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3

大山腳利泰打鐵店火災


上回說到,會寫三篇交代本月發生的事件。

第二件事,是一場火災。

人們對火災的懼怕,可以從一個地區所成立的義務消防隊數量中看得出來,只是大山腳(Bukit Mertajam)區內包括各區內的住宅區,一共至少有10支隊伍。

6月16日晚上近8點,大山腳高峰城BM PLAZA對面的一排老店鋪,其中一間雙層老店發生火災,大火很快將店內80%燒毀,消防員在到達現場救災時,也將一名受困火場的61歲華裔男子救出火場,全身蒙受70%燒傷的男子送院搶救了一晚,隔天卻回天乏術。

本篇分享對火災的觀點,進一步的相關新聞詳文可參考:

6月16日 老店屋 利泰打鐵火災 六旬男子燒傷
6月17日 百年利泰燒毀 89歲打鐵匠 意志如鐵 重修後要再打鐵
6月17日 61歲傷者 今午不治


有同業曾這麼告訴我,水災和火災,當然都不是好的,但如果非得選其一,寧可成為水災災民。

我不同意這說法,因為水災火災,都一樣危險,但曾經到過火災現場工作的我,不得不說,火災的摧毀力量,遠遠比水災來得要怕。

大山腳是一個急速發展的城鎮,位於檳島對岸的威省,地廣,人也不稀少,因此很多住宅區林立,現代屋子,防火的能力當然要比以前來得好,但大山腳也有不少還是木屋結構的老街區,消防隊特別關注幾個hotspot,就包括新村木屋區、市區老店屋、魚池甘榜屋、Kampung Besar、武拉必甘榜屋等。

火災必須在第一時間控制火勢,才能避免它蔓延,因此首10分鐘就很重要,在事發後的幾分鐘內,消防員就要到達現場。


因為大山腳很大,路很多,住宅區也多,人口增加,因此消防員的數量就很多,甚至多個較大的住宅區都有自己的社區消防隊。

6月16日當晚,據說幾十輛來自義務消防隊的消防車到場,儘管政府消拯局就在附近兩條街外,而且已經迅速抵達現場。但可見,整個城鎮、人民的防火緊急對應都非常敏感。


簡單說說下,已89歲的曾廣瑞,是這間打鐵店的繼承人,以前是他的父親創設下來,之後在曾氏5、6歲那年去世了,交給曾氏的哥哥接手,而他則向哥哥學藝,後期才交給他接手做下去。

這店沒有繼承人,他說,要做到不能做為止。


火災發生,讓這個曾經住下了3個家庭共22人的回憶所在地燒毀,可一旦重修後,老鐵匠就會重新在這裡工作,堅守下去。


消防員在火災後的隔天重回現場調查火災原因。


這是消防員的工作,他們在裡頭拍照,我們在外頭拍照,我這才發現,原來消拯局竟然買D5,配24-70mm鏡頭,給它的消防局鑑證組使用,不過是記錄現場,未免也用太好的相機了!

利泰打鐵店,是擁有超過100年歷史的店,但它的附近,也有一間據說有150年歷史的打鐵店。


這兩張,是大山腳僅存的兩間超過百年歷史的打鐵店的其中一間。

打鐵就像這位打鐵師傅,遙望遠方,堅守老行業,意志如鐵,堅定不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