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5

买卖消息

记者见人见得多,形形色色,各种各样,一种米养百种人,我们每天也会和不同性格的人擦身而过,然而同领域内的,有些人却是几乎都会见面,有的是同事,有的是同行,每个人都有各自的职务,有了这职务目标,才能获得让生活继续下去的东西——钱。

因此在新闻从业员领域里,报馆卖的就是消息,同时也买消息。

报馆如何买消息?报馆付给一位记者薪水,就是要对方到各种事件发生的前线采访,报馆支付这份薪水来买一个事件的新闻,编进报章内,再把消息重卖出去,卖给广大的读者群。这就是报馆卖消息的最终对象。

读者绝对希望自己买到的消息,绝对真实,没有虚构成分,报馆希望藉着卖这样的消息而得到生存,诚信是两者之间唯一的桥梁,唯有专业的作业态度才能保障它。

因此,报馆本来就不是一个可赚大钱的金库,为了温饱三餐的人还是在里面打了整世人的工,也有人当作跳板寻找另一片青天,因此报馆的人流不算频密,但也不能说没有。

离开了这领域的人,有许多却在最后都回来了,没有离开的却辞职远走高飞了,念书的念书,背包旅行的背包旅行,大家各自隐没在城市的一角找生活。

其实,背后庞大的运作不过如此,打好关系,取得消息,写成新闻,有人乐此不疲,有人当作见识世界的一种方式,我或许就属于后者吧,可这种心态仍在摸索和尝试保持中。

2009年,我初入报界,一位同行告诉我,记者是无冕皇帝,难做。我们可进出各种场合,除了闭门会议外,几乎任何地方,只要有一张官方记者证都通行无阻。在这个领域需要不断的成长,才能挑战日日新的改变。

这个行业可训练你成为作家,训练你成为卖消息的商人,如果够本事,或许能开设新闻网站,有些则转当背后新闻行业推手,到学院和大学执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