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5

小飛魚

他,有比你生活得更好嗎?也許沒有。但他絕對不會悲觀。

10歲的他,天生腳就不能正常走路,雙臂變成了他的雙腳。靠著一雙手,他的父母以為,他以後就這樣了..... 但他卻改變了人生,由他的老師開始。

老師發現,每當所有學生都快快樂樂蹦蹦跳跳的時候,就只有他坐在一旁,孤伶伶一個人,不能跑也不能跳,沒有人願意推著他玩捉迷藏、追逐。

老師當時就把他介紹給一個游泳教練,教他游泳,從此沒想到的是,他居然成了小飛魚。

這個故事發生在大山腳。

這名小男孩,其實不只是天生雙腳殘缺,也有遲鈍,但他卻愛上了水,在水里他不用腳就可以游,雙手就是他的腳,而且游得比別人不賴。

不知該說老師神奇呢,還是他本身意志力驚人。






求生意志,是很頑強的。如果你發覺今天很氣餒,很沒用,很灰心,失望,就看看這位小男孩吧......


他的故事告訴我,世界沒有絕對的公平。

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上帝把一扇門關上了,必然也會把另一扇門打開。

只是你往往不知道,被打開的是哪一扇門。

因此我們常常走錯房門,進錯房間,做了不應該做的事,有人說這是冤枉路,但如果沒有這些冤枉路,我們難道有機會找到對的門?

我們一直都在找路,走出一條路,有時走錯了,有時走對了,但是我們終究,都還是在路上了。

一路上,不斷俯身,我們撿拾。

他都可以這樣了,你還要自暴自棄嗎?

過去的一年,如果有留意報紙媒體報導的新聞,可以發現輕生案有增無減,每次我都會看這些新聞,或者自己親自採訪到,都會嘗試了解究竟是什麼原因,使人類作出這樣的動作。

其實動物們都不會,一隻貓,一隻狗,斷了腿,沒有了前腳,依然蹦蹦跳跳,三隻腳當作四隻腳用,有的甚至沒有了後腿,那麼人類就會給它做一個小輪椅,拖在後面。

動物只有生存的本能,沒有自殺的本領。人類可多了,各種各樣,有燒炭,跳樓,跳橋,跳海,吊頸,不計其數。各種各樣很痛苦的方法,都有,但這是為什麼?

我覺得,人只是生活在陸地上,還沒看見海底綺麗。

如果看到了,世界那麼大,發現我們的渺小,但世界還會小嗎?很多人相信就是走不出那個“世界”,有很多小世界可以困住人,例如走不出某些陰影、病痛,但其實這些由於不是自己所能體會,往往,我們更多的是愛莫能助。

這就要靠自己了。無論是小飛魚,或殘障的狗,他們都是靠自己,找到一片天,走出一條活路,繼續探索世界。世界並非封閉思想裡那麼狹小。

這是台灣買的明信片,我沒有寄給任何人,裝飾在我的書桌上方,時不時,我就會看到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