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7

阿富汗人的恐懼

阿富汗人民對塔利班的恐懼,正隨著它宣稱佔據更多阿富汗地區而在該國蔓延開來,一年前,作為Instagram活躍分子的我注意到了阿富汗當地人,開始大量使用社交媒體的習慣,也開始關注和追蹤他們的議題標籤#,陸續也有看見國家變得不一樣,始終是因為20年前那場阿富汗戰爭帶來的改變。

2001年,美國在遭受了世貿大樓雙子塔、五角大廈等建築被恐襲後,擔任總統的布什揮軍進攻阿富汗,趕走了塔利班政權,2011年在奧巴馬任美國總統時擊殺了奧沙馬拉登,然而駐紮阿富汗的美軍,這麼多年來,為當地人民提供安全維護,有人說也提供了阿富汗美式民主,但我認為,即便不是美式民主,當地欣欣向榮的發展,藝術、醫療和國家基本設施各方面的建設都開始改善,這對於一個國家來說,難道不是好的嗎?

只是,沒想到20年後美國宣布撤軍,8月31日前要全撤,可以想像阿富汗當地人的恐懼,對於塔利班步步逼近,甚至是已經有一些視頻畫面顯示阿富汗政府軍人或安全部隊,被相信是塔利班槍手射殺的畫面。

阿富汗的城市、發展依然需要時間,但實在擔憂它們很快就化為烏有,這幾天全世界都有許多新聞社和媒體機構關注阿富汗的演變,包括不少Youtube可以找到撤軍的情況,當地歐美軍營人去樓空的情況,阿富汗(當地人組成)的安全部隊接受訪問時堅定抗擊塔利班到底等,也有深入訪問當地人對塔利班的想法,以及自組武裝防衛的情況。

只怕,這一切又回到原點,槍枝、砲彈、地雷的世界,在這裡推薦其中我認為報導最全面的影視新聞作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