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9

來看高空拜天公慶典籌備


農曆新年要到,這個星期五就是除夕了,這座山城感覺上人和車多了許多,尤其是剛過的週六日,距離新年還有一個星期,有的是外地回鄉了,有的是外出辦年貨了,結果到處塞車,印象中新年就是外面人多車多,因此很少會外出參與什麼活動,即便商場也要很早就去,否則沒有泊車位,要找車位就頭痛。

早前,就有外坡的朋友問我,農曆新年期間大山腳有什麼好玩的?還真的說不出,不可能人家來到這地方了,卻是介紹人家去商場吹冷氣,即使有新春裝飾很漂亮,但總覺得過年應該能體驗氣氛的地方就是有舞龍舞獅在的慶典。


想了想,大山腳就有這麼一個地點,有舉辦全國獨一無二的慶典,只是,它不是落在農曆新年正日前後幾天,而是大年初八晚,也就是俗稱福建人新年的拜天公前夕。

這個慶典叫做“高空拜天公慶典”,它舉辦了31屆,由大山腳魚池區忠華龍獅團呈獻,而這團成立有33年,每一次慶典的舉辦都是在魚池區這裏,也就是一座停用商場的隔壁空地。


這幾天,不但夕陽的太陽很大很圓很火紅,天空也藍得令人不得不愛上它,紅紅的桌子,在藍藍的天空下,顯得格外亮眼,在大樓的旁邊,呈強烈對比,但這高度就有33尺11寸。

由於它每年都吸引無數人到來觀看,我可以保證如果你置身現場,那場面會是很震撼,而且會令你捏一把冷汗,看了是步步驚心的。

奉勸到來觀看的你,如果攜帶了相機,記得不要開閃光燈拍攝,因為這會影響到醒獅團成員的判斷,如果發生誤判高空中的情況,就不好。所以大家都要保持合作。

另外就是,我認為,由於航拍的價格越來越便宜,很多人負擔得起,就會在這類場合上拿來拍攝,但如果沒有取得現場單位的同意,最好還是不要擅自闖入,因為醒獅在高空中,需要百分百的穩定和沒有干擾的情況下完成,因此在狹窄的地方,他們的走位,是非常不容易完成的。


天公桌,就在這上面,你所見到的,都是一張張的紅桌,疊起來形成階梯,大年初八晚,五獸包括北獅、南獅、舞龍、貔貅、麒麟,會登上去,代表善信拜天公。

這些紅桌都是使用鐵線捆綁,底部有木條及橫梁固定,主要的天公桌,是在這鷹架之上,紅桌交叉疊成兩座階梯,舞龍和醒獅,到時候就會沿著這裡上去膜拜及下來。

因工作關係,我們預先到來參觀籌備的過程。


柔妹仔細拍攝現場。


獅團的成員們,在天公桌前合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