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6

海邊小販

照片攝於MCO3.0前。

伴著對面檳島的海景,入夜後,小販把一盞小燈亮起。

抑制疫情的行動管制令本身,就是一個雙刃刀,它可以阻斷疫情,但也可以傷害經濟,而經濟不論規模大小,都蒙受不同程度的影響,小規模經營的生意如小販,或許在這段期間沒有收入,無法繳付屋租、屋期,不是開玩笑,有很多人失業,丟失了工作,屋子給不起,最近一個數據顯示還貸也無能力,最後就破產。

大規模經營的生意如工廠,那可是成千上萬人的飯碗,生意不能好轉,供應也受影響,接連導致市場出現動盪,同樣沒有好下場,遷廠、關廠。如果行動管制令實施得不夠全面,半開不開,半關不關,最後不只是傷害了經濟,也沒有對疫情帶來阻斷效用,最後是兩刃都割到了自己手上來。

於是,政府的援助就顯得很重要,援助B40群體,低收入人士,度過難關,但最重要的還是,創造就業機會或創業機會。一位同業曾告訴過我,在這個貧瘠之地,要搞創意很難,還有很多牽制創意的因素,深入各民族文化、宗教和背景,錯綜複雜的綁在一塊,處在團結卻團結不了,分離卻分離不了,彼此依賴。創意帶動一座城市的活力,有活力,經濟就會更多元化,各種工作、各種職業,各種有趣的行業,不只是衣食住行,這種活力,是一種競爭上的張力,讓一座城市得以抵禦各種危機的發生。

因為所生長的環境、文化基本上沒什麼變化,或者沒什麼催化劑讓它產生變化,那麼各個企業所參與的這個貧瘠社區,就會雙向影響,企業本身也難逃深受影響,企業文化根深蒂固,難以改變,如果你是一名打工族,懷著改革的理想去做事,那麼就會發現處處碰釘,有很多不可理喻的條規,明明已不合時宜,卻還是故我堅守。

一個同業在面子書上撰文說,這社會上有很多有能力、有資金能力的人,有很多美味的食物,但是礙於小販不改變自己,不跟上時代,不努力學習新事物,所以再美味也難以擴張版圖,所謂的知名度,現在何止是你社區認識你?經營個人品牌,他們不想嘗試。




海邊總是能夠讓人思考事物,讓你有更清晰的思路。

我想,到海邊吹風,是繁忙的現代社會中最缺的,也是最寶貴的時間。

海邊是一個獨特的地理結構,它的海風、海浪,將你和塵世間隔開來,儘管海灘上有人,但你卻是處在獨處的空間,能帶給你的不只是自省的機會,我喜歡到海邊拍照。

很多人忙、盲、茫,不管是一個企業從上至下,從里至外都在無頭蒼蠅忙,沒時間去看其他的,沒時間去體驗,去感受,感悟,更甚的是,沒時間看回自己,有些人已不懂得自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