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1

大山腳金鳳電髮院熄燈


半個月,可以有很多事發生,也可以什麼事都沒發生。

一旦發生,必然是大事,鎮上的大事,必是左鄰右舍皆為人知,但倘若不是眾所周知,那麼該事件所關係的人物、地點、建築物,必然已是準備走入歷史,或者它在成為歷史前,知道它存在的人已不這麼多。

6月進入尾聲,還沒結束前,要寫兩三件事,一件寫一篇,兩篇是簡單述說鎮上發生的事:

一篇是走過56年的金鳳電髮院走入歷史,第二篇是超過100年的利泰打鐵店燒毀,第三篇述說我在復甦期MCO,終於可以出遠門的時候,又回到了我的外婆家度假,三天兩夜,久違的過夜,投入大自然懷抱,那濕冷的3天2夜,至今還念念不忘。

關於第一篇,詳文,可以參考這邊這邊


首先是大山腳Jalan Bunga Raya路的金鳳電髮院。

如果你在2020年6月15日之前的任何一天,到過大山腳市區、巴剎附近,黑、白人rojak附近行走,必然會見過一間電髮院,是從外推開小木門進入的,那間店如果你還有印象,這次打烊的老店,就是它。

這間店,根據現年83歲的老師傅吳進鳳年齡,她創設這間店於60年代,該店走過風風雨雨的56年,56年一瞬,本月內就要打烊謝幕。

她一個人在經營,年紀大了,無法做得更多,當然政府規定的SOP,已無法跟上來。


我是一個只有31歲的青年,鎮上這間老電髮院,我問過老媽,她也不知,因此很難有任何聯繫,只能透過到場觀察和研究。

以前人就有一種習慣,我老爸也有的,就是把舊照片,重要的收據,紙條,新聞剪報,放在桌面,壓在一大塊玻璃底下,這成了它歷史的走廊。

上面這張照片,裡頭就是港星馮寶寶、薛家燕她們到來石山、麗光、國泰戲院登台時,到訪該店,店主吳進鳳有幸為她們服務過,留下了珍貴的照片和剪報。

當年,有明星到訪,在整個市鎮來說是很風光的了。

當年留下的照片,成了最珍貴的採訪素材,我在這裡留存一筆記錄,為自己,為鎮上,也為後人。

在茫茫網海中,搜索到這麼一筆記錄時,得以能記憶這個時代發生的事情。


以上左側,是吳進鳳年輕時,和她的長子一起到芙蓉遊玩時拍攝的照片。

吳進鳳的店,就是滿滿的古董,有收藏家已經預訂了所有的物品,包括這桌子,那扇門。


 我也在這裡留存一些照片,為記錄下當年電髮院的設備,是如此簡單,優良木板品質木製,有放腳的踏板,沉重的木製抽屜。


以前人稱電髮院,一般指女性理髮的店,古時候不會稱男性去電髮,福建話“電頭髮”,一般提到電髮,即指女性理髮電髮。根據一名同業說,古時候觀念傳統,長輩會訓斥一些男孩說自己去“電髮”。

時代不同了,現代時髦的理髮店,也不再是這樣子。

以下是洗頭的地方,現代理髮店洗頭的地方,那裡是這樣的?


看遠處那張躺椅,沒錯,就是這樣的躺椅,在當年來說,已經是“時髦”了。而且趟得很舒服,原因是這店沒有空調,躺椅鐵條間用條狀的塑料繩束縛起來,躺下去很涼,因為透風的。

當然,下面這個就是理髮師最重要的小櫥櫃了。

可以滑動的,下面有小輪子,理髮師在店內推來推去,上面四方格裝滿了理髮用的工具,梳子、剪刀等等,還有一個抽屜在下方,儘管殘舊不堪,但還是有人要了。

收藏家預訂了。


這個櫥櫃,沒有更換過,陪伴吳進鳳整大半生。


 街坊知道她的店要打烊,過來噓寒問暖。


當年都很年輕的三人,如今都老了,這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說起來,有一些顧客還打電話給吳進鳳說,她沒做生意後,以後就不知道要去哪裡找她了。

有些人事物的確就是這麼,悄悄、漸漸的消失了。

所以記錄者的工作很重要,因為這時代的影、音、文字,通過記錄下來,保存到以後。


 進鳳的孫子,在場幫婆婆打理一些物品,包括這個電髮院象徵物:頭罩式吹風機。


你若問她,哪一種比較好用,她會說,還是罩頭的好用,比起手持的好。而且當年買不便宜,擁有這機器的店,也很少有能力,可見當年是多麼時髦和“先進”。

她的店內一共有4台。 這也有人要了。


吳進鳳站在店內,這裡的一景一物,滿滿清空,但她帶走滿滿的回憶。


對了,你說這是普通的椅子,但當年可說是很時髦的,那個景況和輝煌,年輕人是無法想像的了。


我仔細看看那張桌子上,竟然發現一張很重要的名片。

當年星檳日報的威省及吉南區主任暨採訪主任胡鋒豪,我拍了他的名片後,傳給了他看看。

他現已80多歲,人還健康,看見了我的照片,他回應我忘了當年書寫的新聞是什麼故事內容。

這是一個歷史記載。從一張名片上,可以找到一個亮點:

當年的電話,是6個號碼的。不過,這早在我幾年前,為一名中國老婦尋找在北海失聯多年的弟弟時,就發現到國內的電話號碼當年都是6個號碼的。


最後,補充一張老照片,影中人便是吳進鳳,和她的長子在芙蓉拍的照片,56年一瞬間,所以每個人都要把握當下,過好每一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