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5

悉尼人質事件

人質事件,向來離我們國家很遙遠,但自從發現有國民參加ISIS聖戰後,國家軍警上下都開始警惕。

今年11月26日,我國在國會動議提呈的《克服恐怖組織伊斯蘭國的威脅》白皮書揭露,“伊斯蘭國”組織征服敘利亞和伊拉克數個區域后,除了累積近70億令吉資產,每天也從黑市石油收入賺取300萬令吉。

鑑于“伊斯蘭國”組織的威脅日益嚴重,政府將在下季國會提呈新法案,對付參與恐怖組織和武裝活動的大馬人。白皮書也加強現有法令,包括援引2012年國家保安(特別措施)法令(SOSMA)、1959年防範罪案法令及刑事法典,以對付恐怖組織及武裝分子的威脅。

據說,澳洲距離我國十多個小時的飛行時間,但相對於美國,它卻是靠近我國的國家,今天早上我在法庭採訪時,同行就告訴我澳洲發生terrorist,這意味著恐襲靠近了。

其實不是惟恐天下不亂,但沒有強力的立法預防恐怖事件發生,是不行的。還記得以前,我國就曾發生過劫機事件,最後飛機墜毀,全數罹難。

這事是在我國的馬航MH17被擊落後,被大量媒體重新翻找歷史,提醒世人恐怖威脅一直存在。早上傳來澳洲悉尼發生人質事件,我第一個感覺就是全身發寒,太恐怖了。

我向來、也一直認為,恐怖襲擊,不會距離我們太近,其中一個原因是,我國是一個對外宣稱國教是伊斯蘭的國家,雖然反對黨並不這麼認為,但至少是一個在阿拉伯世界都有發生衝突的特別非常時期裡,相對是一個比較安全的“緩衝區”。

但很奇怪的是,ISIS居然是可以吸引很多潛在國民參與聖戰。根據一段視頻的內容,總結過去這恐怖組織,會參與的多數來自在西方國家成長,並且身份和地位被忽視的穆斯林人士。

在看回這悉尼劫持人質事件,從咖啡館外觀來看,感覺上是已經策劃好一切,因為咖啡館的柱子對劫持人質的恐怖分子有良好的掩體,容易阻擋視線到來,又可以在那裡和澳洲政府展開持久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