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6

金氏殺機

 

金正男遇刺案,2017年2月發生後,2020年搬上大螢幕,在一個尋找各種電視節目電影來看的晚上,我和老婆無意中發現這部,Youtube上也可觀賞。

這部1小時44分鐘的紀錄片,曝光了更多的證據和畫面,從多角度,訪問多名人物,比如對死者玩prank的越南籍和印尼籍女子的家人、朋友、辯護律師、記者,針對事件做一個全面、鉅細靡遺的報導和追蹤,當然這不只是刺殺而已,也是牽涉到國際、外交、政壇政治角力。

這部紀錄片在爛番茄評分得到了高分。

看完這部紀錄片,我為刺殺金正男的越南籍女子和印尼籍女子,感到極致孤獨,這個地球、世界上,就只有她們倆最了解彼此,毫不相識的兩人,因為這件事,牽扯在一起。

這部紀錄片讓你看到更多的證據,至於你對事件的看法如何,兩人有沒有罪?兩人是否真的是殺手?就給自己心裡留一個答案好了。

金正男遇刺案,轟動程度是全球性,也是史無前例,而它就這麼巧發生在馬來西亞,就像MH370、MH17一樣轟動,頓時讓我又覺得,馬來西亞也是個有著神奇色彩的國度。


話說,朝鮮,這個國家,極少人會願意光顧,而小弟的一名同業,早前有機會因工作機會到過朝鮮,實屬難得的機會,一生都不會再有這樣的機會。

北韓,這麼一個讓人充滿好奇、充滿奇特色彩、神秘的國度,在很多人來看,所了解到的都只是冰山一角,比如媒體呈現出來工整的街道建築設計,動作一致、整齊排列的軍人,再不然就是導彈車經過,還有大眾站起來猛烈拍掌的姿勢,要不停地拍,這些印象形成了一種朝鮮觀感,不免讓人好奇,這是為什麼?地球上的國家?還有總會聽到的一句就是,谷歌地圖上夜晚衛星地圖裡,朝鮮總是漆黑一片,極少數亮燈的國家。

看完這部紀錄片,我又看更多其他有關朝鮮的影片了。但在搜查的時候,搜索朝鮮特務,發現了金賢姬這號人物,原來她是一名早前曾策劃空難,引爆一架韓國民航機的特務,當時殺死多人,隨後落網被審訊時,判處死刑,但後來獲得特赦,出獄後成為一個見證朝鮮手法的存在,她有一段話是這麼說的,“我所做的事就该被判处死刑,但是之所以逃过一死,我想是因为我是朝鲜所犯下恐怖罪行的唯一见证人。为事实做证,成为我的命运。”

最近,和老婆在家追看各種韓劇,包括“Mouse”(窺探)這部,男主角鄭巴凜,作為一個連環殺手的存在,冷血極致,對於人類所能感到的痛苦他毫無感知,因此一直以來,也都有很多人要復仇、殺死他,但他卻在某次腦部手術後復原了人性的一面,結果一步步揭露自己的原貌。

我們常聽說,讓一個人死是便宜了他,倒不如讓他長命百歲活到老,讓他時時刻刻都活在自責、被良心譴責裡,那樣才是最痛苦的復仇。

這種理論,與金賢姬、印尼越南女子活著的意義有些相似,不同的是,事件中的印尼和越南女子也許真無罪,那麼她們就是對這轟動事件、這國度以及這殘忍手法的活見證,往後一直這樣提醒著世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