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5

安华首次以首相身分回乡 提童年哭着归还豆蔻事迹

雖然下起小雨,但無阻群眾聆聽安華。

首相拿督斯里安華在農曆新年大年初二,1月23日(週一)這一晚,回到他的家鄉直落督坤(Chelok Tokun)與民共進晚餐,席間對逾千群眾發表了長達約23分鐘的談話,身為在現場採訪的我摘取重點筆錄為下:

安華說,歷屆政府不論是首相、部長們或各個政黨,都擁有各種的管理經驗和各種政治意識形態,有伊斯蘭、有馬來人、有華人、有印度人等各族政黨,全都是有領導的經驗;不過,雖各有貢獻和對國家帶來好處,但國家存在很大的弱點,特別是被巨大的貪污課題所淹沒(terhimpit)。

“我用英語來說,就是系統化的(Systemic),也就是貪污包含在了系統裡,然而若只是一人、10人內閣部長,是不能辦得到,而是要結合所有現有的力量,包括執法機構、公務員才能(杜絕貪污),因此一定要秉持新精神,提高身而為人的尊嚴,進而成為昌明國家(negara madani),它的基礎必須是價值和道德。”


安華接著提到,他小時候在直落督坤接受教育的事蹟,他坦言,自己是在檳州威南縣的雙溪峇甲出生,但5年後就搬遷到大山腳的直落督坤生長,然而他受教育的過程非常簡單。

“我小時候在直落督坤學習時,這裡沒有博士,沒有醫生,連一名大學生都沒有,但所學的知識是關於道德、舉止、信仰、價值觀等,當時,這裡也沒有一名知名的宗教司,只是甘榜裡有信仰的人和甘榜的宗教司,我們沒有被教導成要擁有極端的態度、憎恨他人、懲罰他人,只是注重在修正道德和舉止上。”

他說,他多次在許多場合,向群眾分享何謂價值觀和道德,以及偷竊的懲罰,他接著提到自己小時候的一段事蹟,他說,以前他在家鄉和幾個朋友去看電影,從大山腳石山戲院或國泰戲院,走路回甘榜時,偶爾路途上看見有水果,甚至會嘗試順手拿走幾個水果,還記得上山時,那里有一座是華裔經營的果園,通常他們經過後都會撿拾起水果來;不過,安華說,自己的祖母轉述給他聽有關宗教司的教導,即:“不論是從馬來人、華人或印度人那裡偷竊而來的,都是違法及必須在上蒼懲罰自己前歸還。”

“有一次,我的經驗是,我和幾個人上山,回家時一起從華裔經營的果園順手帶走了幾個豆蔻,當我回到家,祖母問我,從哪裡拿的豆蔻?我說在華人的果園樹上,祖母問,你有問過同意嗎?她知道我沒有,並說,那你已是偷竊了。那是華人的。祖母說,不可以,我還說不要緊,下次不會再拿了,我祖母說不可以,現在歸還回去。”


安華接著說,當時已是昏禮(maghrib)祈禱過後回到家,不過祖母堅持要他歸還豆蔻。

“我那時才6、7歲,我被逼從這裡(甘榜)邊哭著、邊跑著去到那山上歸還豆蔻,單獨一人,天色已暗,更是害怕狗追;這,就是我的教訓,不管是從馬來人、華人、印度人偷竊財富,是不許的。這就是祖母的教導。然而,我們現在擁有很多的知識來源,但偷竊的,卻不再是幾個豆蔻,而是人民數十億令吉的錢。”

安華強調,以上這個“不可偷盜”的價值觀,很早已就在直落督坤這裡“種下”,他的妻子和孩子都知道這事。

安華接著說,其實,馬來西亞已取得不凡的成就,有人說我現在是首相了,不再是反對黨,對,但我要說這就是我目前的責任(杜絕貪腐);在(新政府成立)很短的時間內,歐洲、印度、中國、美國的投資非常踴躍,他們在一個月內的投資總額比幾年前來得更好,這就是對大馬有信心,尤其令吉走強,如果令吉貶值,進口就高價,那麼物品價格就會上漲,包括雞肉和家禽價格,那麼人民就會受苦。


“我說的昌明大馬概念,包括數碼化、農業現代化,但我要說的是,這一切都需要我們避免過大的貪污損失才能奏效,然而有的人在社交媒體上作出虛假指控批評我,比如治水計劃,嘗試玩弄數字字眼,我很少要去回答這些全部,因為調查的工作是反貪會,但以我目前的身分地位,我不會發出沒有根據的言論,如果要談政黨、伊斯蘭、政黨等的問題,我們只要看他們的實踐即可,不要捍衛濫用權力和貪腐,因為貪污已影響人民的生活。”

他接著提到,調查不是他的工作,他在查閱文件時所看,調查工作是反貪會、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組、內陸稅收局等,然而還是有人質疑他沒有提控犯錯者;對此,安華強調,提控不是他的工作,因此不要挑戰他去指示提控,而提控,是總檢察署的工作。


“我相信法治,因此必須按照程序進行,我今晚為何在直落督坤說這些?因為我要給大家知道,至少有直落督坤的孩子,依然帶著人民奮鬥的情懷和心聲,我不要直落督坤家鄉的人民,是因為我成為首相而感到光榮,我要直落督坤的孩子知道,這是一個名叫安華的人,他拒絕貪污,他要清洗國家免於欺騙,他要用權力捍衛人民和國家的命運。”

安華說,如果人們問起“直落督坤”,那麼答案就是,他(安華)是一名努力停止國內盜竊的人,把全國人民、各族團結的精神帶回來,及照顧和捍衛底層人民的命運,並捍衛道德和價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