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4

磨咖啡豆:第一磨\煮\喝(Hario磨豆機,Bodum濾壓壺,Starbuck咖啡豆)

上回提到My Girl送我的禮物,今日週休,一個清閒下午在廚房裡磨豆子。


這是我第一次磨豆子,拿了老媽做蛋糕的秤,取出適當的豆子重量,由於需要一些特寫,因此用D750+24-120mm鏡頭拍攝。

先重複讓大家知道,這裡的工具是:

(1)日本知名咖啡器具Hario的便攜式手動磨豆機coffee mill smart G。
(2)北歐丹麥牌Bodum法式濾壓壺 
(3)阿拉比卡咖啡豆Starbuck的House Blend medium roast whole bean 100% arabica coffee


這些精緻的工具,一個個慢慢來。


這磨豆機很小巧,這轉動磨具的耳很漂亮,也很精緻。


透明的蓋子,讓你清楚看見瓶子裡絞碎的豆子。


絞碎的豆子,會進入以上這個小瓶子裡。


最重要的咖啡豆出來啦。我只不過是打開了一些,結果香到不得了,每一顆豆不想浪費呀!(可以吃下去消化嗎)


裡頭黑壓壓的,香味的由來!


我依照初步的指示,秤了大約10克的量,然後放入磨豆機上方,這整個過程,都是香味撲鼻著。


香豆子進入了磨豆機,這是第一進、第一攪,當然要拍照記錄!歷史性接觸手磨。


豆子均勻落在4個小格裡,準備粉身碎骨!


關上了蓋子,套上手把,慢磨,豆子和磨豆的瓷器產生摩擦,從僵硬慢慢化為輕鬆攪動的順暢。


豆子清楚在瓶子裡可見,慢慢化成了咖啡粉。


磨了豆子,再打開蓋子一看,果然咖啡豆是磨得很徹底,這磨具是我的第一個磨具!

手磨的第一感覺,很爽,也很滿足。


磨好後,咖啡粉準備做下一步。


咖啡粉的色澤很漂亮,在“第一煮”之前,欣賞一下。


接著出場的就是法式濾壓壺。


咖啡粉倒入濾壓壺裡頭。


接著沸騰的熱水倒入其中,讓咖啡粉產生微妙的化學作用。


這時候的香味可說整個廚房都是,房間裡也有,老媽也聞到香氣說很香。


接著,等4分鐘。正如網上指示的一樣。


這一刻終於來了,煮咖啡似乎有三部曲,第一是磨豆子,第二是壓咖啡,第三是喝咖啡。


濾壓杯裡,咖啡粉和熱水融為一體,手在上方,慢慢壓下,感受之。


體驗濾壓咖啡的時候的手感,實在是一種享受。


咖啡濾壓後,上桌準備待用。


把咖啡移到餐桌上,倒如一個玻璃杯裡,淺淺品嚐一番,好香!


這個玻璃杯,是我家收著的一個杯子,多年來沒有被用過,後來我拿出來喝水用。自己喜歡沒有耳朵的透明玻璃杯,咖啡倒入這個杯子後,外表上看很像西亞地區的咖啡,好喝⋯⋯,邁向精緻生活,喝手磨咖啡的第一杯(^ ^) 可以省下許多在外面喝咖啡的錢了。

2 条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