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2

高地與平地

使用iphone 12 pro max 拍摄。

10年前,在吉隆坡讀完學院後進入職場工作的一年間,曾住過公寓。

10多樓以上的單位,打開窗口,風速很大的那種。

若此時下起大雨來,則雨水就會濺灑進房裡。

每次下大雨,就只打開一點縫隙,即能吹得到冷風,也能擋雨,玻璃窗上的雨痕,像極了蝌蚪,一隻隻在爭相游過這面光滑玻璃,都往同一個方向而去,遠處的景色漸變成一片灰白,直到只看得見樓下人們撐傘和車輛經過。

沒有下雨時,晴朗一片,遠處可見雙峰塔。

公寓位於高空中,鳥瞰小小的街景,俯視小小的人和車,只聽得見少許高空中從遠處傳來的城市喧囂。回到寓所內就是一片安靜,聽不見別人,除了自己的內心聲音。

沒上班時,哪裡也沒去,我就會決定下樓吃個鴨飯。這才打開門、關門上鎖,走到升降機再坐下來,期間有人進來。

到了底樓,大家快步走出,四散到各自去處,有的上車開走,有的乘坐輕快鐵,有的和我一樣吃東西去。

咖啡店裡正熱鬧著,小販忙著捧食物茶水來去,顧客彼此忙著高談闊論,我吃著鴨飯,望著對面的公寓,那就是我所居住的高處。吃完了,我便也步行回公寓。

等升降機上去當兒只有我一人,才想是不是都上班時就來了一人也在同時等,我們座著上升降機,對方在某個樓層出去了。關門後繼續升上。

有上班時,我總是喜歡玩一種遊戲,儘量快步走不讓人跟上知道我住哪裡,快點開門進去、關門,然後透過小孔看外面有誰經過,或者偶爾就會在走廊觀察整棟樓的人流,誰出門了誰回家了。

或者盡量慢步走,讓人先行,以掩護自己的行蹤。

在密密麻麻的公寓林立,大城市裡頭隱身,但好像不用隱身也自然能隱沒在人海提供的保護色下。

公寓住戶彼此之間並沒什麼交流,就算是隔壁鄰居,一整年下來見不過3次,不認識對方,也不知道名字。

結婚後居住在單層排屋,回到我熟悉的平地生活,四周晚上稍微安靜。

偶爾還是會告訴老婆有關以前住公寓的生活,老婆以前也曾住在高樓住宅,和朋友家人同居,同感是有了自己的家,不用寄人籬下真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