的,都是塑料製成品,你的手機,配件,電腦,你的水瓶,你的眼鏡,餐具等等,你再往咖啡廳的外觀察看,你會發現不管地上的交通工具,還是飛行中的飛機,塑料佔了原料很大的一部分。

塑料以其輕盈、可形塑性、廉價、堅固、耐用的特性,成為很多產品的原料首選。

一名環境局官員,視察工廠進口的廢塑料。

但塑料也帶來了毀滅性的破壞,尤其對環境,自然生態,塑料隨人類足跡而到了世界各個角落,南極北極,森林深處,連全天候人跡罕至的高峰,都出現了人類丟下的塑料垃圾,現在的問題是,要怎樣減少它們持續對地球造成的破壞?

好了,這種大議題可能還需從國家和國家,國際關係說起,本篇就從小小的地區開始說起吧,說到減少塑料的政策,檳城最為人知的就是,它成功推動了商場完全不提供塑料袋的政策,另外就是現在正要發起的“對塑料管(Straw)說不”運動。



塑料廠商擔憂他們的荷包減少的同時,必須開始思考,你們是不是應該轉行了?不是一成不變的要求政府給通融或者給優惠,世界不是這樣的,政府的政策,沒錯,會對一些行業帶來影響,但如果這個影響是對廣大人民和環境利益是正面的,那我舉手舉腳贊同。

做不了塑料生意,改行做別的吧。



話說,政府推動減少使用塑料政策,有時,這一切還需從民間開始做起。

去年1224日那一天,威省市議會MPSP就發動了一個響應不提供塑料吸管的運動,率先從威中熱鬧的地點Auto city多間餐飲店開始,當時他們也呼籲及希望,有更多餐飲連鎖店配合響應。

這樣的做法是不是帶動了人們開始響應環保,還得看多幾個月,甚至一年內的情況。


店家不提供塑料吸管,就改以提供可腐蝕的紙吸管,這類通常無法久用,它能浸泡在飲料中,但一段時間後就會軟化,方便回收。

有的店家,乾脆就是提供一個杯子給你,此外什麼都沒,對有些消費者來說可能會呱呱叫,說塑料管也是算在一杯飲料的價格內,那也太斤斤計較,對我來說,我怎樣都可以,給我杯也好,我不覺得這會有什麼損失。


過去的時代,塑料吸管提供了人們極大的便利,現在人們為了保護環境,而必須減少使用它,日常生活上,一定會帶來不便,但與其把它當作不方便,不如視作改變行為看待。

不管是顧客或者店家,都要適應沒有塑料吸管的作業方式,有些店家不主動提供,但顧客會主動索取,這時候店家必須給予勸告,告訴顧客,我們不再這麼做了,想辦法讓顧客帶自己的鋁吸管來用。

或許,店家也售賣鋁吸管也不錯啊。

我問店家,有可能你們提供鋁吸管給顧客嗎?不,他們認為,在這樣的情況下,店家會面對鋁吸管失竊,進而蒙受損失。

我起初到一些店家嘗試喝飲料,發現有些飲料,像是冰飲再加上Cream的,因必須罩上塑料蓋,對顧客而言是比較難飲用,這是過渡期,沒辦法,總會有辦法。

要求人們跟從新指示,起步的時候是很難的,甚至會被視為反應不佳,但凡事都是循序漸進,慢慢改善。就好像檳城的超市現在每天都不提供塑料袋了,這就是一個成功的改革。

塑廢料經過處理後生產的渣。
我們都已經開始主動帶環保袋出門,那為何不能也一起帶上可重複使用的餐具、鋁吸管出門?就把它裝進環保袋裡即可。

那麼,我國的非法洋垃圾工廠課題,大概是希望聯盟去年5月上台後的半年內爆發的,當時被爆出在雪蘭莪州的巴生一帶出現很多間這類工廠,居民抗議反對,政府介入調查,發現有不少進口的廢塑料通過走漏洞入境,政府之後採取一系列措施封查、嚴打非法洋垃圾工廠。

所謂洋垃圾,指的是一個統稱,是由外地進口的固體廢物,其實不只是廢塑料,也可以是指廢棄電子物料、廢棄塑料、二手服裝、廚餘、醫療廢棄物、工業廢料等,通常進口這些廢料是第三世界國家,出口的多數是第一世界國家,簡單而言,就是落後貧窮國家從先進國進口來process成再生資源,後再出口回給先進國。

今天洋垃圾工業發展出一種經濟模式,進出口的國家都是你情我願下,互惠互利。一般上,廢塑料的進口,可以製成類似塑料管、電線外皮等產品。


1月,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部長曾到來居林和大山腳視察申請準備進口國外乾淨廢塑料,循環還原為塑原料的工廠。我也是第一次走進了這類工廠看看,堆積如山的廢塑料,是經過機器壓成一個四方形的塊狀。

這些塑料在更以前的年代,是直接土埋或者焚燒,但現在有了新技術,可以循環它使用,我們應該感激有這樣的工廠出現,替政府和環境循環分類了不少垃圾。


但一些不負責任的工廠,可以說是害群之馬,卻不是這樣做,而是從國外進口非法骯髒的廢塑料,使用的循環手法會產生對環境造成破壞的未經處理廢氣,隨後隨地亂丟在河邊,污染環境。

這種工廠,我也去過見過,捏著鼻子走進去視察,除了搖搖頭還是搖搖頭,它就在北海北賴河旁,那一次它被政府和環境局拉隊突擊。

我也曾經遇過這類進口廢塑料的業者,對政府整合有關他們這個行業的措施,不斷怨聲載道,還指責媒體的報導偏袒環保組織,我不客氣向對方說,環保組織有他們的顧慮,如果你真覺得自己的行業沒問題,為何不站出來講?

結果他答非所問,不斷兜圈子,我當下心想,這課題爆發後也是很好的,因為至少社會目前十分關注,政府也很重視,也有做事情,總算比沒有做事好多。

另外,針對他的另一個論點,他認為政府應該對付那些亂丟塑料垃圾的人,問題是塑料帶來的便利性實在太大,丟棄塑料垃圾的行為,已經變得極其平常,在垃圾蟲來看,就是連循環都不懂,因此不管從教育著手改善,從政策上減少使用塑料,或從塑料循環工業來整合,都是有其必要。

我說,那些從事塑料循環的廠商組成所謂的公會,本來就應該向那些不負責任的同業,採取斷絕往來立場,孤立他們,將槍口對準他們,而不是讓害群之馬,毀了整個正當的循環行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