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6

雨天

iSight camera

雨又在淅淅瀝瀝下起,天空雲朵的沉重,在屋瓦邊沿分解成雨簾。何時能夠出外拍攝日出?既然下雨,就只好拍雨。

我們幹新聞這行,雖沒有令人羨慕的雙週休息,有的是alternative的單雙週輪流,好處是可以工作多一點,賺多點,壞處是年假補假囤積一大堆(這樣說應該會令人引起妒忌),但別開心!因為公司是兩人辦事處,所以依舊怎樣都要有一人on duty,當一個人拿假離開很久,那麼我的週假也就變成了補假,這樣又莫名其妙多添了幾天。

所以一次過拿很多天的假,有好有壞,好處是輕鬆自在,不去想公事,做喜歡的事,如拍攝啦寫作看書看電視出去跑步游泳或找昆蟲獵奇。壞處當然是不能有額外的收入,既然如此就得把開銷控制在最低的消費。

最近發現,家裡一輛已經有二十多年的登山腳踏車蠻好用,據說當時二姐買時價格是200令吉,但二十多年前的兩百塊,不是小數目,這麼多年以後,除了壞過一些輪胎,齒輪基本上沒有問題,耐用得很,雖然不是什麼名牌,也沒有很特殊的裝置如燈、反光板或碟片剎車器,它就只是一個很單純的,讓雙腳站得上去,踩踏後行走的工具。

用它周遊我的住宅區已經很夠了,我已經環繞多個地方,帶著身上的iphone,到處觀察及留意四周圍的變化。其實我們有多久沒有好好正視我們所居住的地方,四周圍的變化?平日朝九晚五的工作,已經令我們對探索生活失去焦點,甚至不再覺得探索生活有任何意義。工作得來的錢,已經物質化變成一種賺到錢後,只用來自我麻醉,給自己爽的。最常聽見的話就是什麼都能省,吃不能省,或對自己要好一點,於是一個外出就是幾百塊的消費,啊請問一個早餐三十多令吉,和一個早餐3令吉(麵包)有分別嗎?說不定用錢享受的揮霍無度就是養出富貴病的來源。

也許很多居住在大城市,遠離家鄉的人根本做不了生活上的探索。因為離鄉的意義在工作,周遭的環境卻是他人的記憶,自己的回憶卻無法紮根那地方,結果探索成了只是探索物質享受的娛樂場所。日本人很喜歡而且很厲害做生活探索和記錄。我曾經買過一本實驗的書,說的就是教導人們如何對生活周遭探索。例如,今天禮拜四的時間,早上9時到上午11時之間才某處的探索中,發現了什麼。記錄下來,一周如此下來,便有不同的發現,有時則是一周7天裡每一天的特定時間留意樹木的變化或雲朵天氣。

很無聊對嗎?要對生活燃起熱情,就和到異地旅行時一樣啊,那就是把別人的無聊當有趣!(後面這句忘了是誰說的,就quote陌生人說好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早餐:蒜香義大利麵

 總是喜歡在我的藍色Ikea沙發上拍食物的美照。 因為這裡的藍色,和這裡的白色窗簾,早上透射進來的陽光,構成漂亮的背景。  下次我應該要換別的地方來拍食物照。 目前儘管工作恢復到疫情前的忙碌,我也還是煮三餐,能在家煮就在家吃。