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5

聖母峰之外,雪巴的另一選擇是......


你只要在谷歌搜索聖母峰(Everest),珠穆朗瑪峰,這座全世界最高的山峰,就有很多關於登山客死在登山途中,或下山期間的新聞。

我非登山愛好者,但對登山者挑戰攻頂的那堅持,倒是有些讓我想深入了解的意思,早前看了同名的Everest電影,講述冒險登山遇難的真人真事,後來再看了一些紀錄片電影,比如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徒手攀岩“FREE SOLO”,爬的不是聖母峰,而是900多公尺高的El Capitán酋长岩,那是令人捏一把冷汗的過程。第一個徒手登上此岩石山的人。這部片子中可以一窺登山攻頂挑戰者的內心世界。

不過,本篇想要分享另一支短片,覺得不論故事、鏡頭、剪接都很好的紀錄片,說的是與聖母峰息息相關的一個族群——“雪巴”(Sherpa),原本居住在西藏,後來遷移散落居住在喜馬拉雅山一帶的民族,在尼泊爾,雪巴是每逢四月五月聖母峰迎來登山絕佳氣候時,協助外國遊客扛運物資上山作為輔助後援的人,這部紀錄片說的就是他們的故事,不過紀錄片裡要透露的,並不是他們有多厲害有多勞累有多辛苦或有多大貢獻,而是在聖母峰成為全世界登山客攻頂目標,隨之而來帶動的旅遊業和收入,雖然為適應高山天氣的雪巴人帶來收入,但其實也帶來了衝突,這部紀錄片說的就是“選擇”,如果有選擇,那個唯一的選擇就是教育。花個14分鐘觀賞吧。

2 条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